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自始至終把智慧擺在第一,唯有智慧才能解決問題


時間:2017/8/14 作者:佛前明燈

智裡面沒有悲,不是真智;悲裡頭沒有智,不是真慈悲。這個話,諸位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體驗。你看很多人:這個人好慈悲!沒智慧,慈悲還做了錯事情。佛門的諺語說,「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又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要曉得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方便裡頭有智慧,不二。如果慈悲做出壞事,方便也做出禍害,那就是慈悲、方便裡頭沒有智慧。佛法自始至終把智慧擺在第一,唯有智慧才能解決問題。沒有智慧,縱然做一樁事情,表面上好像問題解決了,留著有後遺症,可是智慧解決問題絕對沒有後遺症,這個不一樣!我們現在沒開悟,沒開悟那一點智慧從哪裡來?一定從祖師大德那裡來,從佛菩薩教誨當中來。我們離開經典、離開祖師大德的開示,我們沒有智慧,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智慧好比是燈一樣,佛菩薩燈是點燃的,祖師大德也點燃的。我們有燈,有燈沒點著,沒點著只好跟著他的光走,那就沒錯,他在前面跟我們引路,我們跟著他。什麼時候我們這盞燈也亮了,那就行;我們這個燈沒有亮,那就得跟人走。你跟錯了人,麻煩可大了。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我們不可以離開佛菩薩,不可以離開祖師大德。我們學《華嚴》,經很深,一定要依靠賢首、清涼大師的註解,不依靠他的註解,確實不容易體會。依靠註解還要自己認真學習,這叫依教奉行,我們才能把自己的距離拉近,向著自性的方向天天接近,這就對了。接近一分,智慧就開一分,接近兩分智慧就開兩分。捨棄經教,遠離祖師大德,我們決定是向迷惑顛倒反方向走去了,那就錯了,那就愈走愈遠。所以我們要知道,希望我們愈走愈近,不要愈走愈遠,這就是說明為什麼不能離開善知識。

找什麼善知識?要找真正開悟的。這個難找,人家開悟了,不會告訴你,你要問他,「我是凡夫,我什麼都不知道」,那怎么辦?找古人!古人留下來這個東西,這是祖師大德,這沒有問題。為什麼?歷代佛門裡面高僧、在家的高士,都肯定、都承認的,這就不會錯了,我們得跟定他。我們學《華嚴》,現在我們找了兩個老師,一個是清涼大師,一個是李通玄長者,就是《合論》,他作的《合論》,我們主要的參考書這兩部,認真學習。還得要長時間,長時薰修,才能不斷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可是向上提升要記住,放下,不放下永遠升不上去,想升也不行。放得愈快,你的進步愈快,放得愈多,提升的也愈多。樣樣都要放,色受想行識統統都要放。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二集)

2008/6/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46-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