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抄寫經咒的功德


時間:2017/8/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復有人,若自書若教人書,如是之人,便同修建八萬四千寶塔」。如果說我們抄一個經咒,一天可能抄幾遍。如果叫你自己去修建八萬四千寶塔,恐怕你馬上就回絕了 「師父我辦不到。」也就不辦了。你不可能辦到八萬四千寶塔,你這一輩子也辦不到。建塔是一種功德,抄經也是一種功德。在這裡,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一個對比。做這個對比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明白的、這些愚痴的眾生生信,所以才以數字來做一個對比。「如是之人便同建八萬四千寶塔,所獲功德而無有異」。我建了八萬四千寶塔那種功德和我抄寫經咒的功德無二無別。

「如是之人」,還是講的「若自書或教人書」,就是我們自己抄寫和別人抄寫。抄寫也是一種修行方法。古代有一種法師是抄經法師,他不會講,但是他有很多心得體會,古代印刷術也不那麼發達,那怎麼辦呢,抄經!抄經就是一種修行,抄經也是一種弘法。抄了經以後分發給大家,讓別人再去看,再去讀誦,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在這裡老是講到「若自書若教人書」。

「如是之人若有五間地獄之業,由是功德力故,其業皆悉消除」。抄經的功德能夠具有消除罪業,消除業障的這種作用。功德的顯現,能夠把我們所犯的五間重罪的業障都消除了。

「如是之人不墮魔王及魔眷屬,不墮藥叉羅剎道中,不墮非橫死王,永不受是諸惡果報」。這個橫死啊,是我們人世間所不願接受的一種悲慘的遭遇。橫死大家知道嗎?關於橫死,經上列舉過好多種,比方說,瘟疫死也是一種橫死;橫災死,你象車禍、天災、人禍這也是一種橫死;不該得的病,我們得了,死了,這是一種橫死;得了病以後,本來應該找到醫生,偏偏那個醫生不在家,別人又看不了,嗯,死了,也是一種橫死;找到這個醫生了,下錯藥了,也是一種橫死。明白嗎?就是這個意思。或者是出的方子是對的,藥就是找不到。藥或者藥引子可能是不多、很少,可能是非常不便,偏偏因緣不具和了,就是找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