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維繫一個團體、組織沒有內部鬥爭


時間:2017/8/18 作者:王習訓

我們三皈裡頭念「皈依僧,眾中尊」,這什麼意思?僧是團體,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就叫做僧,叫僧團,四個人以上的團體。這個團體裡面標準是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樣的團體,所有團體裡頭最值得人尊重的、尊敬的,叫眾中尊。眾是團體。所有一切團體,這個團體是最值得人尊敬,為什麼?它是和睦的團體。團體裡面最容易發生的,意見不一樣,衝突。意見不和就有衝突,這是每個團體都有。無論大團體、小團體,內部鬥爭這就不好,叫家和萬事興。如何能夠維繫到沒有內部鬥爭,只有佛的團體。

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在鹿野苑度五比丘開始,到釋迦牟尼佛滅度,四十九年當中世尊團體裡頭有沒有內鬥的?有。這是如來給我們示現,說是一個大團體裡頭沒有內部鬥爭的,不可能,佛也有。佛有,佛能把它處理得很好,用什麼方法?天天講經教學,天天在勸大家,用的是這個方法。這個勸的方法就叫做四攝法,四攝法就是四個重點。布施,重要的是法布施,以正法勸導大家。愛語,愛語是真正愛護他,不是想到自己;愛護他,幫助他在這一生當中斷惡修善,成就菩提,這是真正愛護他。他的煩惱習氣沒斷,有時跟大家起衝突,佛要給他說法,要教他了解實相,他就會覺悟;覺悟時候他會懺悔,他會改過。佛是天天都教,我相信佛的團體三個月不講經,裡面很多人吵架、打架的都有了。在那樣聖人團體裡面尚且有這些事情,何況今天亂世,哪個團體不頭痛?

領導人真難為,中國古人有所謂「為君難」,做皇上難,不容易,非常辛苦,底下這些人怎麼把他擺平,這是大智慧、大學問。為什麼元明清的帝王要請這些高僧大德、專家學者到宮廷裡面去上課,跟誰學的?跟釋迦牟尼佛學的。釋迦牟尼佛出世的僧團都天天要上課,不上課,惡習氣就會發作。這一上課,把惡習氣壓下去,控制了,並沒有消滅。壓,天天要壓,哪一天不壓,它就冒出來了。佛天天說法,為什麼?就是為這個,不是為這個,何必要天天講。天天講,天天都在重複,新來的人沒聽過,聽了有受用,老修行的人天天聽,慢慢習氣就消了。習氣是要有時間,長時間,慢慢就斷掉。但是天天要薰習,不薰習斷不掉,它還在,所以薰習不能中斷。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九集)2013/4/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