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相信自己自性跟諸佛一樣


時間:2017/8/16 作者:學樂

『當知疑惑於諸菩薩為大損害,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這個地方要注意,信佛無上智慧,同時要相信自己,自己自性跟諸佛一樣,具足無上智慧。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包括我們自己在內,並不是指我們在外。我們本來跟佛一樣,絲毫欠缺都沒有,現在是不是?答案告訴你,是,只是你現在迷了。怎么迷了?你有懷疑,不就是迷了嗎?很現實的。給你講你不敢接受,不敢相信:我怎么能跟佛比,佛太偉大了,我們算什麼!殊不知同一個性。我今天這個身相,居住這個環境,是自性變的;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的,同一個性。變出來的相不一樣,那是緣不相同。

「至於菩薩何有疑惑」,凡夫有,有疑惑,菩薩也有嗎?有。所以經文上,「疑惑於諸菩薩為大損害,為失大利」,菩薩也不例外。權小菩薩,《華嚴經》上所講的十信位的菩薩,沒見性,所以他對於這個法門不相信、不接受,佛才說八萬四千法門。如果都能相信,釋迦牟尼佛省事,不必講經教學四十九年,講這一部經不就普度了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講這么多?這個法門不相信,講八萬四千,八萬四千真有,不是假的,確實有八萬四千。八萬四千再延伸就是無量,法門無量誓願學。對什麼人說的?普遍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說的,不是為一個人。換句話說,佛有無量法門,眾生無量,佛法無量,只要契機,你就得度。機緣不同,所以說這么多法門。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69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6/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