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事上樣樣都有,心上是乾乾淨淨


時間:2017/8/17 作者:王習訓

圓修圓證,一修一切修,一證一切證。修的是什麼,不能不知道,證的是什麼。修的是放下、是看破,看破是修正我們的觀念,放下是對治我們的業障。證什麼?清淨心、平等心,就證這個東西。清淨心是小乘所修的,平等心是大乘所修的。清淨心現前,證偏真涅盤;平等心現前,證大般涅盤,叫究竟涅盤。

所以我們在佛前供一杯水,這杯水就是代表清淨平等。水沒有染污,清淨;水不起波浪,平等。沒有執著是清淨心,沒有分別是平等心。在一切法裡頭,無有一法不如是。穿衣修清淨平等心,沒有分別執著就清淨平等,也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讓眾生看到歡喜。吃東西也是清淨平等,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那就叫一味。

待人接物都要學習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不分別不執著不是事,事上不分別不執著,那個世界就亂掉了;事上有分別有執著,心上沒有,這個要懂。心上是乾乾淨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事上樣樣都有,心上不許有一個雜念。

「彈指圓成」,這是一彈指,告訴你很快。凡夫成佛需要多長時間?一彈指。為什麼?放下就成佛。放下執著,你就成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放下分別,你成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成佛。佛不會起心動念,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修清淨平等覺,統統是教我們看破事實真相,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佛法就沒有了,統統講盡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0集)2013/4/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