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比丘輪迴三世都是蟲身,蒙佛點化終成羅漢


時間:2017/8/15 作者:理寧

如果自己不願修行,即便有佛出世,也不可能有大成就;

如果自己精進修持,即便不在佛世,也有可能成就果位。

下面這則故事,出自《經律異相》,原始出處是《法句譬喻經》。在這個故事中,有一位比丘很貪睡,雖在佛陀身邊,但卻不思修行,終於命在旦夕。最後蒙佛點化,慚愧懺悔,精進修行,最終成為羅漢。這則故事另有幾種版本,內容更為詳實,此處則據《經律異相》原文改編而成。

釋迦牟尼佛住在祗園精舍時,身邊有無數大比丘,他們全部精進修行,努力清除障蔽。

只有一位比丘,吃飽飯就跑進房裡,關上房門,呼呼大睡,只圖身心快活,不想無常,不管晝夜。

這位比丘好吃貪睡,不願修行,因此再過七天,壽命即將完結。

佛陀憐憫這位比丘,來到比丘房中將他喚醒,並為他說精妙偈頌。比丘聽到偈頌,終於在驚恐中覺悟,於是叩頭行禮。

佛陀告訴比丘:「你過去生中在惟衛佛時曾經剃度出家,只因貪圖身體安樂,不肯念經持戒,飽食安眠,不想無常。命終之後,神識投生到嗡蟲中,熬過了五萬年;壽終之後,又投生為螺蚌身上的蟲和樹上的蠹蟲,都長達五萬年之久。這三種蟲生活在黑暗中,貪生愛命,喜歡黑暗,懼怕陽光,一睡下就是一百年,連綿不斷,永遠不能出離。現在罪業盡了,終於投生人道,剃度出家,成為沙門。為何還是如此貪睡,永不知道滿足?」

貪睡比丘聽到佛陀這一番話,慚愧至極,徹底醒悟,終於改變惡習,勇猛修持,清楚障蔽,最終證得羅漢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