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果夢到過世的親人要如何做?


時間:2017/8/17 作者:妙音居士

問:第一個,老法師曾說夢中見到過世的親人或動物,最好是讀經、念佛回向給他們。請問怎樣回向法?讀哪一個回向偈?或者要念他的名字嗎?

答:這樁事情是《地藏經》上說的,我們一般人夢到過去的親人、家親眷屬、朋友過世的,多半都是來請求超度的,很多都是,雖然他沒有說話,我們在《地藏經》上得到的訊息。如果有這個事情,我們恭恭敬敬的為他念一部《地藏經》,就是給他回向,特別為他念的。回向偈沒什麼關係,用哪一種,通常我們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都行;或者你改一句,「願以此功德,回向某某人」,改一句就可以了,其它的都照念,誠心誠意,對他就有好處。

別人虛偽對我,我要真誠對人。

修學的綱領,我寫了二十個字。第一是發菩提心,這是大乘教,淨土是大乘教,沒有菩提心不能往生。菩提心的體是真誠,沒有一絲毫虛偽。別人虛偽對我,我要真誠對人,為什麼?他沒有學佛不知道,我們明了,我不能跟他一樣。經論上都說,菩提心的體,還有相、作用。作用有兩個,自受用、他受用。菩提心的性相,就是戒定慧三學。它的作用,自受用就是清淨、平等、覺,這自受用;他受用,慈悲,大慈大悲對一切眾生,特別是對傷害自己的眾生,這是你真修。他傷害我,我們要想到,肯定過去我傷害他,冤冤相報。他今天傷害我,我接受了,歡喜接受,沒有怨恨,這個冤報到這就結束了;如果我沒有傷害他,那就提升自己境界,好!他是我的善知識。

你想想看,釋迦牟尼佛成佛,要是沒有歌利王割截身體,他沒那么快成佛。佛自己說的,絕不是妄語,他成佛,在賢劫千佛裡面,原本是第五尊,第四尊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在先,他在後。實際上顛倒了,釋迦牟尼佛提前了,在彌勒佛之前,彌勒佛反而在釋迦牟尼之後。什麼原因?忍辱波羅蜜究竟圓滿,把它提前。所以忍辱仙人對歌利王沒有一絲毫怨恨心,感謝他,感恩他,因為他造的重罪,他會受地獄果報。佛把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在地獄裡減輕苦報,這一般人做不到;地獄出來之後,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牟尼成佛了,第一個得度的,證阿羅漢果的憍陳如尊者,前身就是歌利王。

我們一生在這個世間,這是我們學習的功課,就是要把煩惱習氣統統放下,要斷得乾乾淨淨,這叫修行。還是煩惱習氣當家,就毫無進步,一天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往生的條件,‘心淨則佛土淨’,經上講得這么清楚、明白,佛沒有過失,經沒有過失,是你自己搞錯了。所以這一句佛號,把清淨心念出來,把平等心念出來,把覺心念出來,這就對了,你就跟淨宗完全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