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命終時,究竟應念地藏菩薩,還是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7/8/15 作者:妙音居士

《飭終須知》教人,若病人臨終時業障現前,應念《地藏經》或持地藏菩薩名號,幫他消除業障。請問臨命終時,究竟應念地藏菩薩,還是念阿彌陀佛?如果他是學佛人,也修淨土,一定要一句佛號念到底,決定不能夠夾雜。

佛法的修學,古德講得很清楚,你修行有功,自然就有德,這叫功德。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功,往生不退成佛是德。《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功,「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就是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是淨念,相繼是不間斷。以此方式修行,就是功德。

所以,如果是修淨土的念佛人,家人看到他臨終有業障現前,應到他處去念《地藏經》或持地藏菩薩名號,回向給他消除業障。同時可以告訴他,但是不要讓他聽見,聽見他會夾雜。在他面前,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個作法就正確。

如果不是學佛人,不相信淨土,也沒有意願求生淨土,臨終有業障現前時,念《地藏經》或地藏菩薩名號,給他消除業障,早生善道,這樣作法就很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