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遠法師:出家人怎麼解決性慾?


時間:2017/8/17 作者:如是

性慾不僅是出家人需要面對的問題,也是幾乎所有的世間人需要面對的問題。不過很多人不敢正視這個問題,今天跟大家分享一篇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的文章,文章稍微有點長,不過讀完你會收穫很多。(建議收藏了慢慢讀)——慧遠

01.佛家講因果,凡事出現皆有原因,一旦搞清楚原因,就會向好的方向邁出第一步。對於如何面對性慾,以及性慾帶來的問題,佛教有十分豐富的經驗技巧。比方說,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按照這些方法應對,難題就會被化解。要注意次序。八正道很多人知道,但八正道的次序為何這麼安排,很少有人考慮過。

正見是修行的前提,如果誤入邪知邪見,就會越走越錯。隨著修行程度不同,對正見的認知和體會也不同。正見是一切的根本。在正見之後,是正思惟。正見是從比較巨觀的層面去說的,正思惟則是從微觀的層面。

正見說的比較大,比如三觀,是屬於正見的範疇,而正思惟,則指面對一件具體的事:你正走著路呢,一個美女來搭訕,到底是怎麼回事,如何籌措應對,屬於正思惟。是因為你長得帥,還是因為「我們來旅遊錢包丟了,帥哥能不能請我們吃頓飯再給點回家的路費」,這些是一個層面上的,需要先認清楚,其次,還要背後有智慧生起,看清自己的貪慾在碰見美女的時候是不是滋長了,滋長到什麼水平,會不會人家剛剛跟你說句話,你腦子裡已經想到睡人家了。如果有,就要認清它的妄想本質。妄想不是說沒有可能做到,而是說無論做到還是做不到,它都只會讓你的煩惱更多,而不是更少。妄想是牽引自己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的東西。

但很多人喜歡妄想,為什麼呢?因為妄想往往能帶來現下的舒服,至於往後是舒服還是痛苦,就不去管了。如同《心經》裡面講的「顛倒夢想」一般,很多人還生活在顛倒之中。如果能永遠安住在妄想帶來的舒服當中,也很好,就像如果能永遠沉浸在毒品帶來的快樂當中,也很好,但毒品帶來的不僅有當時的快樂,還有事後因為毒癮發作而引起的巨大痛苦。妄想就是心理上的毒品。對妄想的依賴程度則取決於你練習過多少次,練習的次數越多,對妄想就越依賴。戒色貼吧里的一些人,已經到了無論看到什麼場景都會產生性聯想的地步。這就是不斷串習的結果。因此,在妄想生起的時候,需要立刻生起智慧照破它。這種照破,就是正思惟。比如,「吃飯時知道在吃飯,走路時知道在走路」,乃至「生起時知道在生氣,起貪時知道在起貪」。如果能當下就了知貪慾的生起是眾緣和合,是無常,就是正思惟。正思惟越來越多,正見就會越來越堅固。正思惟越來越少,正見就會逐漸被侵消。這些不是「看見、理解、知道」的過程,而是「練習、鞏固、印證」的過程。

02.之後是正語。正語就是說正當的話。比方說,有人覺得老司機很瀟灑,哪怕是小處男,也要裝成老司機的樣子,在眾人面前展現自己開過很多車。為什麼呢?因為內心把這看作缺憾,不能直視,又恐別人看穿,要竭力掩飾。一個人,黃段子講多了,言語之間對別人進行性騷擾就很難避免了。甚至還會碰到歡迎他性騷擾的人,於是貪慾就在反覆不斷的練習中輾轉增盛了。

03.之後是正業。正業就是正當的舉動。比如有人在早班車擠捷運時,故意要往異性身上擠一擠蹭一蹭,給異性敬酒的時候要以扶住酒杯別灑了的名義拽住對方手腕。這些練習也會讓性慾輾轉增盛。所以,解決性慾的關鍵並不在性慾生起的時候如何壓伏它或者順遂它,那只是揚湯止沸。而應當去研究它是如何生起的,需要哪些生起的條件,才能釜底抽薪地解決問題。

性慾解決的關鍵在引發性慾的外緣上。在坐捷運的時候,在跟別人吃飯敬酒的時候,在看美劇的時候,乃至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不從這些地方用功,就是放逸。等到性慾現起呈現猛利態勢時再去解決,力量就不濟了,就容易做出違反道德和律條的舉動。所以,修行的關鍵是以正見為基礎,腦子裡想的,嘴裡說的,身上發出的一切,都是清靜的,如果有不清淨,立刻認識到,並拂拭乾淨。很多人不曉得在平時用功,就像請客做菜,不曉得要先去選購上好的食材,馬馬虎虎弄點爛菜葉子回來,想靠秘傳廚藝做出好吃的,那就本末倒置了。

沒有正思惟、正語、正業,修行就是竹籃打水,性慾的問題也不可能解決。天天晚上回家抄心經、誦地藏經,看到別人朋友圈發自拍馬上點個讚:「腿好白」、「有溝」,還想減少煩惱,不是自欺欺人嗎。

04.正思惟、正語、正業,其實就是「身口意」三業清淨。意業是百法中的思心所,是動發勝思,要三業清淨,首先得意業清淨,所以正思惟排在最前面。發語要比動身容易,一般人每天造的口業比身業多,每天打架鬥毆揩油的人不多,但每天講話帶口頭禪,而且是壞的口頭禪的人不在少數,坐電梯,走路,隨時都能聽到「我X」,「你TMD給我滾」,這些都是妨礙。一邊要「日翻地球」,一邊要「普度眾生」,那是大妄語。

05.有了正見,身口意三業清淨之後,是正命。不要把「正命」和「正業」搞混,正命是正當的職業,正當的餬口方式,正業是正當的舉動。正命對人的影響是潛在的,隱微而深遠。人人都有職業病,而且很難察覺,除非你從一個行當跳出來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行當。每一個行當都有它的習氣。比方說,你在演藝圈,看了很多狗血情事,自然而然就會覺得世界亂七八糟,不再相信有愛情上的忠貞。當然,這只是舉例子,不是說演藝圈必然這樣。或者你在公關圈,每個人都造妄語,有100萬用戶說1000萬,不造妄語就活不下去。而且你發現周圍接觸到的人全這樣,慢慢就以為整個世界一切人都是如此。上知乎久了,以為全世界都是老司機。玩陌陌久了,發現沒有人不愛約炮。所以佛教講,親近善知識十分重要。不親近善知識,善根就會一點點減少。正命的重要,在於它營造出好的氛圍。

06.之後是正精進。前邊的條件都具備之後,已生諸惡令斷,未生諸惡令不生;未生諸善令生,已生諸善令增長,這就是正精進。精進不是說,我今年要掙多少錢,我要先定個小目標,掙他一個億。精進是具備了正見,三業清淨,正命的基礎上,走得更遠,更紮實。這種紮實,就是不斷地、反反覆覆地練習而鞏固的。八正道在講的時候,有次序,是邏輯上的次序,但在踐行的時候,並不是說一定要意業清淨之後,再語業清淨,最後再身業清淨。它既有次第,又是並行不悖、輾轉增上的。

07.前面六條,做得層次淺時,修行依然不會很得力,當性慾,或者別的貪慾、嗔心生起的時候,還是要費力去對抗,而且並不輕鬆。很多人不了解正見和三業清淨的重要,放逸懈怠,出了家,犯了戒,又還俗,或者一邊持戒,一邊覺得受罪,欣慕世間的五欲,得不到法喜。但是,能做到第七條正念的時候,就開始有一點點不一樣了。

08.今天「正念」這個詞挺流行,很多人學瑜伽,冥想,都強調正念。那個正念和佛教的正念還不太一樣。佛教里,念是一種心所法,就是對於曾經串習過的事情,心不忘失,能夠明記。為什麼說業力很重要呢?你幹過一件什麼事,講過一句什麼話,如果它的作用比較大,比方說殺人放火搶劫誹謗,它就帶在你的身上,重塑了你的性格,帶著這些罪業,修行是十分艱難的,必須懺悔清淨才可以。乃至有人罵人習慣了,讓他不罵人,很難的。諷刺挖苦人習慣了,想去除我慢很難的。一個人善事做得多,再做善事就很容易。念的意思就是,曾經做過的事情能夠想起。正念就是,做過的好的事情,對的事情,清淨的事情,說想起來就想起來了,就像自己父母的長相,只要一想,腦子裡就出現一個清晰的輪廓。什麼叫對的事情呢?

前面六條: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這些能夠明記不忘,就是正念,記不住,事到臨頭忘了,就是失念。正念不是記憶力好會背圓周率,失念也不是記憶力不好。周利盤陀伽尊者記憶力很差,四句偈怎麼背都記不住,佛陀就給他一把掃帚,告訴他「掃塵除垢」,他三個月就證果了。所以,只要不忘前六條,「時時勤拂拭」,就不會失念。當路邊美女向你搭訕的時候,或者你坐捷運貪慾生起想往人家身上蹭時,因為有正念,能馬上正思惟,回到對的所緣境上去。不善的事情由於缺失因緣,就不會生起了。有了正念,做起來就輕鬆很多了,性慾的問題也就基本上解決了。它雖然存在,但總是處於潛伏的狀態。就像一個人,總是處於剛剛吃過飯的狀態,是不會因為飢餓而苦惱的。

09.性慾本身,談不上善或者不善,它也是緣起,就像有些暴躁的狗的品種,見了人一定要狂吠。只是由於性慾,不善的事情有時會被引發,比方說邪淫。世間的夫妻之間,也有正淫。我們是從性慾引發的結果來把它冠以善或者不善的名字。對於一般夫妻的正淫來講,通常也不會成為問題。世間的貪慾,只要不逾越道德和法律,在適當的限度內,也會產生積極的效果,讓家庭和睦,夫妻恩愛等等。這裡說的,主要是對治不善。為了性慾,騙財騙色,背信棄義,就很壞了。有人問什麼叫正淫,正確的對象,正確的時間,正確的處所,正確的部位,這些條件都具備,就叫正淫。佛教有十戒,對在家人來說,是「不邪淫」,對出家人來說,是「不淫」。

10.最後是「正定」。佛教講「戒定慧」,前面講的三業清淨就相當於戒,戒是定的基礎,沒有戒是決定得不了定的。但是,有了戒,也未必能得定。戒和定中間,也還有個條件:念。念也是定和慧的基礎。所以要念戒、念施、念天。有了念,心才不散亂,才能集中到一處。就像打仗,沒有人不行,人就相當於戒,光有人,是一群散兵游勇,無組織無紀律,也不行,有組織有紀律,就相當於正念。有了正念做鋪墊,心的力量能集中到一處,正定就容易生起了。一旦得了正定,性慾就從根本上解決了。

在禪定中,有一種心所,叫「輕安」。我們平常說造善業、造惡業,在善業惡業之外,還有一種「不動業」,「不動業」作為因,感得的果報就是禪定。這裡說的禪定,是指色界、無色界的定,不包括欲界定。欲界定只是冠以定的名字,並不是真正的定。嚴格講,「禪定」中的「禪」和「定」還不一樣,色界的四種既叫禪(靜慮)又叫定,無色界的四種,只叫定,不叫禪。因為在無色界,只有「靜」而沒有「慮」。有了定,得到輕安,是欲界的一切快樂都不能相比的。人們經常說,什麼事最快樂?男女之事最快樂。一般人有這樣的見地。但吸過毒的人就不同意了:男女之事的快樂,跟毒品相比不值一提好嗎?而吸毒的快樂,也是欲界的快樂,得到輕安的人,對欲界的一切快樂,都視之如糞土了。

11.這就好比,有人愛在外面下館子,但如果有的人,家裡做的菜比外麵館子裡好吃許多倍,比方說,他吃御膳房,那還會成天拿手機研究一下哪家館子好吃嗎?偶爾出去吃個滷煮,也是不是因為滷煮好吃,非吃不可。能得到正定,生起輕安,欲界的快樂就不在乎了。就像蚯蚓要吃土,人不會因為吃不到土而苦惱。大饑荒時,人可能要考慮怎麼才能每天都有飯吃的問題,今天的王健林是不用考慮的。站在欲界眾生的角度,去想像「高僧真的沒有性生活嗎」、「幾十年沒有性生活怎麼忍」,那是把自己的生活放大了,以為一切人都和自己面臨同樣的困惑。

12.以上是八正道。修行的方法,不止八正道,還有七覺支: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舍。大體上,跟八正道也差不多。念,就是保持正當的所緣境,擇法,就是慧,對法觀察、抉擇,因為對法觀察抉擇,能夠精進,因為精進,帶來如法的喜悅,進入輕安,得到定,然後,可以舍。從初禪到四禪,都是定。這裡為什麼先說輕安,再說定,最後說舍呢?因為輕安在初禪就可以生起,初禪的喜是以離欲為主,所以叫離生喜樂地。二禪的喜是以禪定為主,所以叫定生喜樂地。到了三禪,把粗動的喜也拋掉,只留下樂,所以三禪的快樂達到極點,叫離喜妙樂地。到了四禪,連快樂也不要了,叫舍念清淨地。無論是按照七覺支,還是八正道,都是一套循序漸進地解決性慾問題的辦法,當然,不僅性慾問題可以解決,一切煩惱的問題,都可以按照這些步驟解決。

13.除此之外,還有別的方法:四念處,也就是身、受、心、法。四正勤,簡單講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勤就是精進的意思。四神足:欲、勤、止、觀。五根、五力。這些加上七覺支、八正道,統稱三十七道品。依照每一種修行,都能夠成就,都能夠從煩惱中解脫。

14.佛教中,解脫的法門,浩如煙海,所以有「八萬四千法門」的說法。對每一種根機的人,都有契合的法門。有人比較純粹,善根福德資糧比較多,直接念佛就好,馬上能依信起願,依願起行,一切問題迎刃而解。有人說,念佛的人不是都認為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嗎?為什麼反而說他們善根福德資糧比較多呢?這是因為,一個人能夠認識到自己的罪業,發現自己的問題,本身就是善根福德資糧。有人幹了一堆缺德事,在別人面前卻道貌岸然,大言不饞,問他有沒有缺點,「我唯一的缺點是不夠謙虛」,這就難辦了。有些人,心念比較雜,想法比較多,契入不了念佛法門,偶然碰到持咒的,一下給他展示了持咒的威力,被神通吸引,就從此開始持咒。也有人修習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修不淨觀成就之後,對美色就不會貪著了。美女坐在他面前,只要他願意,就馬上能看見一具骷髏,就好像一個大電影螢幕突然遮住了面前的美女,螢幕上出現一具骷髏。修不淨觀,對治貪,修慈悲觀,對治嗔,修因緣觀,對治痴。都有特定的技巧和方法。

15.這些修行,都是有次第的,要按照步驟,一點一點做下去,進一步,就能體會到一步的境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比方說,雖說得到正定就把最困難的問題解決了,再往上走就容易了,但得到正定相當不容易,在初禪之前,還有九住心。有人說,前五住心最難,到了第五住,往後就不難了。這就好比,下圍棋對柯潔來說很快樂(至少在阿爾法狗出現之前是),入段之後很快就九段了,但對那些年年入段不成的學員來說,可能非常鬱悶。在佛教看來,如果修行不得力,進步不了,是什麼問題呢?兩種可能。一種是業障太重,之前壞事乾多了,又意識不到,不去懺悔清淨,導致福德智慧資糧不夠。一種是方法不對,走到岔路上去了。對於第一種,不要有疑惑,因為自己宿世的善根因緣到底怎樣,可能自己都不知道,甚至連阿羅漢都不知道。曾經有人到衹洹精捨出家,一堆阿羅漢觀察他的根機,發現他一點善根都沒有,根本就沒救了,佛陀卻給他剃度了,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所以說人的善根多少,自己是不能知道的,唯佛能知。我也碰到過一個人,二十來歲,從前抽菸、喝酒、賭博、嫖娼,樣樣都來,去寺廟裡住了半年,心清靜了,一樣都沒有了,現在在照顧出家的師父。這種人不在少數的。

16.至於修行的次第,只要願意,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比如修止觀,就有智者大師的書,在每一步之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工作,說得十分詳細。很多人喜歡往後看,不喜歡往前看,剛上國小,就想將來我上了大學要幹嘛幹嘛,所以說,「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今晚上的飯錢還沒有著落,就憂心世界和平。踏實的做法,是先定一個小目標,考慮怎樣進入好的國中、高中,而不是成天想著如何逆襲,如何搞一個大新聞,讓所有人刮目相看。那也是貪慾,是和精進相悖的。像智者大師的《小止觀》有十節,講正修的只有第六節,前邊五節,也就是一半的篇幅,是在講修習止觀之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很多問題之所以難解決,並不是因為問題本身難解決,而是因為解決問題需要的資源和前提條件不具備。性慾問題難解決,也並不是因為性慾本身難解決,性慾本身好解決,但和性慾相牽連的很多問題不好解決。不過,說起來雖然複雜,但是法門有很多,具體操作辦法都在那裡擺著,只要肯做,解決並不太難。性慾帶來的困擾,也是一個契機,各人通過各人的因緣,或者生病,或者遭難,或者親聞善知識,或者像慧能那樣偶然聆聽法音,就契入相應的經教法門,從而開啟了不同的人生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