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10


時間:2017/8/15 作者:常念彌陀

100、孫虛船先生說,他朋友曾患寒病,昏沉中覺得魂氣飛出,隨風飄蕩。到一個官署,細看門裡都是鬼神,知道是冥府了。見有人從旁門進入,試著跟進去,沒人阻攔,又隨眾人坐在廊廡下,也沒有人盤問。偷看公堂上,告狀人穿梭不斷,冥王左手翻案卷,右手拿筆,有的案子一兩句話就判決了,有的幾十句幾百句才解決,與人世間判案沒什麼差別,枷鎖聲中帶下去,都貼服沒二話。忽然看見前輩某公穿戴華麗進來,閻王請他坐,問他告什麼事,說是要告門生和屬下忘恩負義,列舉了幾十個人,看樣子還很氣憤。冥王的臉色似乎不以為然,等他說完,拱手說:「這些人忙著爭奪排擠,機巧萬端,天道明明白白,終究要受冥罰。但是神治他們罪可以,而您責怪他們就不可以。種桃李就得果實,種蒺藜就得它的刺,您沒聽說過嗎?您所賞識的,大都是趨炎附勢之流,權勢去後,又拿道義責怪他們,這是鑿冰求火啊。您錯了,還能埋怨別人嗎?」某公惆悵很久,猶豫著退下去了。孫的朋友與他原來認識,想上前問候,忽然聽到背後呵斥聲,正回頭看時,猛然驚醒了。

101、董文恪公的老僕王某,性情謙厚,善於照看門戶,幾十年未得罪一人,所謂王和尚就是他。說曾隨董文恪公在博將軍廢園子裡過夜,月夜在石頭上乘涼,老遠看見一個人倉皇躲避,另一個人攔住他,抓住他的手臂一起坐樹下說:「以為你早就升天了,怎麼在這兒相遇?」於是先敘說相交深厚,接著責怪做事負心,說:「某件事乘我急需,故意說為難的話勒索我,中飽私囊多少,某件事欺我不懂,虛誇數目騙我,私吞又是多少。」這樣列出幾十件事,每說一事打一下對方臉,怒氣憤涌,好像要吞了對方。過一會兒,一老頭從草叢裡出來,說:「他如今已墮入餓鬼道,您何必凌辱他?況且欠債必還,又何必太著急?」那人更憤怒說:「既然已成餓鬼,怎麼還能還債?」老頭說:「業有滿的時候,那麼債也有還的日子。冥府律法規定,凡是借貸的錢連本帶利,來生有福祿就償還,沒有福祿就免,因為能力有限。如果是威脅或詐欺的錢財,就是經過萬劫,也必須償還。或者沒有福祿可以抵償,那麼變為六畜償還,或一世還不完,就分為幾代償還。今晚董公吃的豬肉,不就是他某個僕人的第十一世身嗎?」那人怒火似乎略微平息,於是放手各自散去。老頭可能是土地神,他說的那個僕人,王某還見到過,說是確實最有心計。

102、福建藩司(省主管官員)曹繩柱說,有一年司道官員在官署聚會商議,獻上桌的食物還沒完,一個僕人帶小孩兒經過堂下,小孩兒驚恐不肯向前,說:「有無數奇鬼,都是身高一丈多,用肩膀頂著屋梁。」眾人聽到呼叫,剛出來詢問,天花板上就簌簌掉土,聲音像撒豆子。眾人急忙跳出,已經棟樑折斷倒地了,眾人都慶幸說是鬼神的護佑。湖廣總督定長,當時任巡撫,聽到這件事,嘆息說:「既然到處有鬼神護佑,自然必定到處有鬼神在察看。」

103、南皮縣令居鋐,在州縣做幕僚二十年,熟悉案卷公文,每年都有聘金。既然然資財雄厚,就按慣例捐官,以為做官是輕車熟路。上任以後,卻頭腦昏昏呆若木雞,訴訟雙方爭辯,他面紅耳赤言語遲頓,說不出一個字,見到上級官員,接送應酬,總是顛三倒四。過了一年多,就以才力不能勝任被免職了。罷官這天,夢到一個蓬頭垢面的人施長禮說:「您已罷官,我從此告別了。」猛然驚醒,頓時覺得心境開朗。但沒有回鄉的費用,於是重操舊業,又精明果決,又判斷如流。所夢的人是他過去的冤家?還是韓昌黎所送的窮鬼呢?

104、故城縣的賈漢恆說,張二酉、張三辰,是兩兄弟。二酉先死,三辰撫養侄兒如同自己親生,管理田產,謀劃婚娶,都是盡心竭力。侄兒生了癆病,料理醫藥,幾乎廢寢忘餐。侄兒死後,經常恍惚如有所失,人們都稱讚他友愛。過幾年病重,昏沉中自言自語說:「咄咄怪事!剛才到冥府,二哥控告我殺了他兒子,斷了他的後代,豈不冤枉啊?」從此口中經常喃喃自語,聽不太清楚。有一天稍清醒說:「是我的過錯了。兄長對閻羅王責備我:『這孩子不是不可以教好,你做叔父,離父親只差一點罷了,卻只知道養育而不知道教導,放縱他為所欲為,總怕違背他的意思,使他任意尋花問柳,得惡病而死,不是你殺的又是誰呢?』我茫然無從回答。我後悔晚了!」反手錘打自己死了。三辰所做的,是末流習俗難以做到的,判為殺侄,這是《春秋》責備賢者罷了,但不能說二酉苛刻。山西平定縣的王執信,是我在己卯年主考時考中的進士。求我為他繼母寫墓誌,說繼母生一弟弟叫執蒲,妾母生一弟弟叫執璧。平時飲食衣服,三個兒子沒有差異,遇有過失,打罵三個兒子也沒有差異。賢惠啊!幾句話已說盡了。

105、先父姚安公說,雍正初年,李家窪佃戶董某,父親死了,留下一頭牛又老又跛腳,打算賣給屠宰場。牛逃到他父親墓前,臥在地上不動,牽拉鞭打都不起來,只是甩尾長叫。村里人聽說此事,陸續來看,忽然鄰居劉老頭憤然走來,用拐杖打牛說:「他父親掉河裡,與你有什麼關係?假如隨波漂流餵魚鱉,豈不更好?你無故多事,牽引他上岸,讓他多活十幾年,使他活著要奉養,病要醫治,死要棺材,而且留下這個墳,每年要祭奠,成為董氏子孫無窮痲煩。你的罪大了,死是應當的,亂叫什麼?」原來董某的父親掉入深水中,牛跟著跳下,董父拉著牛尾才上岸。董本不知這回事,聽了非常慚愧,自打嘴巴說:「我真不是人!」急忙帶牛回家。數月後牛病死,董哭泣埋了。這老頭兒很有些滑稽風格,與東方朔救漢武帝乳母的故事,竟然一樣。

106、乾隆庚午年四月,先母太夫人病重時,對子孫說:「過去聽說地下眷屬,臨終的時候一一相見,今天果然如此。幸好我平生沒有什麼慚愧的事。你等在世,家庭骨肉之間,應當處處為將來相見留些餘地。」姚安公說:「聰明卓絕的人士,事事都能知道,而唯獨不知道人有死的時候;經綸滿腹、開創濟世的人才,事事都能夠籌劃,而唯獨不能夠為死的時候籌劃。如果知道人有死的時候,一切作為,必定有冷靜回頭的;如果能夠為死的時候籌劃,一切作為,必定有戒懼停止的。可惜人們總是向四方外求,失掉了眼前啊。」(臨終相見已故親屬,其實是冤親假冒,可惜不懂佛法;更可惜不懂,為死時籌劃應當修淨土)

107、外祖父張雪峰家的僕人王玉善長射獵,曾經從新河帶租鹽的錢返回,路遇三個強盜,三箭射倒他們,各自斥責一通放走了。有一天帶弓箭走夜路,看見黑狐像人一樣站立,正在拜月,就拉弓箭射,黑狐被射中了。回來以後王全身寒熱發作,當晚屋外有哭泣聲,說:「我自己拜月修煉,對你有什麼妨害?你無緣無故亂殺,我一定要報復,你的運還沒有衰,就向司命神投訴罷了。」幾天以後,窗格上有鏗鏗的聲響,王奇怪驚問,聽到窗外說:「王玉,我來告訴你,我昨天投訴地府,冥官查看檔案,才知道你過去生中含冤告狀,我當時是刑官,暗中貪財有偏心,使你的正當理由不能伸冤,因此抑鬱憤恨,自殺而死。我墮落為狐狸,這一箭就是回報,因果分明,我不怨你。只是當時違心拷問判案,還欠你一百多鞭。你肯發願免掉償還,那麼陰司就可以銷帳,來生受你的好處就多了。」說完,好像有叩頭的聲音。王呵叱說:「今生的債還不了結,誰能討前生的債呢?妖鬼快走,別打擾我睡覺。」遂後安靜下來。世間看見作惡沒有報應,動不動就懷疑因果沒有根據,哪裡知道冥冥之中有這樣的曲折呢?

108、理上一定沒有的,事上也許就有,但究竟也是理上有的啊,執理的人自己太古板而已。獻縣近年來有兩件事:一是韓守立的妻子俞氏,奉事婆家祖母十分孝順。乾隆庚辰年,婆家祖母失明,千方百計醫治祈禱,都沒有效驗。有聰明人騙她說割肉點燈,求神保佑,就可以很快好。俞氏不知是騙她的,竟然真的割肉點燈,過了十多天,祖母的眼睛竟然復明了。本來受騙也是愚笨的了,但因為愚笨所以就真誠,惟有真誠所以鬼神被感動,這個沒道理卻是最有道理啊;一是乞丐王希聖,雙腳彎曲,用腿股代替腳,用肘支撐地上走路。有一天在路上撿到銀子二百兩,藏在草叢中,坐守等待失主。不久商家主人張際飛,慌張地找來,說的情況相符,王就還給他,張請分一半,王不接受。張請王到家,商議贍養他到終身,王說:「我的身體殘廢,是上天的懲罰,違背天意坐享食物,一定會有大禍。」毅然離去。後來困臥在斐聖公祠下——斐聖公不知什麼時候的人,也沒記載,當地人說求雨有靈驗。忽然有喝醉的人曳王的腳,痛得受不了,喝醉的人走了,腳已經伸直了,從此就能正常走路了,直到乾隆己卯年去世。張際飛是先祖父的門客,我還見過,他自述這事很詳細。本來王希聖行善應該受回報,卻自安天命,不受別人的回報,所以神就代替回報啊,難道不是好像沒有道理卻是最有道理嗎?戈芥舟前輩曾把這兩件事記錄在縣誌上,學究們很批評他記錄怪事,我認為芥舟的記錄,只有「乩仙聯句」以及「王生殤子」二條,有點捨不得刪除罷了。全書都是體例謹嚴,具有寫歷史的筆法,他記錄這兩件事,正是要以見普通小民,深深感動神明的事,用來激發人們的善心,勉勵淺薄的世俗,不像小說家胡編亂造啊。漢朝建安年中,河間太守劉照的妻子,關於葳蕤鎖的故事,記錄在《錄異傳》上;晉武帝時期,河間女子開棺復活的故事,記錄在《搜神記》上,都是獻縣的真實典故,怎麼不刪除那些文字呢?

109、先叔儀南公說,有王某曾某二人,一向友善。王愛慕曾的妻子,乘著曾被盜賊誣陷,暗中賄賂鋒吏使曾死在獄中。王正打算求媒妁說合,忽然又後悔了,於是放棄了圖謀,準備為曾作功德化解冤讎,但想到佛法有沒有還不知道,就先接曾的父母妻子到家中,奉養周到。這地樣過了幾年,耗費他的家財過半,曾的父母感覺不安,想讓曾妻嫁給王,王堅決推辭,奉養更加勤謹了。又過幾年,曾母病了,王侍奉湯藥,時刻不離左右,曾母臨終說:「蒙受您的厚恩這麼久,來世怎麼回報呢?」王就叩頭到流血,說出實情,請曾母在冥府見到曾為他解釋。曾母慷慨答應,曾父也親筆寫信一封,放在曾母的袖中說:「死後如果見到兒子,把這信交給他,如果再有怨,黃泉下就不相見了。」事後王為曾母安排喪葬,督工很辛苦,在墓旁打盹,忽然聽到耳邊有人大聲說:「冤就化解了,你有一女兒,忘了嗎?」王驚醒過來,遂後把女兒許嫁給曾的兒子,後來終於得到善終。本來必定不可解的冤讎,而用不能不解的情感動,真是狡黠的人了。但這樣的冤都能化解,可知沒有不能解的冤了,也完全可以作為悔罪人的勸勉啊。

110、從兄旭升言,有乞丐婦人很孝敬婆婆,曾經因飢餓摔倒在路上,而手裡的一碗飯不肯鬆手,說:「婆婆還沒吃啊。」她自己說,最初也只是隨著婆婆乞討,聽從指揮而已。有一天婆媳同在古廟睡,夜裡聽到殿上嚴厲地說:「你怎麼不迴避孝婦,使她受到陰氣發寒熱?」一人回答說:「手捧緊急公文,匆忙中沒注意。」又聽到叱責聲說:「忠臣孝子,頭頂上神光照耀數尺遠,你難道看不見嗎?」緊接著聽到鞭箠棒打呼號聲,很久才安靜了。第二天婆媳到村中,果然聽說一婦人送飯田間,被旋風吹過,頭痛起來。問到她的為人行事,果然是孝著稱。從此受感動,奉事婆婆總是唯恐不周到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