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略述徹悟、印光大師行跡


時間:2017/8/17 作者:淨山

第十二祖,徹悟大師。徹悟大師也是早年參禪時開悟的,以後由於得病的因緣,從永明延壽大師的經歷中得到一種感悟:永明延壽大師都專修淨土,我處於這個時代何敢不修淨土呢?

所以他就把參禪放下,專門來念佛,一天還真的念10萬聲佛號。這位徹悟大師的悟證,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徹悟禪師語錄》大家要反覆去讀,講得非常透徹,宗教情懷非常地深厚。

當年印光大師在紅螺山資福寺住了三年,敬仰徹悟大師的德業和思想,每天就像讀佛經一樣地去讀《徹悟禪師語錄》。

徹悟大師講說教理以及禪宗的風格都非常好,他的《念佛伽陀教義百偈》和《宗乘百偈》,那都是從他悟證的心性當中流現出來的,可以感發學人之深信。

十三祖,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大家都很熟悉了,他老人家的時代離我們最近,而且他的《印光法師文鈔》跟我們現代眾生非常有緣分。

印光大師一生的弘化,也是非常平實的,雖然他通宗通教,什麼都了解,但是他不以大通家自居,就是一味地老實念佛,也勸一切人要敦倫盡分、諸惡莫做、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印祖對眾生是苦口婆心,又能把理說很透徹。

我們通過印祖文鈔可以看到,印祖的學問是非常廣博,他真的是懂很多的東西,無論是儒家的、歷史的,佛教中宗門教下的道理,他都通達!

一看這些就會覺得,一個人即使刻苦一輩子,也達不到這個水平。

當時有個楊信芳居士,做了個夢,夢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告訴她,你不要這麼昏昧啊,你要去找大勢至菩薩。她問誰是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說印光和尚就是大勢至菩薩!當時印光大師正在上海講法。

當時楊信芳只有18歲,是個女高中生,從來沒接觸佛教,竟做了這麼個夢!她醒過來就到處問,大勢至菩薩是誰。她連大勢至菩薩都不知道,很多佛教徒也不知道大勢至菩薩是誰。

最後有一個信徒說,大勢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啊!她再問,有沒有一位名為印光的出家師父啊?對方說,是有一個印光法師啊,是普陀山的師父,但現在正在上海為護國息災法會講法。正好對應上了。

而且在夢中,觀音菩薩對她說,印光大師在這個世間住世只剩4年了,讓她趕快去。當時楊信芳女士和她的母親、她的同學一起去拜見印光大師,同時把這個夢也說了。

印光法師一聽,就呵斥她莫瞎說,不要以凡濫聖,壞亂佛法!這個話不準跟外人說,說了就不是我的弟子,我就不給你皈依!她就是想求皈依嘛,以後這個事情她也不敢說。

等到1840年時,她聽到印光大師往生的訊息,一下子回憶起這個夢,最後一算正好4年,都對上了。這是楊信芳女士在紀念印光大師的《永思錄》裡面寫的,可見印光大師也不是一般人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