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概一萬遍可以抵得古人的三千遍,不能有妄想、雜念、分別、執著


時間:2017/8/15 作者:心源

一千遍有一千遍的悟處,兩千遍的悟處跟一千遍不一樣,這胡小林居士學《大乘起信論》,他告訴我的。他讀一千遍,其義自見,完全看經文,大意懂,能講得出來。兩千遍之後,他在講第二遍的時候,他就感覺得第一遍裡面有很多沒有看出來的,這看出來了,有深度。到念第三千遍,第三遍這個復講在香港,在我們錄影棚裡面講的,錄的有光碟。他可以在外面開講座,對大眾講,他也可以在佛學院教化學生,把這部論典、把蕅益大師的註解講透了。這樣的老師,六年時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修成了。來告訴我,這兩句話,古人留下來的,是真話,不是假話,他實驗做成功了。

我們要實驗,沒有實驗的人沒有人相信,我們希望將來漢學院的同學發心做實驗。漢學院的學習期間五年,叫你五年專讀一部經。我們不必多,有二、三個人,讀《論語》、讀四書,去找白文的,沒有註解的,讀三千遍。現在的環境比不上古時候,古時候環境是安靜的,現在的環境是動亂的,修比古時候難。古人要三千遍,我們現在三千遍比不上古人三千遍,我們希望能達到一萬遍,大概有一萬遍可以抵得古人的三千遍。古人三千遍大徹大悟,我們一萬遍可能達到,就讀一本書,專攻,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分別,不能有執著。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四集)2016/6/6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3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