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學佛離不開經典,修行離不開傳承


時間:2017/8/15 作者:慈然9981

第四十四問:“學佛離不開經典,修行離不開傳承,經典與傳承是什麼關係?”可否具體地開示一下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學佛人一生都離不開經典三藏十二部,從信佛開始,就應知教義明法理,增長福慧。在修行過程中,更應誦持戒儀,自淨身心;深入經藏,印證梵行。有證悟境界後,當應依經弘法,明了要義,自破魔蘊。雖有言語道斷,不執著文字相之說;但那是成道之人所悟,證悟境界無言語,空談無證自道斷;透過文字了義理,諸法空相入中觀。

修行人一生都離不開師徒傳承,從信佛開始,就應依法門傳承,進入修行狀態。在修行過程中,更應依師授傳承,保持身心正法。有證悟境界後,當應依所受傳承,如法教化信眾。雖有各宗傳承不同,又各有法脈分支;但是,傳授法要最關鍵,功行踐修師徒間;證悟道果心性是,繼承過程密義宣。

佛教經典的實質,是教化一切眾生,真實存在的規律;既依自然法則又超出自然法則,依因緣法則又超出因緣法則;也是佛陀從自身修行實踐的過程中,總結出最具法性價值的典藏;還是佛陀從自心了觀宇宙人生真相後,證悟出可以穿越時空的真理;更是佛陀從自性功德圓滿顯現時,揭示出人能信受行持義理中的精華。佛教的經典,具有乘別性、平等性、融合性、信受性、依皈性、示範性、威力性、傳承性、廣泛性、規律性等。

佛法傳承的實質,是師徒間口耳相傳法行的要領,是師徒間身傳心授戒持的規範,是師徒間黙契配合掌握的訣竅,是師徒間心靈相通過程的象徵。佛法的傳承,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實踐性、程式性、系統性、真實性、普遍性、密義性、理化性、特徵性等。特別是密宗傳承特點中還有戒律、法門、功行一體同受,禪宗傳承特點中還有心法密要等。根據宗門不同,傳承方式有四種;即師徒傳承、法嗣傳承、嗣代(家族)傳承、活佛轉世傳承。

經典與傳承的關係,如同世間修學與習練、理論與實踐、知識與操作等。二者必須有機結合在一起,相鋪相成才能更好發揮功用,相互融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若是離開佛法傳承的佛教經典,就會變為知識文化;佛教義理的教化,就會變為佛教教育,現出只有理性信從,不可證悟智慧。若是離開佛教經典的佛法傳承,就會變為失去理性指導的實踐,易為盲修瞎練;佛法義理的傳授,易為世間法而無出世間法,易證世間智而無出世間智。故此,二者缺一不可,相互依存世間。2015/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