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旭日仁波切:臨死時所受的畏懼,猶如掙扎待宰的活魚


時間:2017/8/17 作者:信津卓瑪

死時所懷懼,猶如待宰魚,

何況昔罪引,難忍地獄苦。

臨死時所受的畏懼,猶如掙扎待宰的活魚,那麼宿罪引來地獄眾苦,其難忍的怖畏痛苦就更不用說了。有些人在身健未死之時,往往會口出狂言:「死嘛,也沒什麼可怕的。」但真正在死相現前時,沒有精進修善法的人,無有一個不極度地恐懼。此時對罪業的悔恨與對未來的恐懼,還有四大分離的痛苦等等交相煎熬著臨死者,其感受如同待宰的魚一樣。活魚放在砧板上要被宰殺時,會一刻也不停地翻滾掙扎,其恐懼痛苦到了極限。「猶如待宰魚」一句在無著賢、賈操傑大師的講義中,都解釋為在熱沙地上翻滾掙扎的魚,魚被漁夫捕獲拉上沙灘上,在熾熱的沙地上,活魚會拚命地跳擺,只要還剩一口氣,也不會停止其掙扎;其他講義中說魚被宰殺前,放在乾盆中時會拚命掙扎;雖有多種解釋,但無論怎麼說,都是指魚臨死時的各種恐懼掙扎的境相。人們於生前如果懶散懈怠,沒有積聚善法功德、懺悔罪障,在臨死時,恐懼掙扎的情景與待宰的魚一樣,甚至比魚的痛苦怖畏更為巨烈。然而這種怖畏痛苦僅僅是漫長痛苦的一個開端而已,罪業所引來的地獄痛苦隨即現前,火煉、油炸、冰凍等等鑽心蝕骨的痛苦,比死苦更為難忍千萬億倍,那時自心的畏懼痛苦程度又該是何等難忍啊!

《妙賢經》中說:「南贍部洲人,若見地獄之苦,則必定修持於死亡有利之法。」然而我們絕大多數人對輪迴、地獄等一無所知,無法以根識去現量感知其慘景,以此而導致很多人「不見後世,無惡不造」。但是有些人因特殊的業力,能夠回憶前世於惡趣中受苦的經歷,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其座下的乾嘎甘布尊者便是一例。乾嘎甘布尊者於前世五百世中,一直處在地獄中受苦,得到了人身出家後,每念及世尊有關地獄的教言,都會自然地回憶起前世在地獄中受苦的情形,以此而極度恐懼,乃至全身的毛孔都流血,將法衣染成花色。現在各地都有一些能不同程度回憶前世的人,假如每個人能回憶起自己於惡趣中受苦的情形,能明白因果規律,那麼誰也不敢懈怠懶散,耽誤修法解脫的機會。但以無明障蔽,人們雖然能見到死亡之苦,對地獄惡趣的痛苦卻是如盲如聾,無法現量見到。地獄等處所是凡夫無法現見的「非境處」,然而通過聖者們的教言,我們也可了解。既然有所了知,那明智者理應為自己設身處地去考慮:假如自己面臨惡趣眾苦,那又該如何辦呢。

旭日仁波切開示 8.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