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12


時間:2017/8/16 作者:常念彌陀

122、堂兄萬周說,交河有農家婦,每次回娘家就騎一騾子。騾子很健壯而且溫馴,不用人控制,就知道路。有時丈夫沒有空閒,婦人就自己騎騾子去,沒有出過差錯。一天回來稍晚,天陰月黑,不辨東西南北,騾子忽然橫跑起來,帶著婦人直接進了高粱地,葉密叢深,迷失了方向。到了半夜,才走到一破寺廟,只有兩個乞丐睡在走廊下,進退兩難,不得已留下與乞丐在寺廟過一夜。第二天乞丐送婦人回家,丈夫羞愧,要把騾子賣給屠宰場。夜裡夢見有人說:「這騾子前世偷了你的錢,你追得急,他逃掉了,你囑咐捕役抓他妻子,關押一夜。現今變為騾子是偷錢的回報,帶你妻子進破寺廟,是關押他妻子的回報啊,你何必再結來世的冤讎呢?」丈夫惶恐地醒來,痛自懺悔,騾子當晚忽然自己死了。

123、我家奴僕任玉病重時,守護他的人夜裡聽到窗外有牛的吼叫聲,任玉嚇得死掉了。第二天大家談論這件怪事,他妻子哭泣說:「他少年時曾經盜殺數頭牛,別人不知道啊。」

124、余某做幕僚一下到老,辦刑案四十多年,後來病危,在月夜燈光下恍惚似乎有鬼來侵襲,余某感慨說:「我存心忠厚,誓不敢妄殺一人,這鬼為什麼來找我呢?」夜裡夢見數人全身血跡哭著說:「先生知道嚴酷的積怨,不知道忠厚也能積怨啊。那孤獨弱勢的人,慘被人害,死的時候,痛楚萬狀,孤魂悲泣,含恨九泉,只希望強暴受到制裁,一泄積憤。而先生只見活著的人可憫,不見死去的人可悲,舞文弄墨,百般開脫,於是使得兇殘漏網,白骨沉冤。先生試著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先生無罪無辜,受人屠宰,魂魄有知,旁觀這樣的定案,改重傷為輕傷,改多傷為少傷,改沒理為有理,改有心為無心,使先生的切齒仇恨,從容解脫,罪犯仍然縱橫世間,先生是感恩呢,還是怨恨呢?先生不知這樣想,卻自以為是的把縱惡當作陰功,被枉死的人,不仇恨先生仇恨誰呢?」余某惶恐醒來,把他夢到的都告訴他他兒子,反手打自己的臉說:「我的見解偏了,我的見解偏了。」然後躺下還沒安穩就死了。

125、滄洲的翰林劉果實,為人平和曠達,有晉人遺風,與飴山老人、蓮洋山人都是好友,但趣味不同。晚年在家,靠教書養活自己,但必須是孤貧的人士,才能收作學生,收入沒多少,鍋碗常常是空的,但他很自如。曾經買米一斗多,貯放在罈子里,吃了一月多沒有完,感覺很奇怪。忽然聽到屋檐上說:「我是天狐,敬大人的雅操,天天暗中增添罷了,不要驚訝啊。」劉質問說:「你的用意是好的,但是你一定不能耕種,這米從哪來呢?我不能喝盜泉(典故孔子不喝盜泉)的水啊,以後不要再這樣了吧。」狐狸嘆息而去。

126、福州學使官署,本來是前明朝的稅璫署(太監管稅收的),太監橫暴,多有私下亂殺無辜的,至今還往往見到怪異。我督管福建學政時,奴輩們每夜被驚嚇。甲寅年夏天,先父姚安公到官署,聽說某間屋子有鬼,就搬進去住,整夜安然。我曾經乘機會略微勸諫,請不要用千金般的身體與鬼較勁,父親因此教誨說:「儒家認為沒有鬼,是迂腐的論調,也是強詞奪理啊。但是鬼必定怕人,陰不勝陽啊。那有的侵害人,必定是陽不能夠勝過陰啊。而陽氣的旺盛,哪裡是憑血氣的強壯與性情的強悍呢?人的一心,慈祥就是陽,慘毒就是陰;坦白就是陽,陰險就是陰;公正就是陽,偏私就是陰。所以《易經》卦象以陽為君子,陰為小人。如果立心正大,那氣就純粹陽剛,雖然有邪魅,如幽暗的室中,風吹洪爐烈焰燃燒,寒冷自然消除了。你讀書也很多,見過史傳中有正直無私和品德高尚的人被鬼侵犯的嗎?」我再次拜謝受教,至今每次想起父親的教導,就惶恐地像父親在身邊一樣。

127、獻縣的李金梁、李金桂兄弟,都是強悍大盜。一天晚上,金梁夢見他父親說:「盜賊有敗亡的,也有不敗亡的,你知道嗎?貪官污吏,靠威逼刑罰得來的財;大奸大害,靠巧取豪奪得來的財;父子兄弟,靠歪門邪道得來的財;朋友親戚,靠坑蒙誘騙得來的財;奴才差役,靠侵吞貪污得來的財;巨商土豪,靠剝削壓榨得來的財,以及一切刻薄計較,損人利己的財,取來沒有害,那種人本來就是天道厭惡的啊。如果人本善良,財是正常取得,是天道給他的福分啊,如果侵犯了,是違反天意,最終必定敗亡。你兄弟先前搶劫一個守貞節的婦人,使她母子冤屈痛哭,鬼神怒目,如果再不改悔,禍就不遠了。」後一年多,果然兄弟都伏法了。金梁被抓入獄時,自知不免一死,對刑房吏史真儒敘述的。真儒是我鄉里人,曾經把這事告訴姚安公,認為盜也是有規矩的。又敘述大盜李志鴻的話:「我躍馬放箭三十年,搶劫的也多了,見別人搶劫的也多了,大概敗亡的十有二三,沒敗亡的十有七八,如果一姦污他人婦女,屈指算來,從沒有一人不敗亡的。」所以總是約束他的黨徒,大概「天道禍淫」,道理本來不差吧。

128、洛陽的郭石洲說,他的鄰縣有公婆二人,收受了富豪人家二百兩銀子,賣守寡兒媳去作妾。到出嫁那天,強迫她披上彩衣,逼她上車。寡婦不肯去,就用紅巾反綁她的手,媒婆推她坐車上。圍觀的人多有嘆息不平,但寡好娘家沒有人,別人不能出頭替她說話。車夫駕車啟動那一刻,寡婦大聲一叫,旋風突然大作,三匹馬都受驚奔跑不可止,但不去富豪家,而是去了縣城。一路飛渡泥坑,如履康莊大道,雖然是窄路危橋,也不翻車,直到縣衙門才穩穩停住,這賣寡婦的事就失敗了。因此知道民女呼喚上天,雷電下擊,不是古書虛構的。

129、堂舅姚介然說:「厲鬼報冤,見到書上記載的不少,聽到傳聞的也不少。癸未年五月,從鹽山耿家庵回崔莊時,我親眼見到過。那人年經大約五十多歲,戴著草帽,穿著明衫,有一頭驢馱著被子,系在河邊的柳樹下,他靠樹而坐。我也拴馬休息一會兒。忽然那人跳起來,用手作出抵擋的樣子,說:『害你的命,就還你的命罷了,何必這樣打我啊。』支撐良久,語言漸漸模糊不清。忽然身體向上一躍,跳進河裡淹沒在波浪中了。同時見到的十多人,都合掌念佛。雖然不知道報的是什麼冤,但害命償命,卻是那人自己說的啊。」

130、戊子年夏天,小丫環玉兒癆病死了,過一會兒又醒來說:「冥府差役讓我回來要錢。」買錫箔紙錢焚燒後,玉兒才死。過一會兒又醒來說:「銀子不純,冥差不要啊。」再買錫箔紙折成銀錠焚燒後來,玉兒就死了不再復甦了。因此想起雍正壬子年,我弟弟映谷臨終時,也類是這樣,但是作錫箔果然有用嗎?冥差這樣需求,冥官又管什麼事呢?

131、泰州的任子田,學識廣博,尤其善長三禮和六書的註解(古代儒家的經典)。乾隆己丑年,考中二甲一名進士,在京城衙門的小官職上浮沉很久,晚年才被任命為御史,還沒上任就死了。自從本朝開國以來,二甲一名進士沒有進入翰林院的只有三人,任子田是其中之一。他自己說十五六歲時,偶然為叔父的侍姬寫宮詞在扇子上,使叔父起疑(以為侍姬怨他),導致侍姬上吊自盡,她的魂投訴地下冥府,任子田病怏怏躺在床上,魂也被抓去,考問了四五天,冥官審訊七八次,辨明他是出於無心,但是最終判定他過失殺人,減削福報,所以做官一直不順。賈鈍夫舍人(官職)說:「冥府審理這案子的官員,就是顧德懋郎中(官職),二人先前相互不認識,有一天相見,互相就像舊相識。當時我一同在坐,親眼見他們說起冥府的事。任子田的回答,還有些發抖啊。」

132、文安的王氏姨母,是先太夫人的第五妹。說她沒出嫁前,坐在度帆樓中,遠遠望見河畔停有一船,有官宦家的中年婦女,爬在視窗哭泣,圍觀的人如牆。奶媽打開後門去看,說是某知府的夫人,白天睡在船中,夢見她亡故的女兒被人捆縛宰割,呼號很慘,驚醒過來,聲音還在耳邊,好像出自旁邊的船,派丫環去看看,原來鄰船正在屠宰一小豬,放血到盆里,還沒完呢。夢中見女兒腳上綁著繩子,手上綁著紅帶子,再看小豬的前腳,果然一樣,更是悲痛欲絕,於是用加倍的價錢贖回小豬埋了。他們的僕人私下說,這女兒十六歲死的,活著的時候極其溫柔,只是愛吃雞,每頓飯必備,如果沒有就不吃飯,每年殺雞七八百隻,大概就是殺業吧。

133、安邑的宋半塘,曾在鄞縣做官,說鄞縣有一書生很會寫文章,但困頓考不上科舉,病中夢見來到大官署,察看形狀,知道是冥司。遇到一個官吏是他的故人,因此問他的病會不會死?故人回答:「先生的壽命沒盡而福祿盡了,恐怕不久就來這裡。」書生說:「生平以教書為生,沒有過分的奢侈浪費,福祿怎麼先盡了。」官吏嘆息說:「正因為收受別人的學費,而不認真教課,冥司認為無功白吃,就屬於浪費虛耗,銷除他本來應得福祿,補償他支出的,所以壽沒盡而福祿盡啊。因為『在三』(老師屬於君、親、師之一)的意義中,名分本來尊貴,貪圖別人的學費,誤人子弟,受譴責也就最重。有官祿的就減官祿,沒有官祿的就減食祿,一分一毫,計算都不會差錯,世上只見才子有學識的人或貧窮或壽短,動不動說天道不英明,哪裡知道自己耽誤自己一生,罪過多是因為這一點啊。」書生惆悵中醒來,病果然不好。臨終時,把這事告戒親友,所以人們知道了他的事情。

134、堂舅安介然說,佃戶劉子明,家中稍有點寬裕,有狐狸住在他家的倉庫中,數十年沒有干擾。只是每年祭祀酒五盞,雞蛋幾個而已。有時遇到失火和盜賊,就敲門窗發聲提醒,使主人知道,這樣相安無事已很久了。一天,忽然聽到吃吃的笑聲不止,問是誰也不回答,笑得更厲害了,劉生氣斥責,忽然回應道:「我笑我自己厚待結盟的兄弟,而排斥親兄弟啊;我笑我自己厚待妻子前夫的兒子,而排斥我前妻的兒子啊。與先生有什麼關係,卻這樣生氣?」劉聽了很慚愧,無話可說。過一會兒聽到屋頂上朗誦《論語》:「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巽語之言,能無悅乎?繹之為貴。」(有道理的話能不聽從嗎,改了就為貴;委婉的話能不喜歡嗎,懂了就為貴)嘆息數聲就平靜了。劉從此稍微改變他的行為。後來我把這事告訴邵暗谷。暗谷說:「這是至親密友都難以說出來的話,而狐狸能說出來。正所謂正經莊重的話難以接受,而狐狸用詼諧的方式讓人醒悟,就是那東方朔(漢朝人,滑稽多智)又能強多少呢?你如果到劉氏的倉庫,應當向倉門三拜。」

135、瑪納斯有流放犯人的妻子,進山砍柴,突然被瑪哈沁抓住(瑪哈沁是,額魯特的流民,沒有首領,沒有部族,或數十人為一隊,或數人為一隊,出沒深山中,遇飛禽就吃飛禽,遇走獸就吃走獸,遇人就吃人),那婦人被抓住後,脫光衣服綁在樹上,烈火在旁邊燃燒,剛割左大腿一塊肉,忽然聽到火器一聲震響,人喊馬叫,馬蹄聲響徹林谷,瑪哈沁以為是官軍圍過來,丟下婦人逃走了。原來是軍營士兵放馬,偶然用鳥槍打野雞,誤中了馬尾巴,有一馬跳起來,群馬都受驚了,相互跑進萬山中,士兵一起喊叫追趕,假使少晚一點,那麼這婦人血肉狼藉了,豈不是有什麼指使嗎?婦人從此就吃長素,曾經對別人說:「我不是拜佛求福的。天下的痛苦莫過於割肉了,天下的恐怖,也莫無過於被綁住等待割肉了。我每當見到屠宰,就想起自己受割的楚毒時,想那眾生,它們的痛苦恐怖也必定如我一樣,所以不能下咽了。」這話也可以告訴世上的貪吃肉類的人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