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普門超度》有效果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時間:2017/8/15 作者:止盈

一、深度剖析《普門超度》

1、是佛菩薩的加持使然。最不可少的是阿彌陀佛慈悲攝受接引的種種大願,如果沒有彌陀的接引願,世界和世界間的屏障壁壘就不會那麼輕易的被跨越,更不要提沒有分毫修證的我們了。

2、是在《普門超度》裡我們把任何一個接受超度的眾生真正的看成是一個獨立個體。他有思維能力,有取捨的判斷能力,有善惡的感受理解,正因為把眾生看成是完全的獨立個體,所以激發本具的願心,這就是《普門超度》的重中之重。

3、是在《普門超度》裡我們把激發眾生求生極樂的願心和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對接,以帶領眾生滿足佛陀的接引願。只要十方世界中任何一個眾生,在任何時、任何處、任何境地下能真正地發心求生極樂並能滿足阿彌陀佛的接引願,佛陀必當接引他。所以滿足佛陀的接引願就成為可以往生的保障。我們也當完全清晰佛陀的接引願到底是什麼?怎麼才能滿足最低的往生標準?這些就是《普門超度》之所以成立的理論基礎。

二、阿彌陀佛的接引願三類眾生

或許很多學佛人對超度二字非常地在意,有非常堅固的理解,一提超度就同傳統超度並軌了,但《普門超度》不同於傳統模式,希望大家能深入理解,不要錯失利益。

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從接引對象上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眾生:

第一類眾生:是以功德回向、植眾德本就可以求生極樂,就可以被佛陀接引的眾生。這類雖然經文沒有明文點出,但是我們看前後綴和措辭就知道這類眾生不是平常的普通的凡夫眾生,而是以菩薩級別出現,或者到其他世界行菩薩道的眾生,這類眾生用善根、功德心心回向就能蒙佛接引。

第二類眾生:是十念必接範疇內的眾生。當然這一部分眾生也是最為普遍、攝受群體範圍最廣泛的。上不封頂,就算是行菩薩道的眾生也可以藉此往生;向下有一個基礎門檻,就是排除兩類罪業:一類是造作五逆的眾生,五逆理論上就是純粹無間地獄的罪業,這樣的眾生暫時不能依靠十念必接的方法往生;第二類罪業就是誹謗正法的罪業,也是暫時不能依此往生的。

在眾生中只要不觸犯這兩條罪業,都可以探討方法論,也就是發願往生、至誠十念!

第三類眾生:是悔過得生願所能覆蓋的眾生。懺悔過錯得生是為十念必接做補充和圓滿的,當然有的版本《無量壽》沒有這一條。就算觸犯了非常深重的五逆重罪,也可以通過自己真誠的懺悔,消除罪業,然後再蒙佛陀攝受接引。

我們把這三類接引願理解明白,也就知道在當下的行做中,雖然可能很難達到菩薩道眾生的狀態,但是想往生極樂就不可以觸碰這兩類罪業,雖然有懺悔得生做補充,但是我們是否能真誠地懺悔自己?這很難說,所以不要把最後希望壓在悔過得生上。

三、懺悔很重要

要真正從我們真誠心出發,不要拿懺悔當形式。這也是我不建議大家讀懺悔文的原因,如果拿懺悔文念,而自己不能真正的投入進去,這種懺悔的力量會很弱;而我們又以為自己懺悔了,卻沒得到懺悔消業的受用,走到某個階段會發現自己走假了,這鍋飯就悶夾生了。當我們需要懺悔消業的受用時,發現夾生了,用不了,這就耽誤事了。

做飯可以很直觀的觀察,但是修行那麼多細節,哪裡錯了?哪裡沒到位?哪裡不夠仔細?如何能一一觀察?為了以後儘量不從頭再來,為了以後不出現大面積的返工的情況,要做就要做紮實,別拿那種似是而非的東西糊弄人。如果各位喜歡那種似是而非的東西,最後這些業力也要回饋到自己身上啊,就是說如果我們對往生極樂的事情似是而非,那麼自己往生極樂也同樣如煙似霧。別人沒往生,或許不會促動我們的心,但是如果自己命終來臨,對生死如此雲山霧罩的,這是鬧哪樣?和自己有仇嗎?

前面把彌陀接引願的部分大略的說了一下,隨後就說我們怎麼去滿足這個接引願。

各位一定一定要清晰的一件事情是:佛陀是以宿願度眾!

到達佛陀的果地了,不再起心動念了,他能施加救度、施加影響,完全依靠行菩薩道時發下的願作為救度眾生的憑證。就是說,我們想被救度,就一定要滿足激活佛陀的宿願;如果佛陀的宿願我們不清晰,獲得加持就是撞大運了。

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也就是四十八願早在十劫前就已經完全圓滿。阿彌陀佛沒有不圓滿的願了,這三類眾生接引的對應願在十劫前就已經塵埃落定,我們只需要滿足其中一條,真正的激活這個宿願,阿彌陀佛就會示現接引。所以不要妄圖和佛去講條件,他的條件在十劫前就擺在那了,到以後也不會動搖半分。你滿足就是滿足,就蒙受接引;你不滿足就是不滿足,就不會接引你。所以千萬不要說:我做了那麼多事,那麼多善,那麼多功德,佛陀肯定會來接我!這話都是假的,沒有觸及到圓滿阿彌陀佛接引願的所謂行做,都和往生極樂沒1毛錢關係,那是你自己樂意這樣做,阿彌陀佛沒說你必須這樣,也沒說這樣做了就更大機會接引你。

所以我們是否清晰的理解這些?這就關乎到自己能不能順利往生的大事情了。怎麼契合佛陀的宿願就成了獲得受用的保障。念那麼多佛,讀那麼多經文,奉持那麼多咒等等,如果不能滿足佛陀的接引願,都是對往生沒有實在價值和必要的,所以做當然也好,不做對往生也沒什麼大影響。

對《普門超度》而言,也正是因為對此理解是清晰的,所以《普門超度》就是激發眾生的往生願、帶領眾生髮願念佛、滿足佛陀的十念必接願。在標準版里會加懺悔,幫助圓滿懺悔得生。《普門超度》是把往生極樂的最低門檻顯露出來,各位只要略做努力就可以邁過,也自然在往生上得大助力。至於佛陀是否會接引你,那就看你是否能滿足佛陀的接引願了。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