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四種善事做了沒有功德,還招惡果!你做過嗎?


時間:2017/8/18 作者:妙音居士

善男子!有四善事,獲得惡果。何等為四?”

做四種善事,會招致惡果,哪四種呢?

一者,為勝他故,讀誦經典。

二者,為利養故,受持禁戒。

三者,為他屬故,而行布施。

四者,為於非想非非想處故,繫念思惟。

是四善事,得惡果報。

第一種,為了勝過別人而讀誦經典。

人家一天念佛一萬,我偏偏比他多個三五千,所以可以在道場吹噓:“我啊!一天念佛二萬聲!”以前初學佛時接觸某位善知識,聽他常說“我閱藏三遍!”還特別加重語氣“三遍喔!”以前不懂佛法,還為他生起敬仰之心,這個不僅是“勝他”而且帶有第二種的“為利養故”的氣味。

第二種,為了得到別人的讚嘆和供養而持戒行。

如果“讀誦經典、受持禁戒”是為了突顯我相的獨特性,招感名聞利養,“名聞”是近益,“利養”是遠利。

現代社會龍蛇混雜,很多的出家人、在家人、半僧半俗、非僧非道的“大師大德”,聽說這位大德功夫深吶、有神通吶、持戒精嚴吶、不倒單吶,“名聞”就傳開了,幾百萬幾千萬的“利養”就進來了,接著蓋起富麗堂皇的道場,圈地自成一派來了!

第三種,是“為他屬故,而行布施”,就是拿屬於別人的東西來布施,這是屬於偷盜的行為。

佛經上講布施,有“為他屬故而行布施”,這一種是心術不正的布施,所謂慷他人之慨;另一種是“屬他故而行布施”,把自己的財物、王位乃至頭目腦髓,都布施給眾生,這叫做“屬他”,無我我所,是真正的布施。

第四種,講修禪定,修定的動機想要生到無色界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

最有名的就是郁頭藍弗仙人修非想非非想處定,生到無色界天,八萬大劫壽命享盡之後,因為自己咒願的關係,投生成為飛狐與水獺。

編後語:為什麼以上四事沒有功德?在對立的惑業境界做種種善,沒有功德。佛法里的善, 無我方為善,有我即是惡!

文殊菩薩講“歸元性無二”,想究竟解脫成佛除了明心見性 ,沒有第二個門可以進。《達摩血脈論》開示,若不見性,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益處!宣化上人開示,一切經典都是為法華經說的!

《法華經》云:能於來世,讀持此經,是真佛子,不講第一義諦法,非佛弟子。第一義諦就是明心見性成佛的《法華經 》、《楞嚴經》、一心三藏!

《法華經》第十七品開示:“一念信解如來藏,勝過持戒八十萬億那由他劫”,佛講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你修無量法門修無量劫也不如一念信解如來藏的功德,而且是無量倍,所以學佛當從明心見性的如來藏心地法門而入,明白萬法皆一真之人一念所變現、悟後進修,當下戒定慧功德自然現前!

願看到這篇文章的菩薩,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生世世受持弘揚法華楞嚴如來藏(一心三藏)妙法,是“真佛子”,是真精進,是報佛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