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徒可以未婚同居?


時間:2017/8/15 作者:聖新

問:佛教徒可以未婚同居?

答:不可以。「試婚」的心態,在「性開放」及婚姻家庭大受衝擊的時下風氣中,非常流行,尤其是歐美離婚率偏高,個人主義高漲,崇尚享樂尋歡,加上傳統價值觀及道德失效的情形,「試婚」、未婚同居的情形就非常普遍了。未婚同居者的理由一般是住在一起方便、愉快、自由、前衛,可以互相照顧,且屬於個人隱私。

若同居的動機是性慾滿足,有性無愛,有欲無情,只求享受,貪享淫慾,只是暫時連結,不會長期委身,這種「分期多偶」作風,不會帶來男女雙方的心靈滿足和穩定。朝秦暮楚,離散頻密的生活方式,會帶來空虛、漂浮、失意、孤伶等感覺。

譬如女方有孕,某方為病毒帶菌者,如梅毒、淋病、愛滋病等,所形成的是社會問題:即未婚媽媽、非法子女、墮胎殺人、疾病傳播等,絕不簡單。試婚者事後不易相信對方可靠,日後成婚亦不易委身守約,並可能從此便失去婚姻家庭的相互信任——他想:她若能與我今時胡來,怎知日後她不會與別人再來一趟。

所謂「好則聚,不好則散」,這種思想,把婚姻當做兒戲,把婚姻制度推翻,結果多數是悲劇收場,吃虧的還是女人。

選擇同居,你要明白你不僅失去了法律之傘的庇護,作為信徒,也失去了佛法三寶與護法天神的庇護,並將導致今生及後世的婚姻,皆不幸福。這就是因果報應,希望各位自愛自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