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學佛


時間:2017/8/17 作者:東華禪寺

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學佛。可是現在多數都是沒有智慧的人在學佛,結果智慧的佛學到了我們手裡,也變成了愚昧無知的佛學!

如果你沒有智慧,把智慧拿在手裡,智慧會不會放光呢?如果你有智慧,即使把無明拿在手裡,它也會放光。

就如同你有力量,把一把很鈍的刀子拿在手裡,這把刀子也會很鋒利;你沒有力量,一把鋒利的寶劍拿在你手裡,你也砍不斷一棵蔬菜,因為背後的推動力是你。

人都是想解脫、想獲得自由、希望受人尊重的,但是如果你沒有心胸、格局做基礎,又沒有智慧來引導,你所想的一切都不會實現。

當然,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既有格局又有智慧。只有極少數人既有格局又有智慧。

有些人有心胸、器量、格局,但是智慧不夠;有些人非常聰明,但就是沒有心胸、器量、格局;有些人很忠誠,但是沒有智慧;有些人很聰明,但是又不忠誠,賊頭賊腦的,里里外外都是一個賊。

有沒有這種人哪?我就碰到過。你們也碰到過?我請教各位,碰到以後你們是怎麼對待他的?

敬而遠之?有些是遠不了的,只能近,怎麼辦呢?(答:打倒他)有時候也不能打啊(答:利用他)他的長處遠遠小於他的短處,你怎麼用啊?

怎麼辦呢?那就供著唄!我採用的辦法就是供著,不知道你們採用的辦法是什麼?

其實,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如果選擇錯了,可能你是用我執、頭腦做選擇。

當然,有些事情我們可以學,但有些事情是不適合我們學的,我們也學不會,你就發揮好你的長板優勢就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