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誦佛經念不下去,建議拜拜經!


時間:2017/8/15 作者:仁澤

佛經和世間的書,有很大的區別。佛經是佛自性中無分別的流露,能破迷開悟,而世間的書,都是世俗人在思維範疇內的產物。世間的書靠學,讀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再到博士後。這都是學來的,學來的都是思維出來的。而佛經要靠悟,這個悟,就是要跳出思維範疇了。讀佛經和讀世間書,方法上有很大不同。

古大德教導,對佛經要恭敬,一份恭敬一份收穫,十分恭敬十分收穫。為什麼要恭敬?恭敬時才能更靠近本心流露。我們讀世間書,很容易增長傲慢,我慢和我執,覺得自己學問高,是個學者,這就是我執我慢。而這個我慢,對修行是很大的障礙。

比如讀《法華經》或者《地藏經》,如果業障重的人,一讀經就打瞌睡,或者迷迷糊糊,不懂得經說什麼,就算別人給他講解,他也不懂。這是業障障礙了本心,無法和佛直接的溝通。那要怎麼辦?拜經。

古來大德都有拜經,有的是一字一拜。這個拜經消業快,業障消了,佛經講什麼,一看就懂,不會迷糊。業障存在,怎麼背誦,怎麼學習,都無法讀懂佛經的真實義。要懂得佛經,一定要消業,懺悔宿世的罪業,清淨了,不僅懂得佛經說什麼,而且容易背誦下來,這個叫加持力。

我剛學習法華經時,真的也是迷迷糊糊,越念越迷糊,看似知道內在含義,可是卻又感覺不懂。後來問師父夢參老和尚,他讓拜經。後來開始拜,先拜藥王菩薩本事品。一字一拜後,終於發現了法華經里,真有許多奧秘。以前念啊念,嘴巴一動就過去,腦袋都不停留。念了忘,忘了念,這就是業障導致的。要拜,這個拜,功德特別不可思議。地藏菩薩共修道場的諸位道友,如果你們感覺誦《地藏經》或者《占察經》等有障礙,也不妨可以去試一試。

拜經可以降伏傲慢,可以轉變色身。拜經可以清淨六根,眼根清淨,可以看到十方諸佛國土;耳根清淨,可以聽到十方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天龍八部說話的聲音等等。這是法華經的功德,不可思議。如果你拜《地藏經》,你的色身清淨了,你的耳邊就能聽到釋迦佛在忉利天講經的各種音聲。色身的改變,慢慢的修行就跟上了。色身是第一堅固妄想,人都被色身所轉,所以修行第一步,先轉變色身。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