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佛教中忉利天王和四大天王說開去


時間:2017/8/15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以帝釋天的身相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帝釋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義。

有關帝釋身,《楞嚴經》也有相關經文:「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如果有眾生應當以帝釋天的身相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帝釋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義。

如果有眾生想成為諸天之主,統領各天的人眾,觀世音菩薩就會出現在他的面前,顯示出帝釋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義,幫助他達成帝釋天的願望。

1. 忉利天和四天王天概況

帝釋又叫做帝釋天,就是忉利天主,在有的經文裡也會翻譯為「釋提桓因」,釋翻譯成漢語是能的意思,能做的意思;提是洲的意思,所以南閻浮提,就是叫做南閻浮的這個洲的意思;桓因是做主的意思。釋提桓因就是能做諸天之主。

忉利天和四天王天這都是地居天,所謂地居是因為還沒脫離地,四天王天是圍繞在須彌山的山腰,雖然和下面的四大海、四大洲有很大距離,但因為沒有擺脫須彌山,所以還是地居天;忉利天是在須彌山的頂上,也是地居天。欲界第三層天是夜摩天因為已經高出須彌山很遠了,所以夜摩天以上的天都是空居天。

我們知道忉利天是在須彌山頂,那麼他想做諸天之主,這個就有意思了,忉利天連真正的天都不算,還是在山頂上的,怎麼做其他天的主人呢?所以忉利天做的諸天之主是指四天王天的部分。四天王天是圍繞須彌山腰一圈的,這樣就可以分出四個區域來,上面是四天王天之一,下面對應的是一洲一海一眾天下,一尊四天王天之王掌管對應的洲海天下。我們很熟悉的四大天王是四天王天的王,四大天王的每一尊對應掌管下面的八部天下,加一起就是三十二部天下,再統歸忉利天掌管,所以忉利天又被叫做三十三天。很多人理不順這三十三天是什麼由頭,佛教不是說只有二十八層天嗎,怎麼就三十三了?這是指忉利天所管轄的區域,所以帝釋天王不是掌控了全部二十八層天再多加五個天,僅是包括忉利天本身和四天王天的區域。

2.如何成就為忉利天王和四大天王?這些天王一般需要統領哪些事情?

忉利天王一般叫做帝釋天,在中國傳說里這一層天的天王是玉皇大帝。所以忉利天在中國傳說里非常重要,幾乎有名氣的神仙多是這一層天的天人。如果有人想成為天王,又要掌管更多天界,忉利天王就合適了,因為其他天和天之間的隸屬關係都不如忉利天和四天王天這樣緊密。這裡就沒有要求斷除淫慾,也沒有要求修禪定境界,那麼忉利天王是怎麼成就的?《地藏經》裡我們看到很多投生天道的方法,乃至還有「何況釋梵轉輪之報」的句子。一般來說,如果靠自己修行,那麼就要修十善業道了,以足夠強大的福報善業投生天道。

而做天王又是因為什麼呢?做天王是要有統領駕馭的能力和願望,這就微細了。你想做天王,沒有足夠的能力做不了,不修足夠的善業也做不了,修善業是投生欲界天的主要原因,做天王是因為能幫助天眾、肯幫助天眾,這就像如果只想偷安,不想管閒事,他就不適合做領導。不想承擔責任只想要權利,這就做不了領導,因為願望和對應的承擔不匹配。

那麼天人有什麼事情需要統領?因為忉利天管下面三十二部天下,自然也就包括四大部洲和四大海了,所以如傳說里描述的很像,玉皇大帝要為人界的事情煩惱,也要為動物界的事情操心,還要管鬼界的事情,這個領導不好當了。

四大天王就很難了,因為他們直接管轄的是八種非常兇殘惡濁的鬼,鳩盤茶、毗舍遮這一些都是在四天王的直接管轄里,還要隔山跨海的管人和動物,於是這些繁雜的事情就非常多。當這個天王是最辛苦的,因為一般的忉利天王都是要管轄人類的事情,如果人道里有人修行有點境界了,也都是逃不出他的眼線的,所以基本上忉利天王和四大天王都是佛教的護法。

對應鬼類一般會由閻王來管,所以在《地藏經》裡稱閻王為「閻羅天子」,雖然處理冥界的事務,嚴格來說是屬於天人級別,就像閻王是忉利天王下派的官員一樣,最後這些信息都要匯總在忉利天王這,各位想一想就知道這多辛苦;而且每個洲的人類情況還不一樣,每個洲的動物、鬼眾的情況也不一樣。

所以有能力管是一個方面,還要肯發心管理,如果不想攬這樣大的一堆活,就不適合做天王,更不適合做忉利天王。其中最為繁瑣的事情就是業道論對,比如某人臨終的時候出現業道論對的情況,我們看著他就是昏睡、昏睡、昏睡,但實際情況是他的神識被拉下去,和債主在公堂上為定罪的細節在打官司。

債主告狀了,這個人下去和債主辯論:有沒有罪?有多少罪?是否認罪?如果各位經歷訴訟流程就知道這事太折磨人。如果就一對一,這個帳目還好清理,但是往往業道論對的時候不是一對一的局面,可能是一對十萬,或者更多,逐個的在那業道論對,這就是車輪大戰,臨終的人神識就會很久的陷入在這種焦慮煎熬中。大家想一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為什麼要逐個論對?隨便添加給你一條罪業,就要大幅度地增加在地獄裡受罰的時間,所以在這個局面下,幾乎所有眾生都是在錙銖必較。

這些工作最後也都是要匯總到忉利天王手裡,包括哪裡怨氣太重了,哪裡罪業深重了,設立什麼樣的懲罰?也要由忉利天王做決定。比如說某地方殺業太重、貪心太重,按囤積的怨氣和眾生告狀的情況,就要對此區域做判罰。比如大旱幾年或者洪澇頻繁,這些也都要由忉利天王做決定。所以很多人以為求雨是找龍王,理論上是對路的;但是流程上是錯誤的。主管部門是忉利天王,龍王只是實施單位,他不是決策制定者,他沒權力改變決策。所以求雨求止雨並不是找龍王就可以的,龍王也是聽命行事,想解決要去找忉利天王,要請他撤掉原先的判罰,那麼你請就能允諾嗎?

眾生業力成就,自然會招感懲罰的,你請就要有足夠的理由,並且還要有足夠的面子,還有有足夠的承擔能力。也就是說,你能不能找到人家說上話?如果你沒有面子沒地位,你找天王說不上話的;能說上話,才可能陳訴請求,才可能要求撤案,才有機會改變懲罰的判決;可是因你的參與,改變了一個區域的懲罰,那麼這個區域的共業就要你來承擔了,或者就要有人來承擔。如果沒有人來承擔這個業力,怨氣不散,懲罰就不可能改變。

對於天王來說:人是下民,動物也是下民,鬼眾也是下民!所以很多人在那人本位的說「我人類遭殃了,受了大苦了!」這理由忉利天王是不可能接受的;你受苦,動物的苦呢?鬼眾的苦呢?你的利益請求應該被尊重,那麼他們的利益請求就應該被駁回嗎?就像一個父親有幾個孩子,就算有點偏心,但是也不可能把一個踹出去,另一個捧在手心,這樣偏心眼的爹怎麼可能帶得好三十三個天下的繁雜事務?所以就要一碗水端平了,你端不平就會出現大面積的更大的問題。所以做這忉利天王容易嗎?

但是有的人不知道這些事情,權利慾望太重,以此求權利,而不能考慮到自己能帶給大眾什麼,這種欲望被滿足的可能性就非常低。所以想做天王帝釋,想要統領大眾的理由就很重要了,你想帶大眾到什麼地方去?

就像我過去有很多佛群,當然現在只剩下幻海迷局的群了,有點孤陋寡聞的樣子了,有的群就如在馬路上撿煤渣一樣,東一下,西一下,天上一腳,地下一腳,沒個準譜,一會是這個法門,一會又是另個法門,法門和法門間可能會有衝突的,可能法門間會相互不融合的,你弄那麼多法門真的可能讓大眾得到利益嗎?往往這就是一種妄想,以為我發了很多很豐富的內容,就可以利益到各個層面的人;但是在你這個平台沒有一個主旨,大家在這裡看到的信息,還不如在專門法門的平台看的多,何必在你這?所以這種群是要帶大家到什麼地方去呢?恐怕就沒有形成一個初步規劃。初步的規劃都沒有,就像大家來了都是靠面子,靠人情帶動,而不是因為學佛才匯集一起的,更不是因為我們都是一路人、向著一個方向努力的局面,這樣的群必然會出現吵架辯論的情況。所以你要走向哪裡,你自己要清楚的。

3.天主作為領導要對各種需求提供更為圓滿的幫助,只有在佛法里才可能有圓滿的救度。

同樣天人投生天道很多是因為享福,因為做了足夠的善業,福報夠大;但也有的人是因為修行,希望會更好的提升圓滿自己。這就如釋迦佛當初未成道時在雪山打坐,他的打坐師傅已經是能達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禪定境界了。但當時的佛陀不覺得這是最究竟的方案,遂放棄在雪山修行打坐禪定,才到了尼連河,才遇到了牧羊女,才有了菩提樹下剋期取證,才有了夜睹明星的一系列事情。如果當初他滿足於非想非非想出天定,就沒有我們學佛啥事了,同樣道理,有的人也會尋求更為圓滿的解脫、更究竟的救度、更長久究竟的涅槃。

所以作為領導就要對各種需求提供更為圓滿的幫助。這就使得帝釋天幾乎都是佛教護法,因為只有在佛法里才可能有圓滿的救度,只有依靠佛法才能有解決一切問題的智慧,才能淡然面對如此繁雜事務。

如果發願成為天王統轄諸天,這些人如果真的知道要做什麼,還不捨其願,這類就值得幫助了;有的人願望是好的,可是不真啊,就不需要被幫助了。就像我們很多學佛人都發願去極樂世界一樣:我要往生極樂世界!極樂諸寶合成,壽命無量,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得見彼佛阿彌陀,得與無量大菩薩共會,這太好了!可自己遇到一點點小事情就退失了往生的願望,這個人怎麼能往生極樂呢?以此種水平的願心,求佛菩薩的感應加被,這只能是普遍加持,而不可能是有佛菩薩現在其前為講法義,解脫其輪的情況了。

所以如果各位想獲得對應的真實指導,那必須要有真實的願望,而不是考驗一來就退失、有點困難就放棄、稍微枯燥無聊就不想繼續了,這樣的人莫說求生極樂,就是世間的事情都做不好。所以如果我們的心是真的,遇到殊勝境界,這勉強可以信受,而且還要注意「不做聖解是善境界,若做聖解即遭群邪!」如果我們的心愿是什麼都不知道,願還不是真切的,就出現殊勝感應了,很可能就不是好現象了,《五十陰魔》裡描述的情況就很可能會出現了。

當我們遇到殊勝境界的時候,什麼樣的才是略微真實可信的?就是我們的願堅固,心真切,考試來了不趴窩!這樣情況下遇到的感應加被是好的;如果不是這樣的情況,佛可能會加被你,魔當然也會光顧你。所以我也常常提醒各位同修:如果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出現佛菩薩的像,勉強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我們念觀音菩薩,出來的是一尊其他菩薩,這就要小心了,雖然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變化無端,但是也不會變出和我們不貼的狀態令我們升起疑惑。佛菩薩都是這樣的,所以如果我們沒在念聖號的時候就看到了某佛菩薩,驗證的唯一方法,只能是馬上念對應的聖號,如果這個相快速消散,先出現的相就是騙人的;如果這個相沒有消散,勉強可以信受;至於是否有什麼傳達,還要再做甄別。畢竟在境界裡的事情太過微細,這是差之毫厘謬以千里的事情。

所以不要完全依賴自己的所見,這可能會錯得離譜,還要帶上腦袋。就像我們看春晚里有魔術表演,就算非常不可思議,我們能信那是真的嗎?你信了,你就傻了,就被騙了,所以眼睛可能會騙人,看到的事情可能不是真相,要帶上腦子,用智慧去做判定,才不會被眼睛欺騙得毫無翻身餘地。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