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大到我們無法想像


時間:2017/8/15 作者:心源

《會疏》有解釋,「至願者」,什麼叫至願?「彌陀尊攝土攝生攝身願」。阿彌陀佛,包括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他教學的場所,是一個大道場,大到我們無法想像。古德常說的「大而無外」,大到什麼程度?大到你找不到外。我們只能用一句話去形容它,「無法想像」,就這句話。跟虛空法界一樣大,大乘教里常講遍虛空界、遍法界,就這個意思。它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現前居住的國土也沒有離開,換句話說,是在彌陀佛國土範圍之中,沒有辦法離開它,可是我們見不到,到我們往生到佛國土就見到了。

生在佛國土無比殊勝,為什麼?極樂世界的菩薩看我們這個地球,就像在眼前,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一絲毫也沒看錯,一剎那都沒有離開。這是「攝土」。第二個「攝生」,生是講的眾生,眾生範圍之大也是不可思議。這個生,沒有講極樂世界,也沒有講娑婆世界,它所說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無量的眾生。這些眾生,包括六道十法界,一個也沒有漏失掉。第三個「攝身」,這個身是法身,法身就是圓滿的自性。大乘經上佛常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這句話很重要,為我們說明白了,十方三世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同一個身。

如來有法身、有報身、有應化身,報身住實報莊嚴土;也就是說,法身現實報莊嚴土,同時也現十方三世一切剎土裡面的應身、化身,應身、化身無量無邊。報身呢?報身也是無量無邊,報身是諸佛如來的實報土。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告訴我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自性就是法身。法身能生一切法,能現一切法,一切法就是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報土。這個報土一般歸納起來講三大類,實報土,報身菩薩修學的所在;另外,方便有餘土,佛以應身在這個地區去度有緣眾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四集)2016/6/6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3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