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7/8/16

我在早年時候,青少年時代,許多人給我算命,我這個命是非常可憐,貧賤的命。貧賤是什麼?乞丐的命,貧,沒有財富,賤,沒有地位,貧賤到極處就是乞丐。命里沒有財庫,無論幹什麼你都賺不到錢,命里沒有。也沒有壽命,壽命只有四十五歲,這個我都相信。我相信壽命只有四十五歲,因為我們家裡,家譜都在,諸位可以看到,我的祖父,我知道的,我祖父四十五歲過世的;我一個伯父,我父親的哥哥,四十五歲過世的;我父親也是四十五歲過世的。那個時候我想這可能是遺傳的關係,怎麼三代好多個人都沒有過四十五歲,大概我也過不了,所以我相信。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這是個轉機,但是我不相信我能長壽,所以我把我的時間表就定在四十五歲,認真努力的乾,我想求生淨土。四十五歲那年真的害一場病,我不看醫生,也不吃藥。那時候在台灣,有幾個學生,大學生,四個學生,難為他們照顧我,生病的時候他們輪流照顧。每天吃一點稀飯、鹹菜,油都不敢吃。一個月就好了,好了之後再繼續講經,我沒有求長壽,今年活到八十二了。

這當中真的又有一次難關,是我七十九歲的時候,那一年我自己心裡想應該要走了,四十五歲延壽延到七十九了。那年也是從廬江,身體不舒服,到了北京,到北京就病倒了,四天。以後有人告訴我,他說你死過一次,我一想到,那四天真的,在北京真的。在北京,在旅館,夏紅來照顧我。好像是第三天,還是第四天,那一天好像迷迷糊糊作了一個夢,似夢非夢那麼一個境界。突然睡醒過來,醒過來看到是藍天白雲,重重的青山,那個景太美了。再細心一看,許許多多的人,密密痲痲的,都跟我面對著方向。但是沒有一會兒統統變成畜生,我感到很驚訝,怎麼會這樣?人怎麼統統變成畜生?我就念佛,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講經常常念,開頭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佛現前了,佛身的高大跟虛空一樣,那個山河大地、那些畜生沒有了,就看到一尊佛像,很大很大,跟半個天空一樣大,可是看得很清楚。

我第二聲念南無本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出現了,釋迦牟尼佛不見了,換成阿彌陀佛。我又有個念頭,就常常念的南無本師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出現了,阿彌陀佛沒有了。最後我念了一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示現了。這個時候聽到旁邊有人告訴我,我沒有回頭,我專心在看菩薩。有人在告訴我,你還有沒有想見的人?我說沒有。還有沒有放不下的?我說也沒有,我現在就想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我又補充一句話,如果佛需要我在這個世界幫助這些苦難眾生,也不妨礙。在這個情形之下,一下醒過來,醒過來之後病就沒有了,燒也退掉,就很正常。好像養了一天還是兩天,我就到香港去了。那時候真的是死過一次。因為我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你的一生都是佛菩薩安排,你自己什麼都不要操心。我相信章嘉大師這句話,一輩子是遵守、奉行,所以從來不操任何心。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一切隨緣,飲食起居給什麼吃什麼,從來也沒有挑剔。有過這麼一次經驗。沒有一個念頭是為自己,但是自己得好處,得的什麼好處?境界不斷向上提升。

摘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六集)

2008/7/7華嚴講堂檔名:12-046-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