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戲論佛法有什麼過失嗎?


時間:2017/8/15 作者:慈然9981

第四十五問:「在人際交談中、義理交流中、網路媒體中等不同場所,戲論佛法或有意曲解法義等,有什麼過失嗎?」一些人於不知不覺中,容易拿佛法僧開玩笑,或用世法俗義強辯佛教法義,只是突顯個人世智聰明,也不知有什麼過失處,故請方便開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在佛法中,一言一行無小事,起心動念有因果;善惡造作業習生,正邪知見隔一線。就是無義語,或稱綺語,皆有過失;於信眾之間,一句輕浮無禮、義不正經的話,易令人生邪知、邪見、邪心、邪行、邪語、邪業等;其果報可墮入三惡道,若生人中,得言無人信、語不明了二種果報。更何況是戲論佛法、曲解法義等,其過失無量無邊,其果報不可思議。

若具體而講,其主要過失可略為十種;一是輕法慢教,增長魔法,做魔眷屬,令魔子魔民心生歡喜。二是侮師辱友,增長嗔恚心,退失忍辱力,令行人自毀功德林。三是不親善友,諸善知識皆自捨去,惡因緣自然圍繞,令身心失去善行環境。四是退失正心,修行過程多有障礙,喜樂染著,令於戒法不得清淨。五是不聞正法,身多受苦楚,心神難安寧,令三災八難常相降臨。六是增諸爭鬥,眷屬乖離,怨恨生心,令爭論不息至詆毀相攻。七是心多疑惑,不明法義,散亂懈怠,令正法日衰而誤人正信正行。八是善根不生,喪失善法,業障現前,令邪知邪見充塞其心。九是退失善根,善心不起,心智昏昧,令邪魔鬼穢得其方便。十是心無歡喜,多生嫉妒,怨賊常擾,令其成功事項常毀於一旦。

若具體而講,其即生果報可略為十種;一是多諸苦惱相逼,身受事累責難,爭訟打鬥伴臨,睡常惡緣入夢。二是怨敵常相惱害,仇恨增長毒心,資財遭受侵損,戾氣填胸惡狠。三是造作地獄惡業,身心時常畏懼,惡趣業習顯現,恐其不得善終。四是容貌醜陋不善,身家常負罵名,事業慘受破壞,心多鬱悶寡歡。五是舌不柔軟口痴,語無倫次混淆,急事說不清楚,言詞晦澀難懂。六是聞法不能意持,忘失不能記憶,義理難以入心,滿腦慾念雜思。七是經典聽不明白,音不入耳如風,稀里糊塗狀態,懵懂似懂非懂。八是速當值遇惡友,欲罷不能隨形,巧施千方百計,請君入甕自恣。九是修行難得出離,其心不能專一,妄想得意妄形,實際在混日子。十是多聞不悅言語,因緣常遇不順,鬧心相鄰性急,無奈逢毀損功。

過失有一不為少,果報得一業為多;偶有戲論失為少,曲解成習報為多。勿為說過便無事,鬼神察查有認真;八識田裡銘印記,孽鏡台前無好人。故此,一切智者,自當謹言慎行,快速遠離戲論佛法,如是之人不應親近,常修忍辱行,寂靜息爭論,法服自破魔,苦厄遠離身。乖爭無義事,曲解害人心,有意與無意,果報太嚇人。2015/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