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何對治傲慢習氣?


時間:2017/8/15 作者:妙音居士

對治傲慢習氣

傲慢習氣 實為入道之障

習氣存時,自己有所不知。如官僚派之習氣,唯無此派者知之。自己有此派之習氣,雖他人說之,自己尚不知其何所指。學道之人,須去習氣。傲慢習氣,實為入道之障。閣下於言動中詳審體察,或可能知。知則尚有勝益可得。

——《復楊典臣居士書二》

勿以貌美起驕傲心

汝切不可以貌美起驕傲心。此心不息,便難載福。

——《與周福淵女士書》

若賢若愚 通皆恭敬

須必居心則若賢若愚,通皆恭敬,不生傲慢。行事則親賢遠愚,取優去劣。如是則可免相染之弊,及掛誤之愆。

——《復永嘉某居士書八》

待人溫恭謙遜

寂園蓮社,必須清淨香潔。主人必須恭敬至誠。不可傲慢於人,亦不可有德色於人之氣象。凡來者,悉溫恭謙遜以待之(按現各處佛會之規模稍大者,每犯傲慢於人惡習,讀此應痛戒。固宜不分貴賤,普令同沾些法味,植些善根也)。

——《復康寄遙居士書二》

不傲不諂

光之為人,不傲不諂,視一切有勢力無勢力者,亦無二致。

——《復楊樹枝居士書四》

虛懷謙下 逢僧必拜

居士雖具人難企及之學問道德,而虛懷謙下,逢僧必拜,見佛必禮,通身放下,恪守在家白衣,為皈依三寶弟子之身分,不存絲毫驕矜傲慢,尤為今人所難能。

——《許止淨居士往生記並頌》

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

汝既知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怍,歉憾無已。則暴戾之氣,便無由生矣。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既覺自己處處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貢高以陵人。

——《復郝智熹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