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時應注意之事項(一)


時間:2017/8/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時應注意之事項(一)

為人助念乃菩提心之流露,上符諸佛悲愍眾生之心,下契凡夫福慧雙修之旨,若能建立正確態度,注意行事準則,如理如法,依教奉行,必能成效卓著,事半功倍。下列各項要點,助念者須如實認知,切實而行:

師父做一個調查,請大家配合我。曾經為人助念的請舉手。哇!幾乎都有。我來給你們讚嘆一下(掌聲)。幾乎大多數都有為人助念過的經驗。那麼助念的時候,有一些必須要注意的要點,把這些要點掌握好,我想你助念的功效一定會更好。

一、助念時,心要誠

第一點,助念貴在心誠,心誠則亡者易受感召,念佛生西,是故蓮友須主敬存誠,神情莊重;心若不誠,或胡思亂想,或昏沉掉舉,或敷衍了事,則難收實效,事倍功半也。故助念時,應視亡者如親人,與孝眷同感哀思。

這一點非常的重要。當我們發心去為亡者助念的時候,把這個亡者當作是自己的親人,年紀比較大的當作是父母,更大的當作爺爺奶奶,年紀相當的當作兄弟姐妹,年紀更小的當作自己的子女,用這份心為亡者虔誠念佛,很容易感應。亡者如果在中陰身,他有五鬼通,能知道你的起心動念。你把他當作是自己的親人,他跟你不認識,他會不會感動?一定會的。

我是出家人,有時候我對亡者開示的時候,這個亡者年紀看起來六、七十歲,能夠當我的父親、當我的母親,我要這樣跟他鼓勵安慰開示:

現前亡靈某某老菩薩,你在昨天早上八點已經舍報了,我受到你陽上家屬的邀請,來為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藉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救度你的靈魂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跳脫三界苦輪,離開六道苦海。你的年紀七十多歲,當我的母親當得過了。我看到你就感覺是失散多年的親人,我很誠懇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幫助你離開生死苦海,往生清淨佛國。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個眾生的救度是慈悲平等的,無論平生有學佛沒有學佛、有念佛沒有念佛、有學問沒有學問,只要失去了寶貴的身命,在中陰之中起一念正念,阿彌陀佛都要慈悲救度,因為阿彌陀佛將我們一切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兒。你當人家母親的人,最能體會父母心。佛祖心就是父母心。我現在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引導你至誠稱念,在你念佛的當下就能感受阿彌陀佛放光對你的照攝,消除中陰之苦,使你身心柔軟、解脫、清涼、自在。來!我們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當我為亡者開示這番道理,是出自真心,而且在我的心中,將這個亡者當作是我自己的母親,態度是很莊重,內心是很真誠,這個亡者他怎麼會不感動呢?佛法就是心法,當我們有這份真誠,為亡者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亡者感受到了,他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蓮台來迎,接往西方,成就菩提。你就是這個亡者生命的貴人,菩提的善知識,你幫助一個人離開生死苦海,你幫助一個人往生佛國,他絕對最感恩你。

你看《淨土聖賢錄》記載,中國淨土初祖東晉慧遠大師,他一生三睹西方三聖,沉厚不言。到了要舍報之前的七天,阿彌陀佛跟他說:我乘本願力,七日之後,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果然一個禮拜時間過去了,當慧遠大師看到佛菩薩現前了,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身後,還有我們當初蓮社先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蓮友劉遺民、佛陀耶舍,這都是比慧遠大師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感念慧遠大師創立蓮社,大家一起共修,有這份法情,所以隨佛身後,來迎接慧遠大師。當你幫助一百個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你臨命終還未斷氣的時候,至少有多少佛菩薩來迎接你,多少?一百零三個——一百個菩薩,加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百零三個佛菩薩來迎接你一個人,沒辦法把你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不信。我常用半開玩笑的口氣說,用抬的都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用綁的像綁票那樣都把你綁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往生?絕對往生的,對不對?

所以,為亡者助念的時候,內心要流露出至誠的心。因為至誠的心,人與人就能感通。至誠的心念佛,你很容易凡心與佛心相應,感應道交。人與人之間就能夠感受到,若真誠對待對方,對方感受到了,會以真誠對待你嗎?會!世俗話說,互相互相啦,你真誠對待對方,對方就真誠對待你,這是一定的道理。

那麼,活人與死人也是同樣,你用至誠的心對待這位亡者:亡者某某人,我受你兒子的邀請,來為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雖然和你不認識,你我素昧平生,但是我是一個菩薩行者,誓言做阿彌陀佛的使者,用這句佛號來幫助一切生命中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我知道你在早上九點過世了,我知道之後,趕快邀我們虎尾助念團蓮友來為你念佛。我們虎尾助念團的團長許醫師知道之後,叫我們先來,他下班之後馬上就到。我們真誠在幫你念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來!我們來念佛。你現在無法繼續使用這個身體,更要趕快將靈魂安頓好,要不然受業力的牽引,將有無止盡的苦楚等你承受。痛苦當然不要啊。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清淨快樂,什麼人知道了不要?大家也都要。來!我們來念佛,念佛就是最好的離苦得樂的良方妙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在座諸位!剛才這番話,你若是出自內心誠懇地向亡者說出,亡者知道了,他會感動嗎?會!他會跟著你念佛嗎?會!這個亡者他感動了,肯跟你念佛了,再來往生的事情,什麼人在發落?阿彌陀佛在發落。救度是阿彌陀佛在救度,對不對?

所以,誠肯為亡者念佛,這是助念時應該要好好做到,因為這能夠使我們助念的人和亡者感應道交。這是助念時非常重要的。

助念的時候,內心存什麼樣的態度,關係你助念的效果。如果你是應付的態度,當然和亡者較不能相應。如果你將亡者當作親人,內心對他已經離世了,深表同情,一心一意真誠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幫助他解脫生死,離開六道。亡者若感受到你這份真誠的心,你助念一定能與亡者相應,當然助念的效果就很好。佛法是心法,一切法也是心法,所以當我們發心,到了喪家,為亡者助念,我們要和孝眷同感哀思,將亡者當作是親人,你自然會生出資助他解脫往生的真誠之心,這是一定的道理。

二、去助念,宜贈送經書法寶

第二點,助念乃是發心為亡者念佛,固然重要;但教導家屬每天為亡親念佛,更為重要。故助念時,除攜帶助念用品外,應兼帶經書法寶,贈送喪家,尤以本書及相關類書為要。

我們發心為亡者助念,是一回、二回而已,了不起為他助念三回,但是喪家有很多時間為亡親助念,所以我們除了發心為亡者念佛以外,更要勉勵亡者的家親眷屬,每天輪流排班,為自己亡親虔誠助念,因為他們有很多時間。在守靈期間,一天若能為亡者助念三小時、五小時,甚至八小時,這個亡者就很有機會受阿彌陀佛慈光照耀,念佛往生。所以,助念不只是幫助亡者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同時也是對喪家生死學的教導。

那麼,喪家有可能很多家屬沒有念佛、沒有修行,沒有關係,這個時候,我們鼓勵他為自己的亡親盡孝心念佛,大部分縱然沒有念佛、沒有修行的人,都會接受,因為這個時候,他的助念是對亡親的盡孝。所以,以信願十幾年來對亡者孝眷的鼓勵,大部分的人都會接受,因為為自己亡親盡孝心念佛,很多人可以做到。

有的亡者家屬沒有學佛,雖然肯念阿彌陀佛,但是不知道念佛的道理,也不會如理如法以佛教的喪禮處理自己亡親的身後事。所以我們到喪家為亡者助念,可以帶相關類書、生死學的書,與喪家結緣,譬如說信願所寫的這本《生命的終極關懷》第二章對後事的處理,我說明的非常詳細。第四章開示範例,第一個例,對一般亡者的開示,都非常的適當。也可以鼓勵喪家眷屬,照第一個例,每天在靈前讀給他的亡親聆聽,這就是開示。尤其是亡者的孝眷在亡者的遺體身旁或靈前,虔誠的讀開示或虔誠念佛,特別令亡者生出念佛的正念,為什麼?因為親情的感應力很強。一個做父親的人舍報之後,在中陰身,當他看到陽上的子女虔誠為他讀開示、虔誠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他的內心一定會欣慰甚至感動,不管在世時有學佛沒學佛、有念佛沒念佛。

請問諸位:做人家父親、做人家母親的人,不管你的子女有學佛沒學佛、有念佛沒念佛,有一天你舍報了,在中陰身,還沒往生到西方佛國,你可以清楚明白的看到你自己的子女為你拜佛,聽到你的子女為你念佛,你會感動嗎?你會欣慰嗎?會!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鼓勵喪家的家親眷屬,如理如法為自己的亡親念佛,也非常的重要。我們再怎麼發心,也不可能每天去為同一個亡者念阿彌陀佛,因為我們助念,是任何人只要有因緣邀請我們,我們就去為他助念,所以同一位亡者,能去的次數,是一次、二次頂多三次而已。所以,鼓勵家屬每天為亡親念佛更重要。

那麼《臨終飭知》或者《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或者《臨終備覽》,專門在說生死相關的類書,都可以與喪家結緣,讓他們了解,如何如理如法處理自己亡親的身後事。

三、助念,應徵得家屬首肯或申請

第三點,發心助念,立意雖嘉,但應預先徵得亡者家屬首肯;且助念為神聖之佛事,故理應以家屬虔誠前來道場申請(如附屬檔案七)為主。倘若蓮友自動前往,家屬態度惡劣,堅拒配合,則難收助念實效。

我們發心為亡者助念,這立意非常之好。但是有的家屬他不但不領情,排斥、批評甚至也有毀謗。因為亡者的家屬不一定信佛,也許他信外道,譬如他信基督教、天主教。他的亡親死了,你和他不認識,只聽到某某人說:某某人已經舍報了,趕快去為他助念。去到了喪家,我們和喪家的家屬也不認識,結果喪家家親眷屬,大家幾乎都信仰基督教、天主教,我們要助念,他不讓我們助念,所以這是浪費人力,有時候場面也會很尷尬。所以,要助念之前,應先了解喪家的狀況,了解亡者有念佛有修行嗎?或亡者平生是信仰什麼宗教,或了解亡者的家屬是不是肯接受我們為他的亡親助念。

我曾經去助念一個信一貫道的,幾乎全家都信仰一貫道,只有亡者的女兒信仰佛教。結果女兒那一天不在,打電話透過蓮友,蓮友邀請我和我們本願山彌陀助念團蓮友,去了喪家,喪家的家親眷屬不要念佛,不要和我們一起為他的父親念佛。我們一份熱誠的心,人家不歡迎不領情,結果多浪費時間。

因此,不論是什麼人要申請助念,接受助念的申請,應該要先了解家屬是不是肯讓我們助念;申請助念的人,要先了解這些事情,然後再帶喪家家屬前來助念團申請助念。那麼事先將應該要了解的事情先知道了,喪家如果不願意,發心為他的亡親助念,就不必多花時間。喪家若很熱誠歡迎,當然我們要趕快為亡者助念。所以,助念效果好或不好,與喪家配合的態度有相當的關係。

四、助念前,應先茹素

第四點,助念前,應先茹素,切勿食蔥、蒜等五辛,以免臭穢,天仙遠離,蓮友嫌棄,惡鬼舐唇;且易令亡者昏沉,失去正念。《楞嚴經》言:「此五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

我們發心為亡者助念,最好每天吃素。請問已經吃長齋的人請舉手。幾乎都是,很好。為這些舉手的菩薩讚嘆一下(掌聲)。假使你現在還是吃葷,那麼發心為人助念,要前往喪家之前,先刷口。假使無法茹素,至少不要吃蔥、蒜五辛,因為吃蔥、蒜五辛的東西,吃了嘴巴很臭,所以去助念的時候,難免會影響亡者,因為經上說,吃蔥蒜,天仙遠離,而且口氣不好,蓮友聞了也會很不舒服;惡鬼很愛對吃蔥蒜的人,親他的嘴唇。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吃素,也不要吃蔥蒜這類的五辛東西。

而且容易使亡者昏沉,失去正念,這是善導大師在「臨終正念義」所開示的。《楞嚴經》說,吃五辛,如果煮熟來吃,容易增加淫慾心,生吃容易增加嗔恚心。貪、瞋、痴是三毒煩惱,我們念佛的人當然要藉念佛斷滅煩惱,怎麼可以增強煩惱呢?所以,發心為人助念,最好能夠茹素,何況你如果吃眾生肉,會與眾生結惡緣。信願四處弘法,非常鼓勵大眾最基本的修行——茹素。因為你所吃的魚、肉,這些眾生在過去生都與我們互為六親眷屬,吃眾生肉等於吃父母肉、吃自身肉,所以會失去慈悲心,因此我們應該茹素。為人助念時更是要茹素。假使沒有辦法茹素,至少要為人家助念那天茹素,這樣對亡者比較好,對自己也很好。

五、蓮友到喪家時,應先面見戶長

第五點,蓮友到達喪家時,應先面見戶長,由其帶領入內,以免有物品遺失時,遭到嫌疑。

這一點雖然是細節,但是很重要。因為我們和喪家並不認識,你初到喪家,若沒有由喪家的人帶領你入內,萬一他們若有物品遺失,見怪你,遭到嫌疑,就不好了,是不是?所以,這點細節也是要注意。

六、先到的蓮友應知應作

第六點,先到喪家的蓮友,在尚未助念前,不可談天說笑、散心雜話,應安慰亡者家屬,或教導佛制喪禮,或靜默念佛等候。

信願在十幾年來,看了不少發心助念的蓮友,很容易犯了這個缺失,所以才會這樣寫。為了要等後面的蓮友,譬如說在七點半開始助念,有的人比較早到,七點,還有半個小時。這個時候,先到的人不會先念佛,在那裡談天說地,說話說笑。這會讓亡者帶來不當的聯想:我已經死了,很可憐,你今天要來幫我助念,還在那裡有說有笑。亡者若這樣想,你還沒有為他開始助念,他就對你先有壞的印象。再來,喪家也會認為:你沒有同理心,我家都死人了,在辦喪事了,你要來為我們助念,結果二、三個在那裡有說有笑。所以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如果七點半才開始助念,先到的人先念佛,或者是安慰家屬:某某人!你的爸爸已經過世了,今天我們為他念阿彌陀佛。念佛就是在幫助他提起正念,稱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我們有這份心,要幫助你的亡親,但是你們身為孝眷,與亡親感應的力量特彆強,你們也應該每天虔誠念阿彌陀佛,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來報答父母恩;二來你們自己念佛,也可以增福增慧;三來念佛也可以在你們的亡親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護佑你們全家大小平安順遂。所以這個時候,你們應該化悲傷為念佛,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幫助你們的亡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們的亡親,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他也會很感恩你們子女為他念佛,而且他也會很欣慰,護佑你們一家大小福樂康寧。

你先到喪家,還沒有開始助念,有時間應該先勉勵喪家家屬,安慰亡者的家屬,讓他們想要每天認真為自己的亡親助念。這樣不但是為亡者助念,也是同時對家屬的勉勵。這樣我們去到喪家,不只是可以度死人,也可以度活人,對不對?如果不是這樣,到了喪家,為了等其他的蓮友來,時間到才開始助念。先到的人先在那裡聊天說笑,亡者也好、亡者的家屬也好,感受到你實在沒有尊重,他已經死了,沒有那一份哀思之情。所以,你開始要助念的時候,他就已經先排斥你了。

所以,我們去到喪家,一定要將喪家當做是我們自己的家,我們自己在辦喪事,亡者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今天就是要來冥陽兩利,我們就是要來幫助生命中苦難的眾生。因為一切眾生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和我們互為六親眷屬。我今天負有很重大的責任,很神聖的任務,我要將亡者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是阿彌陀佛在救度,但是沒有我為亡者助念開示的因緣,這個亡者也不知道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再怎樣有救度眾生的慈悲願力,沒有我們在為亡者助念的因緣,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救度這個亡者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當你心裡這樣思惟的時候,你就會非常的慎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