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獄果報往往是福報大的人創造出來的


時間:2017/8/14 作者:清心

我們看世間人,有些真的是福報很大,你看他受用的資具特別的尊貴,但是他沒有時間修學佛法,他為他的福報所障礙,產生放逸。有些人你看他福報也很大,但是他不把福報當一回事,他能夠把這個福報當作如夢如幻,他繼續修習他的戒定慧,繼續往佛道前進,他不會被這個路旁的小花障礙住。為什麼呢?因為他有目標,他有菩提心跟空正見,他有這種大乘的善根。

每一個人充其量是在保護自己,如此而已。如果你是他,你也是這樣子。所以菩薩在知道這個相貌的時候,他一定要跟人事接觸,因為他要積集福德、智慧二種資糧,一定要接觸人群。如果菩薩連每一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妄想心中,這樣的一個基本概念都沒有,這個菩薩肯定是傷痕累累。空正見是保護菩安全中心提心的。你有菩提心,沒有空正見,菩提心不會持久。

你的福報,如果背後沒有菩提心跟空正見,這個福報對你不是好事情。地獄果報往往是福報大的人創造出來的。所以印光大師說:你沒有菩提心跟空正見,福報愈大,生死業力愈大,造罪愈大。

當你有福報,你背後有菩提心跟空正見的時候,就不同了,那這個福報是一種資糧,你前進到無上菩提的一種動力。

一個菩薩能夠長時間的度化眾生,他的心一定要安住在無所得的平等心。一個人感情太重,他度化眾生好壞的心太強烈,他一定會產生很大的挫折感。我們經常看到經典上,讚嘆菩薩沒有休息,其實他不是勉強,是任運的,因為他內心平等,所以他就能夠不斷地做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