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上師瑜伽的真實密意


時間:2017/8/16 作者:學佛娃娃

上師瑜伽是大圓滿里開悟見性的一個方法。修上師瑜伽,要將上師視為佛,並強調將上師視為法身佛。其實其他密法里也有視上師為佛的要求,但是主要為色身佛。比如上師為觀音菩薩,本尊和上師融為一體。阿底瑜伽大圓滿里,將上師視為佛,是要將上師視為法身佛。

法身佛指什麼?就是指自己的自性,一轉念你就見性了。還有通過上師身口意灌頂加持,消除自己身口意的業障,最後上師化成光融入自己,自己和上師融為一體。這個時候上師是法身佛。法身和法身融為一體,就是上師的自性和自己的自性融為一體。

萬法一性,一個自性,這也是一種引導。上師化成光融入自己,或自己化成光融入上師,猶如水融入水。這就是見性、回歸自性的意思。很多人都沒有明白,為什麼要將上師要視為佛?上師怎麼能化成光呢?怎麼能融入我呢?滿腦子都是疑惑。這樣的人不是法器,他根本得不到這個法。你明白的話,上師就是法身佛。法身佛是什麼?法身佛指的是自性,上師也是自己的自性,本來就是一體的。見性了,明白了,就是上師瑜伽。

但是現在很多人都知道上師瑜伽好,但是不知道上師瑜伽的真實意義。上師瑜伽好,將上師觀在前上方,執著這個色身,最後跟這個色身融為一體,這是不可能的事。上師瑜伽的要求就是要將上師視為法身佛。阿底瑜伽大圓滿中,一切竅訣都在上師瑜伽里。上師的三輪有三種字發光,都是你的意念,你要這樣觀想。同時融入自己的三門,消除了自己通過身口意三門造的業,然後自己得到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句義灌頂等等四灌頂,這也是相續成熟的一個過程。

一切都是靠憶念,靠堅定的信念。最後自己得到四種灌頂了,相續已經成熟了。然後上師化成光融入自己的體內,或者自己化成光融入上師的體內,好比水融入水一樣。本來就是一個自性,本來就是一體的。上師融入你的心間,你融入上師的心間,這都是回歸自性的意思而已。

阿底瑜伽大圓滿里,主要是修上師瑜伽,靠上師加持、竅訣。當弟子的相續成熟的時候,師徒就很容易溝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