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人的業力消失了,生命還存在嗎?


時間:2017/8/15 作者:慈然9981

第四十三問“人的業力消失了,生命還存在嗎?若生命不能存在,人學佛修行,去除業力,還有意義嗎?若業力存在,生命就存在,那有業力也沒什麼不好的,至少還可以再入輪迴。”您同意這種觀點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行間距)

答:對人身而言,業力消失了,生命不能存在,或說死人沒有業力;但對人的神識而言,業力沒有消失,生命還以另外一種形態存在,死人對自己的神識,還有業力追加。所謂業力追加,善惡有別。善福追加,如請僧助念,舉辦各類法會,節儉辦葬事,不建豪華墓地,不用貴重棺木,所剩資財用於供養三寶、救濟貧困、公益事項等;十分之中,追加得三,作者獲七。惡業追加,如毀謗三寶、讚嘆殺盜淫妄等言論留世,多一人閱讀,惡業追加一分,直至言論消失於世;還如大辦葬事,鋪張浪費,奢侈豪華,所剩資財用於殺盜淫等;十分之中,追加其三,作者七分。

人學佛修行,是去除惡業力,增長善業力;同時增長福壽,轉煩惱為菩提。所謂業力,存在善惡差別。善惡差別,主要表現在本質、內含、形式、特點、界限上的不同。善惡業力不同,決定著生命形態的不同,即是十法界眾生現象的差別。這是宇宙生命法則,也是人生真相,不隨人的主觀意志為轉栘。人道之善,為行十善業,以及受持五戒、八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反之,所行為惡。業力,為一切言行造作,形成的習慣力,留存延續於心識之中,受報在身形苦樂之上;可分共業與個業,共業為共同作業共同受報,個業為個體作業個體受報。

善惡業力所表現的本質,是因果規律;既有因上為果,又有果上為因,因果循環不息,善惡有報不止。善惡業力所表現的內含,是一切唯心造;既有純善無惡,又有純惡無善,還有善惡間雜。善惡業力所表現的形式,是因緣和合;既有因和於緣,又有緣起於因。善業緣起於人天福受與四聖道樂受,最高表現形式為誓願力;惡業和合於三惡道苦受與輪迴厄受,最高表現形式為無明力。善惡業力所表現的特點,是放下與執著的不同;善即無為放下名相,惡即有為執著我法;放下解脫成就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執著我法成就六根綁縛與逆境惡緣。善惡業力所表現的界限,是功德與無明的不同;善即依功德分法界,惡即依無明有眾生;四聖道眾生由功德力成就,六道輪迴眾生由業習力牽引。

總之,人的業力不會消失,只能是善惡此消彼長,升清降濁,感召生命形態不同,所處生命現象差別;但心識性我是一,三世如此,始終不能改變。故云,涅槃路上無朋伴,黃泉路上無故人。2015/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