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的人不講風水


時間:2017/8/17 作者:善光

學佛的人不講風水

1 有許多同修來問我,他說:“學佛的人要不要相信風水,有沒有風水?”我就告訴他,學佛的人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學佛的人知道有風水,風水是真有,但是學佛的人不講風水。

2 可是你要把我的話聽清楚,學佛,佛是什麼樣子?我要真正跟他學,學得跟他一模一樣,雖有風水,對我來講不起作用。

3 風水為什麼對我不起作用?風水是境界,境隨心轉,我的心能做得了主,風水隨我心轉,不是我隨它轉。是它隨我轉,這個自在!如果你不學佛,那好,你心隨境界轉,風水影響不影響你?決定影響你。

4 我就舉個例子跟他說,我說罵你幾句,你生不生氣?會生氣;讚嘆你幾句,喜不喜歡?喜歡。我說好,你一定有風水。

5 為什麼?你看讚嘆、罵人都是一陣風,風吹到耳朵上去,你心就做不了主,你就會動,這就被風水轉了,這就有風水。如果讚嘆你,你也不喜歡;毀謗你,你也不在乎,你心如如不動,風水對你不起作用。

6 我們在一切人事物,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之中,都要保持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金剛經》上所說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世出世間一切真相,你自然就明了了。

7 所以有許多同修來問我:“法師,到底人有沒有命運?有沒有風水?”我的答覆是:“你執著有,你相信有,它就真有;如果你的心清淨,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它就沒有。”

8 命運、風水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完全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妄想分別執著!心造法界,念變法界,念頭能改變法界,這才是正理,這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所以學佛的人不講風水。

業力不作主,願力就作主了

1.在大經上,有人問佛:“人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來乾什麼的?”佛答覆是一句話:“人生酬業。”人,生到這個世間來,是為了酬償業報,佛說的是事實真相。

2 我們凡夫完全是受業力的支配,自己不能做主,這很可憐!我們凡夫在六道輪迴,為什麼會輪迴?酬償業報。“你行善,你來享福;你造惡,你來受罪,你來過苦日子”,我們一生的富貴窮通,全是業力在支配,自己作不了主。

3 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度眾生,他不是業力來的,他是願力來的,乘願再來!他發什麼願?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所以十法界裡面的眾生,有六道輪迴的眾生,也有佛菩薩應化的。

4 凡夫是業力在作主,佛菩薩是願力作主。為什麼我們的願力作不了主?我們有業,業力大過願力。佛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心念佛”是滅業最好的辦法,因此,如果我們自己專修專弘這個法門,也勸別人專修專弘,我們的願力超過了業力,業力不作主,願力就作主了。

菩提心: 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