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隱士,他對國家社會有什麼貢獻?


時間:2017/8/17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下面講到『居士身』,此地講的居士,不是我們現在佛門所說的居士,不是的。你看這居士也在宰官的前面,居士到底對國家、社會有些什麼貢獻?他有很大的貢獻。你看我們《二十五史》,你打開來看看,傳記裡頭有一篇叫《隱逸傳》,我們一般稱為高士。他是讀書人,有學問、又有品德,而且非常能幹,多才多藝,他不做官,不出來做事情。如果他生活勉強過得去,他一天到晚遊山玩水,交結這些有學問、有道德的,多半以出家人或者是以道士做朋友,成天干這個。我們歷史上要給他立傳,我們問了,他對國家、社會有什麼貢獻?他的貢獻很大,這個貢獻是什麼?是教你知足常樂、不求名聞利養,社會上免除很多的爭執。他所表現的就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說何等的清高!他不是沒有能力求,不是沒有能力爭,他有的是能力,有學問、有能力、有才幹,他可以爭的,他不爭。所以,這個在社會上有潛移默化的功德,就是教人要知足常樂,教人放下名聞利養,於世無求,於人無爭。他那個是身教,他不是言教,他是一生做出榜樣來給人看。這個影響力非常之大,對於一個國家長治久安有不可磨滅的功德。所以,歷史上要給他作傳,道理就在此地。我們一般稱為世外高人,但是他並沒有出家,他也不是佛教徒,也不是修道的,是隱士一類的。此地稱的居士就是指這一類的人。所以他是身心清淨,平常的時候他們喜歡玩的就是文學、藝術。

像清朝中葉的時候,也許你們有聽說揚州八怪,那就是隱士,他們常常聚在一起以琴棋書畫、遊山玩水,幹這個,各個都有學問。那是放蕩不羈的,好像是瘋瘋癲癲的一樣,成天沒事情乾,在外面吃喝玩樂,搞這個。這些稱之為居士。這些人給諸位說是真正懂得人生的人,他這個一生是十足的享受,雖然有的很貧窮潦倒,他的精神生活非常豐富。物質生活他雖然沒有錢財,精神生活太豐富了,是真正懂得人生。在今天來說,那都是很富有哲學意味的,要是歐洲人的看法,那是哲學人、哲學家,哲人的生活。菩薩也能夠幫助他們,給他們講清心寡欲、潔己修身之法。

男、女當中的確有發心的,不過發心的人也不多,所謂說一生抱獨身主義者,有。這一類的人多半對於某一類的工作,他有特別的興趣。你看我們看到很多老師教育、教學,他一生從事於教育工作,他不結婚。他對工作上他有興趣,他能夠專心,把這個事情辦好。這些都不是指出家的,出家,前面有比丘、比丘尼,那說過了。這是指在家的,並不發心出家,但是歡喜抱獨身主義,喜歡清淨自居。菩薩也現同類身來為他說法。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第十集)》,1983/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