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忍辱的定義是什麼呢?


時間:2017/8/16 作者:菩提極樂

忍辱的定義就是以自心具備忍耐,在接受他人侮辱及障礙之心的基礎上,再加上無受相、無觸怒的思想,這就是真正的忍辱。

是否真正的忍辱就要看你有沒有耐心,看你的心寬容不寬容,看你有沒有受觸之心,看你理解不理解別人的侮辱,看你能不能接受別人的思想和行為,看你能不能忍讓他人的過錯及污染。若你是自心出於無奈而堅忍,雖也屬於忍辱,但不是真正的忍辱,也不是佛經里所講的忍辱度。

真正的忍辱還需要三種思想:

其一,接受障礙之心,無論什麼樣的障礙、坎坷及別人的侮辱都能夠無條件地接受。

其二,無受觸之心,遇到障礙及侮辱時,第一沒有感受,第二沒有觸怒,就像風來風去沒有人搭理它,沒人留住它一樣。

其三,忍辱時不能有自備無奈、無可奈何的心態,而是以勇敢之心面對事實而接受別人的思維和行為。

具備這三種思想才可以稱為正確的忍辱,忍辱般若的標準也就是這樣的。

忍辱就是長期關注自心不讓自己憤怒、糾結、委屈。因此,忍辱是一種修煉,修煉自己的心態和耐心,增進對自己的理解,看自己有沒有這個忍耐之心。

忍辱需要渡過三難妙行的大關:

第一,難行能行。人們做不到的難事,菩薩都能做到,我也要做到,以極大的勇氣面對難行之事。

第二,難捨能舍。人們捨不得的生命、錢財、菩薩都能捨得,我也要做到捨得,決心放下貪財之心。

第三,難忍能忍。人們忍受不了的逆境,菩薩能忍受,我也要做到,以堅持心面對難忍之事。

諸佛菩薩發菩薩心,修三難行,否則經不起考驗。三難之中,難行能行、難捨能舍的二難比較容易做到。在最後「難忍能忍」比較難,所以佛經里云:「若其不能歡喜忍受,不名入道智慧之人。」

必須要注意的是:佛教勸人學修忍辱度,前提是一定要明辨是非,分清善惡。對待善人善事,應該生慈悲心,修忍辱行;對於惡人惡事,應該現威神力降伏魔冤。就像彌勒菩薩一般笑容滿面,和藹可親,以慈悲心攝客群生,才是真正忍辱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