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現在種善因,未來有福報,現在有福報,過去種善因


時間:2017/8/16 作者:聖新

善有善報,你要喝甜的水,你要加糖,如果你加鹽巴,它就會鹹。所以我要講的第一個道理:「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不是佛主宰你,不是神主宰你。」

今天你有錢、健康、長得漂亮、夫妻感情好、兒女孝順,這個不是偶然發生的事情,不是什麼意外的事情,這些是自己種的因得到的結果,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了解佛法這種道理,就要相信:

🌿「一切不要怪天怪地怪別人,一切都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

你的身體好、健康,那是因為你懂得照顧老人,幫助病人。

而且還有一個觀念,我們華人比較有一點福報——「相信人有前世,有輪迴」,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有無量的前世、無量的現在世,無量的輪迴。

所以這個世界你會覺得有一點不公平,為什麼她生出來這麼漂亮?為什麼她生出來這麼有錢?為什麼她生出來皮膚這麼白這麼美?那我呢?你就會覺得「為什麼?」。

但事實上,如果你了解佛法的道理,人有過去世種的因會影響現在,所以如果你現在覺得很痛苦,不要怪別人,因為自作自受。

就像一個老師在學校教課很認真,然後學生有考第一名,也有最後一名的,難道最後一名要來罵老師嗎?

這是這個學生的問題,他能力差一點,他不努力,也有第一名的啊,但是老師是公平的在教。

就像太陽,太陽一照下去,石頭就沒有用,但是花會開花,這不是太陽有錯。真理像太陽一樣,對誰都平等的,不分宗教,但是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可以改變命運。

所以講到這個地方,有幾個重點:

各位要得到長壽健康,要種什麼因呢?

念一下:「孝順父母,照顧老人,不殺害生命,多放生,布施藥。」很簡單,就是說你要這個花開的漂亮,你要多澆水,多給它曬太陽,它就漂亮。所以中國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