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法門幫助我這一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


時間:2017/8/16 作者:學樂

我們聽了這兩句經文,多聞薰習,增長智慧,我們要不要走這個路子?我學佛當年就走這個路子,八十五歲放下了。為什麼放下?明白了,那個路子不是我走的。我雖然喜歡經教,喜歡博學多聞,它不能幫助我了生死出輪迴,我從這個地方體會,為什麼?它沒有辦法幫助我斷煩惱、斷習氣。

我選擇一個真正能幫助我斷煩惱斷習氣,幫助我這一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那是什麼法門?就是淨土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沒有辦法保證我們一生成就。不管是什麼根性,利根也好,鈍根也好,統統能成就,只有這一法。這一法能度八萬四千法門度不了的眾生,而且在一生當中決定得度,我選擇這個。

早年愚痴,對於這個法門半信半疑。這個法門早年我講過,淨土五經都講過,所以諸佛如來所說,易行難信,很容易做到,很難相信,我有很深的體會,確實難信,我花了四十年的時間,四十多年。所以我知道,大家對這個法門半信半疑,跟我一樣的心態,我很明白,我自己搞了幾十年。

真覺悟了還有救,如果是一生不覺悟,來生接著再乾,那還要什麼?還要你保證得人身,你來生是六道,不是一個地方,如果不能到人道來,痲煩可大了。要是到天道去了,好,天上很樂,樂多苦少,被快樂迷了心竅,大幅度的退轉。如果不能生天道,很不幸的墮三惡道,餓鬼、畜生、地獄,怎麼辦?這三道眾生的壽命都比人道長。

那畜生,蚊蟲螞蟻,壽命短促,只有一、二天的,還有幾個小時的,那不是很快就報掉了嗎?對,這些小動物牠是論次數的,不是論時間的,時間很短暫,螞蟻死了還是螞蟻,這螞蟻死了,來世還是螞蟻。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給我們舉了一個例子,早年在祇樹給孤獨園,那一邊在蓋房子,就看到一窩螞蟻,佛看到之後就笑起來了。這些弟子們問佛為什麼會笑,佛說你們看到螞蟻沒有?看到了。佛說這一窩螞蟻,七尊佛以前牠就做螞蟻,投胎做螞蟻,到今天七尊佛過去了,牠還沒有離開螞蟻身,牠誤會螞蟻就是牠的身。

我們說一尊佛修行證果成佛,三個阿僧祇劫,三七二十一個阿僧祇劫,牠還在做螞蟻,這多可怕!畜生愚痴,把牠這個身當作自己的身,把牠的環境永遠記住,牠不會改變。那我們今天看動物,家裡養的畜生,養的牛、養的羊,牛死了之後來生還變牛,羊死了以後來生還變羊,至少要變幾十次、幾百次,才能遇到人天的身體,不簡單。

所以我們這一生,你要是了解事實真相,你會很歡喜,你會很珍惜,它太難得了。三惡道,佛是說一句籠統的話,「三途一墮五千劫」。五千劫比剛才說,佛說這個螞蟻,七尊佛出世了還是螞蟻身,五千劫比那個短,七尊佛出世牠還是螞蟻身,這個太可憐了。這是真正懂得明白了,我們會非常珍惜這一生的緣分,幹什麼?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一般宗教裡面講,你得救了;佛法要給你講,你得度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68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6/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