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8


時間:2017/8/15 作者:常念彌陀

72、白衣庵的僧人明玉說,昔日五台山有一個僧人,夜裡常夢到地獄,看見種種的變相。有位老前輩教他一心誦經,結果夢更厲害,於是就漸漸衰弱了。又一位老前輩說:「必定是你沒出家前,曾經造過惡業。出家後漸漸懂得因果,自知必會墮入地獄,生出了恐怖心,因恐怖心,產生了種種相,所以誦經越誠,幻象也越增加。要知佛法廣大,容許懺悔,一切惡業,隨懺悔的念都消除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沒聽說過嗎?」這僧人聽了,就對佛發願,勇猛精進,從此安然無夢了。

73、佃戶曹自立,粗略認識幾個字,不太多啊。偶然感冒發燒,昏沉中被一差役帶走,途中遇到另一差役,仔細查看原來是抓錯了,差役互相對罵很久,才送曹回來。經過一個地方,有石牆圍繞,周長一里左右,裡面濃煙滾滾,火焰雄雄,門上的匾額有六個字,大如斗,曹不能都認識,只記得筆劃回來,根據他記的偏旁推測,好像是「負心背德之獄」了。

74、世上稱早死的小孩為討債鬼,這本來是有的。盧南石說,朱元亭的一個兒子生癆病,病危時,呻吟著自言自語道:「還欠我十九兩銀子。」一會兒醫生開藥放入人參,藥煎好還沒喝就死了,藥正好值十九兩銀子。這是前不久的事情。有人說:「四海之中,一日之內,早死的孩子不知道有多少,前世欠債的,哪裡會有如此之多?」要知道生死輪迴,因果循環,就像恆河(印度的河)里的沙,堆積的數量不可以測算;就像太空裡的雲,變幻形態不可以思議,實在難以拘泥一種形式。但是大概估計,那麼冤罪糾結,為了財物的就是多數。老子(春秋楚國人物)說:「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人的一生,大概沒有不是為這個利的。不過天地所生的財物,只有這個數目,這邊得那邊就失,這邊盈餘那邊就虧損。機關算計於是就產生了,恩仇就結下了,善惡業緣的報復,延續到三生。看到謀利的人那麼多,就可以知道討債的人不少啊。司馬遷說過:「怨毒之於人,甚矣哉!(怨毒對於人來說,真是太可怕了!)」君子寧可相信有,或者可以發人深省啊。

75、村裡有新守寡的婦人,輕狂的人就賄賂鄰居老太牽線,夜裡進入寡婦家,關門要睡。忽然燈光暗綠,縮小如豆,接著一聲爆響,紅光四射,形成圓形有二尺左右,如鏡子大小,裡面現出人臉,竟是寡婦的亡夫。男女兩個嚇得撲倒在床下,家人驚起查看,於是姦情敗露了。有人疑惑寡婦失節的很多,為什麼這個鬼有靈?我認為鬼有強弱,人有盛衰,它本是強鬼,又正是這二人衰的時候,所以能表現厲氣。其它含恨在黃泉下,冤讎糾纏幾世,不知有多少,不能認為都是神隨形體滅失了。又有人懷疑是妖物假借亡夫,作出變怪,這也許是有。但是妖不會自己無端興起,它是因人而興。也是幽魂怨毒的氣氛,暗暗感召,邪魅乘機假借作怪了。不然的話,陶嬰(春秋魯國貞潔女)的房間,為什麼沒聽說有黎丘(傳說出鬼)的鬼呢?

76、通政(檢查奏章)羅仰山,在禮曹(負責禮儀)時,受到同僚的排擠,有舉動就牽制,就像走在荊棘叢中。他性情一向迂腐,漸漸積憤成疾。有一天悶悶不樂地呆坐著,忽然做夢來到一座山中,花開水流,風日清新曠遠,覺得神思開朗,鬱悶全消。沿著溪水散步,見到一間茅舍,有老翁請他入坐,談話融洽。老翁問他怎麼有病態,羅詳細陳述了自己的苦衷。老翁長嘆說:「這是有過去世的因緣,您不知道。您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黃筌(宮庭畫家),某人就是南唐的徐熙(名畫家)。徐的畫品,本來比黃高,黃恐怕被奪走供奉的寵位,就巧言排擠,使徐沉淪困頓,含恨而死。後來輾轉輪迴,沒有相遇,今生業緣聚合,才得一報宿仇為快。他加在你身上的不幸,正是您曾經加在他身上的,您又有什麼遺憾呢?凡事沒有去而不還的,這是天道;有施必有報,這是人情。既然已經種下因,終究是要結出果,氣機的感應,如磁石吸引鐵針,不靠近就罷了,靠近就會吸住不放。怨恨的糾結,如石頭含火,不碰觸就罷了,碰觸就會激發火花。冤業只要始終不消釋,就像隱藏的疾病一樣,必有暴發的時候。只要終究相遇合,就像日月的旋轉一樣,必有交會的時刻。可見種種害人之術,恰好是害自己的啊!我過去生中,與您有舊交,因為您沒醒悟,所以為您講述憂患的原由。您與他的怨已經了結,從今以後,謹慎不再造因就可以了。」羅有些明白很欣慰,勝負的心頓時消失了,幾天之內,積成的疾病全都消除了。這是我十幾歲時,聽霍易書先生講的。有人說:「這是衛延璞公的事,霍易書先生偶然記錯了。」不知究竟是誰的事,一併記下來。

77、田白岩說,康熙年間江南有徵收漕糧案,官吏伏法有好幾人,幾年後有一人降乩壇,在他的朋友家。說正在冥府里告某公,朋友驚道:「某公是好官,況且他總督兩江漕運時,是在這個案子前的十多年,為什麼無緣無故告他?」乩壇書寫道:「這案子不是一天就有的。當它初有苗頭時,革除一個官員,流放一兩個下吏,就可以消除隱患於未然了。某公為了博得忠厚的名聲,見膿腫不治,久了終於潰爛,我們於是趕上這個災難。我們禍國殃民,不能仇恨現在的執法者。追根禍源,不告某公而告誰呢?」寫完,乩就不動了,如今不知九泉之下,怎麼結案。《金人銘》(《漢書》中的)說:「涓涓不壅,終為江河,毫末不札,將尋斧柯。」(大意是小患不除就成大患)古時聖人看得遠啊。這個鬼說的,也不是沒道理。

78、姚安公說,有叫孫天球的,把錢財當作命,白手起家累積到千金,即使妻兒老小挨凍受餓,也當成陌生人一樣,自己也忍受凍餓,不輕易花一文錢。病重時,把積攢的錢擺在枕頭邊,挨個用手撫摸說:「你們竟然不屬於我了嗎?」嗚咽痛哭死去。孫沒死以前,被狐狸戲弄,常攝取他的錢財,使他急迫要死,然後在別處找到,這樣的情形不止一次。又有劉某,也把錢財當作命,也被狐狸戲弄過。某年除夕,凡是劉的親友中貧困的,都饋贈銀兩,大家驚訝不像他平時的作為。不久聽說劉床前的箱子裡被狐狸偷去二百多兩銀子,而感謝的紙條有幾十張。大概因為孫的錢財是辛苦得來的,狐狸怪他吝嗇,只是戲弄他而已。劉的錢財多是機巧剝削而來,所以狐狸就分散了。這樣處置也很適宜。

79、星相士虞春潭,給別人算命,多有算中的。偶然出遊湖北襄漢一帶,與一位書生同船,交談很融洽,時間久了發現他不睡不吃,懷疑是仙鬼。夜裡俏俏問他,書生說:「我不是仙不是鬼,而是文昌星(文昌帝君掌管文運功名)神。有事去南嶽衡山,與您有緣,所以有幾天周旋了。」虞問他:「我對於命理,自認為造詣很深,曾經推算某人應當大貴竟然不準。您是掌管功名祿位的,應當知道原由。」書生說:「他的命本來應當大貴,因熱中名利削減了十分之七。」虞說:「熱中名利,也是人之常情。為什麼冥冥中謫罰這麼重呢?」書生說:「熱中名利,那強悍的,必定獨掌大權,獨掌大權的人必定心狠而剛愎;那勢弱的,必定鞏固權位,鞏固權位的人必定陰險而深藏。況且專權固位,必定競爭,競爭相鬥,必定排擠。至於排擠,就不管人的賢不賢,只論是不是同黨。不管事情的可不可行,只論自己的勝負,這後面的弊端是說不完的。這種惡是在貪酷之上,壽命都要削減,哪止是祿位呢!」虞暗暗牢記他的話,過了兩年多某人果然死去。

80、羅與賈是屋靠屋的鄰居,羅富而賈窮,羅要買賈的屋子,卻強迫低價,賈要賣別人,羅又阻撓,時間久了賈越來越困窘,不得已減價賣給羅。羅經營改造,煥然一新,完工那天,擺盛大宴席祭神,剛點燃紙錢,忽然狂風捲起到房樑上,烈焰驟然發作,火星散落如下雨,彈指間一寸木頭都沒留下,連他的舊房子也燒了。火剛起來時,眾人都幫著救火,羅按著胸口制止,說:「剛才在火光中,我恍惚看見賈的亡父,是他的怨恨所為,救也沒有用,我真後悔啊!」急忙叫賈家兒子來,把良田二十畝的契約贈給他。從此羅改行從善,竟然長壽善終。

81、滄州樊氏扶乩請神,河工(管理治河)某官也在場,降臨乩壇的是關帝,忽然寫道:「某某過來!你寫的懺悔文字,多是開脫自己,對神尚且這樣,對人就可知了。誤傷人是過,開脫辯解就是惡了。天道原諒過而懲惡,能容你巧辯嗎?」那人爬在地上不敢出氣,汗如雨下。從此鬱悶不樂若有所失,幾個月就病死了。終究也不知道他懺悔的是什麼事。

82、褚寺的農家有婆媳同睡,夜裡下雨牆要倒,牆土簌簌往下掉,媳婦聽到聲音急忙起來,用背頂著牆呼叫婆婆醒來,婆婆爬落炕下,媳婦卻被壓死,屍體正好在婆婆躺過的地方。這是真正的孝婦,因為普通低賤沒有人上報官府,時間久了她的姓氏也埋沒了。相傳媳婦死後,婆婆哭得非常悲痛。有一天,鄰居告訴婆婆說:「夜裡夢到你媳婦,戴鳳冠披霞帔(披肩)來說:『請轉告我婆婆,不要為我哭泣。我因為代婆婆死的原故,如今已是神了。』」鄉中的父老都說:「我夜裡也做了這樣的夢。」有人說:「媳婦果真成為神,為什麼不給婆婆託夢呢?這是鄉鄰們為安慰婆婆的悲痛,編出這樣的話。」我認為忠孝節義,死後必定為神,天道明明白白,歷來有很多實例證明,這事可以相信是有的。即使說是一人編造,眾人都附和,「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出自《尚書》,大意是天看到的是來自民眾看到的,天聽到的是來自民眾聽到的)人心以為是神,天也必定以為是神。何必懷疑它是妄言呢?

83、長山的聶松岩,會篆刻到京城謀生,曾經住在我家。說他家鄉有人與狐狸交友,每當賓朋宴會聚集,就招來同坐,飲食談笑,與人沒有區別,只是聽到聲音而見不到它的形像而已。有人強求它相見,並說:「面對面看不見,怎麼能相交?」狐狸說:「相交是交心,不是交相貌啊。那人心叵測,比山川更危險,機關陷阱千千萬萬,都隱藏在心裡。各位不見那心,只看外表相交,反而以為親密;卻因為不見相貌,反而以為疏遠,不是也太顛倒嗎?」田白岩說:「這個狐狸的閱歷很深了。」

84、肅寧的老儒生王德安,是康熙丙戌年進士。先父姚安公跟他學習過。曾經在夏天到友人家,喜愛友人家的園中亭軒涼爽,想睡在那裡。友人因為夜裡有鬼勸他,王就講了他看見的一件事說:「江南的岑生,曾經借住滄州張蝶莊家,那家牆上掛有鍾馗像,就跟真人一樣高,偈前又擺放一座自鳴鐘。岑喝醉了直接睡下,都沒注意屋裡擺設,夜半酒醒,月明如晝,聽到鐘的機輪格格響,已經很詫異,忽然看見畫像,以為是奇鬼,抓取桌上的硯台扔過去,砰然一聲很響,震動窗戶。僕人們推門進來,看見岑滿身墨汁淋漓,頭臉都黑了,畫前的鐘以及玉瓶磁鼎,都碎裂了,聽到這事的人沒有不笑倒的。但是動不動就說見鬼,都是人自己嚇自己罷了。鬼究竟在哪裡呢?」話剛說完,牆角忽然有回應說:「鬼就在這裡,夜裡會來拜訪您,希望不要用硯台打我。」王默然出去了。後來曾經就這事對他的學生說:「鬼沒有白天出來說話的道理,這必定是狐狸啊。我的德行恐怕不能勝妖,所以躲開它。」還是堅持無鬼論啊。(有狐狸還沒有鬼嗎)

85、明器,是古代隨葬品,後世又造紙車紙馬,孟雲卿(唐朝詩人)的《古輓歌》說:「冥冥何所須,盡我生人意。」(大意是幽冥中是不需要的,只是表達活人的心意)姑且用來緩解悲痛罷了。但是我的長子汝佶病危時,他女兒為他燒了一匹紙馬,汝佶昏絕又醒來說:「我的魂出了門,茫茫然不知去哪裡,遇到老僕人王連升牽一匹馬來,送我回家。恨它跛腳,顛簸得很不舒服。」燒紙馬的奴僕哭著說:「是我的罪過了,點火時確實不小心折斷一條腿。」還有我的六堂舅母常氏,彌留時喃喃自語說:「剛才去看新房子很不錯,但東牆損壞,可怎麼辦呢?」守病床的人去看她的棺材,果然左側壞了,有一個小洞,木匠與監工都沒發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