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敦倫盡份、閑邪存誠自在往生的林氏善女人


時間:2017/8/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敦倫盡份、閑邪存誠自在往生的林氏善女人

最後第七則故事這位善女人是孫母林夫人。孫母林夫人事實發隱,林夫人是孫慶澤的母親。宿世即種植德行,天性貞淑賢惠,她孝順親長、敬重丈夫、教導子女、主持家務、救助貧困以及救護生命,種種德行都足堪女子效法。這些善女人幾乎都是同樣的模式。印光大師所舉出來的這些善女人在家庭倫理的崗位上都做得好,而且世善的救護生命、救難濟貧、行善布施都很認真的做,還有念佛也都很精進。個個善女人幾乎都是這樣的修行模式,而且個個臨終都走的很自在。這對諸位女眾菩薩的啟發就很大了,對不對?對。這些你有心可以做得到的,你做好了,將來你臨終自在的走,為阿彌陀佛的救度做最正面的示範。那你就是最好弘揚阿彌陀佛的人,為自己臨終的舞台做最佳的表演,那阿彌陀佛也因為你而甚感光榮。而且這位林夫人篤信佛法,修學淨土法門,從小到老都沒有停止過。由於她身為女流之輩沒有辦法到遠方去參訪高人,而且家住在玉田這個地方很少有宏揚佛法的人,而她竟然能夠畢生孜孜不倦的修持,實在是因為多劫以來熏修佛法的緣故。確實,越少人修行的地方你越認真的修行,才更顯示出你修行的不簡單。

有一天師父回故鄉北港鄉下,我媽媽提到我出家的事情,我說我出家的事情村裡面有人講嗎?我媽媽跟我說有啊,她說我們村裡面從以前到現在,她是說從盤古開天,從盤古開天也沒有人出家,就你一個人出家。跟我媽媽講:那不是我的福報嗎?我們村裡面從盤古開天到現在沒有人出家,就我一個人出家,那我更是珍惜,我能夠有福報出家修行的因緣。所以越沒有人要好好念佛,你越認真的念佛,那你不就是更了不起嗎?對不對?你的家人沒有人要修行,你認真的修行,為一家人做修行的標竿,那豈不是顯得更了不起。有人說阿彌陀佛本願法門還不是主流,很多人都還不想修學阿彌陀佛的本願。那你能修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就更凸顯你的善根,不是更凸顯你的福德嗎?對不對?對。你才更要為自己慶幸、讚嘆掌聲才對。人家不學,他沒善根、他沒福報;你好好學,你有善根、你有福報,對不對?當然。

林夫人當初嫁給孫君的時候,夫家窮得快活不下去了。於是她辛勤工作的程度超過傭人跟保母。中年之後家裡逐漸富裕起來,有五個兒子十幾個孫子,很多僕人和婢女,照道理應該可以享受安逸快樂的生活,但是林夫人仍然勤苦工作和窮困的時候一樣。這個更顯示出林夫人她刻苦耐勞的心性。古時候的人尤其學佛修行的人,他們生活樸素工作辛勤,所以修行跟阿彌陀佛很容易相應。而且古時候的人沒電視沒電話,現代人因為有電視有電話很難修行。現在人電視第四台、第五台好幾十台可以看,哪裡有心研究經典?哪裡有心念佛?電視節目好看的很,所以現代人修行難以成就,五欲的迷惑太多了。那現在五欲的迷惑這麼多,你真正有心能夠淡化五欲安下心來念佛,那你真是了不起。

這位林夫人穿也是很樸素,她只穿粗布的衣服,不穿綾羅綢緞,不因為家裡富裕就穿著華麗。現代人尤其是土財主,只要一有錢走路就像史艷文一樣,走路就有風了。財勢凌人,富貴逼人。

這位林夫人雖然家境好了,不穿綾羅綢緞,即使衣服已經洗得發白而且縫滿了補針,她還捨不得丟棄。見到別人飢餓受寒如同自己感受一樣,一定要給對方錢財和飲食她的心才安。你看真正的念佛人就是這樣,居心處事都為別人著想。凡是有人向她祈求,一定讓對方滿意而去。她不準家人傷害昆蟲螞蟻之類,就算是蛇蠍毒物,她也只叫人設法把牠趕走,不加以傷害。她這麼做實在就是要子孫世世守著勤儉仁慈的規矩。於是她自己身體力行,也希望家人照著做。

林夫人平常以因果報應的道理來告誡子孫。她經常說:利益別人實在是利益自己,傷害別人更甚於傷害自己。凡是存心、做事、講話都要心存慈悲善良才行。你們如果能做到就不會侮辱了你們的父母,否則就算非常富貴,也只是污辱祖宗的大怨家。所以她的子孫大多皆忠厚老實恭敬謹慎,沒有沾染上時代的流風。

有件事情甚為奇特,就是去年冬天戰事發生的時候,慶澤帶著母親遠避到親屬家裡。臨去之時慶澤心煩意亂恐慌不已,老夫人就叫他帶著一口小箱子裡面放了壽衣,當時也沒有說明原因。那請問這位林夫人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你們怎麼不理我?她知道自己快走了嘛,預先準備嘛。雖然沒有說明原因,到了十二月老夫人就去世了,剛好用得上壽衣。雖然說已經是八十八歲高齡,不可以不預先準備,但她心地安詳不隨著環境而慌亂,由此可見一斑。因為在戰爭時期紛亂的時候,人心惶惶,可是她念佛念到自己快走了,預先做好準備。

當林老夫人臨終的時候,她的兒子慶澤率領家人一起念佛。忽然慶澤猶如發狂的把窗戶的紙撕破,於是就有二隻如手掌般大的蝴蝶從窗戶的破洞飛入,黃底雜黑白花紋彩色絢麗的蝴蝶繞著老夫人的屍體飛,家人趕也趕不走。很奇怪殯殮完畢抬棺到院子去的時候,這兩隻蝴蝶也隨著棺材飛翔,一直到靈柩停妥了之後,蝴蝶才向西方飛去。當時是十二月又是在北方寒冷之地,怎麼會有蝴蝶呢?因此家人和親戚七十餘人都覺得很驚奇怪異,認為是從未見過的祥瑞之兆。

底下要說的話是印光大師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印光大師說:這實在是老夫人的盛德,以清淨心所感召得到的,用以表示離開此娑婆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祥兆。但是由於世人根機陋劣,所以特別顯示蝴蝶。難道真的是蝴蝶嗎?印光大師說這樣的話,就認為這蝴蝶一定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所化,這是祥瑞之兆。我們曾經去助念過,也發生類似這樣的事情。當時我就引用印光大師的話,跟喪家的孝眷講,這是祥瑞之兆。因為《印光大師文鈔》裡面這一則故事,我看了之後才知道這是祥瑞之兆。

上來一百四十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已經向大家報告完畢。每一位善女人她的念佛用功,都值得我們學習。還要在世間法上的行持,敦倫盡份、閑邪存誠,行善積德也同樣做的很積極,這都是我們念佛人要學習效法的。

希望這一百四十一則故事能夠帶給諸位菩薩,不論是男眾、不論是女眾,有很好的啟發以及學習的典範。希望大家也能夠這樣好好的行善積福、用功念佛,將來臨終也都能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善女人往生傳》就跟大家報告到這邊圓滿結束,感謝諸位接受師父的法供養。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