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諸佛如來都讚嘆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


時間:2017/8/15 作者:心源

我們要曉得,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他見到、聽到了,不相信,不能接受,這就是沒有緣。我們自己認真反省自己,知道自己跟佛有沒有緣。肯定有,為什麼?如果沒有緣,這兩個小時這堂課你聽不下去,你能聽這兩個小時一堂課,就是跟阿彌陀佛有緣。緣雖有,但是深淺不相同,有人緣深,一聽就得利益,聽個一句、二句他就開悟了,緣深的;緣淺的就不行,他要聽幾年,要聽幾十年才會開悟。

所以開悟早晚、往生品位,這是與佛緣的深淺而來的;能不能往生,那是對於極樂世界、對於阿彌陀佛相不相信。如果是圓滿的信心,一絲毫的疑惑都沒有,你這一生肯定決定得生。生到四土三輩九品哪一個品位,我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佛知道,極樂世界裡面的諸菩薩都知道。為什麼?他們見到你無量劫來修行的淺深,到西方感得果位不一樣。雖然感果不相同,但是極樂世界妙、殊勝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為什麼?統統都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這一得加持,我們的品位不相等,但是我們的待遇相同。原本在他方世界,待遇跟品位都不一樣,有差別;極樂世界品位有差別,待遇沒差別,不可思議,無比殊勝。

諸佛如來都讚嘆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從哪裡讚嘆的?就從往生到極樂世界無比殊勝待遇上來說的。阿彌陀佛太偉大了,真正了不起!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上上品的是等覺菩薩,下下品的是凡聖同居土,差別很大,但是享受平等。享受跟誰平等?跟阿彌陀佛平等,阿彌陀佛是什麼樣的身體,你也是。我們這個世界,我們的身體是什麼?阿賴耶的相分,阿賴耶的境界分,阿賴耶的三細相裡頭境界相,有生有滅。生到極樂世界統統都轉八識成四智,你的身相跟佛一樣,沒有生滅,不生不滅,所以叫無量壽。

每一尊佛的剎土六道裡面的輪迴眾生,沒有佛力加持,所以苦不堪言!眼睛,隔了一張紙就見不到,耳朵,距離遠一點聽不到了,六根雖然起作用,作用範圍不大,很小的範圍,本能不現前。可是到極樂世界,並不是你修得的,像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真的是六道凡夫,佛經上講的六種神通我們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就有了,阿彌陀佛加持給你。天眼能看多遠?能看到過去、現在、未來,能看到十方諸佛剎土,看得真切,如對目前。好像我們平常看電視,從美國傳來的畫面,從歐洲傳來的畫面,如同現場一樣,我們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什麼?科學技術的加持,需要用它的機器能看到。西方世界,阿彌陀佛威神加持,不需要用這些工具。你在極樂世界看我們這個世界,我們的家親眷屬朋友們還在這個世界,你在極樂世界看得很清楚,如同我們看電視一樣,比看電視還要逼真。電視還要許多機器跟它配套,極樂世界的天眼任何幫助都不要,想看哪裡,就在現前,想聽什麼地方,聲音都聽到,跟佛的德行、能力一樣大,佛能見到我們都能見到,真正不可思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四集)2016/6/6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3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