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熱愛生活,尊重生命


時間:2017/8/18 作者:頓解

我們常常不快樂,不是因為缺衣少食,也不是因為流浪街頭,而是由於我們內心缺乏「熱愛生活、尊重生命」的秉性。讓我們通過放生,學會熱愛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尊重每一個生命的每一個感受!

生活是否美好,並不取決於我們擁有什麼,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自己所擁有的。古人沒有現代人所擁有的手機、汽車、電腦等現代化的產品,然而生活卻不乏美好和快樂;現代人擁有很多,卻有數不清的人在痛苦的深淵中掙扎。這充分說明,我們看待事物的態度——心,是苦樂的根本!

如果我們的心,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厭煩、乏味、不滿、怨恨,則無論我們擁有多少財物和名聲,也沒有辦法快樂起來;相反,如果我們開始熱愛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則即便處在別人認為很糟糕的境遇中,我們自己也覺得興趣盎然,生活充滿詩情畫意。所以,我們只有從內心深處培養起熱愛生活的秉性,才能趨散痛苦的烏雲,讓歡樂的陽光充滿生活。

心,這個神奇的魔術師!是它,幻變了世間的一切歡樂!是它,鑄就了陽光下的一切痛苦!誰人洞悉了這個奧秘,誰人就明白了佛法世俗諦的精華!

熱愛生活吧!從今天開始,我們就要毫不遲疑地發願:「熱愛自己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件物品!用美好、善良、真誠、寧靜的心去對待自己所遭遇的一切!」這應當成為我們堅定的信念、鐵的生活法則!救護自己的心,讓心從「愛缺乏症」中康復,讓心充滿真誠和熱愛,世界就又重新美好起來。

尊重生命,實際上是熱愛生活的另一種等價說法。我們只有真正理解了尊重生命的重要性,才能充分熱愛生活;我們只有熱愛生活,才能真正做到尊重生命。

在此苦難深重的世間,每一個生命最珍視的就是自己的安樂,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安樂受到了威脅,最大的痛苦就是失去了安樂及安樂的機會。尊重生命,必須對這個基本事實有確切的觀察和了解。只有知道了這個基本事實,我們才具備修四無量心的基礎,當看到一切曾為己母的有情如此地渴求而又缺乏安樂,我們對眾生的大悲心也會油然而生。

我們常常輕易為一件小事發怒、憂愁、悲傷……,隨便將自己的心交付給外境,使自己的心陷於痛苦的囹圄中。當我們為一件小事發火、憂愁、悲傷一天、一月、一年甚至一生的時候,難道我們一天、一月、一年甚至一生的快樂就不如這件小事?這是不尊重自己生命的表現。

我們從來疏於站在別人的角度,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我們輕易就產生傷害別人的念頭、言語和行為。曾經,我們的言語猶如一把鋒利的斧頭,為一件小事把自己的家人砍得血肉淋漓,或者為一件莫須有的罪名,誹謗中傷自己忠實的朋友,將他們的心剁得支離破碎。在購買放生動物的時候,我們看到,那些小販們甚至為了自己一點微不足道的收入,無視其他生命肉體遭受殺戮時的極度恐懼和痛苦,殘忍地將它們殺害。這些都是不尊重其他生命的表現。

每一個有情從主觀上對自己的生命無比愛惜,都希望得到安樂,可是我們摧毀自己和他人的安樂就像摧毀仇人一樣。我們不尊重自己的思想、行為和言語,經常出爾反爾,動輒發怒、憂愁、痛苦;我們不尊重自己的親人、朋友、乃至在公共汽車上遇到的人,對他們,我們經常出言傷害,舉心相輕!正是因為我們這個「不尊重生命」的惡劣秉性,使得我們和我們的親人生活在暗無天日的痛苦中!

讓我們發願:「從今天開始,願我學會熱愛生活、尊重生命!願我熱愛生活中的一人一物、一花一草、一分一秒、一日一月!願我時常尊重自己的快樂,決不輕易憂傷、痛苦、怨恨!願我永遠尊重一切有情的生命,決不傷害任何有情,給他們帶來絲毫的痛苦!願我將有情的安樂看得至高無上,不再把沒有感覺的金錢和物品看得比有情的安樂還要重要。」

我們可以放棄休息時間,掏出自己一向執著的金錢,為魚兒的新生和安樂而努力,可是我們自己卻為什麼常常悶悶不樂呢?

我們可以慷慨地掏出上百成千的款項,解救素不相識的魚兒、烏龜、小鳥,可是卻為什麼常常為損失甚至不足一元錢的小事,對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大發雷霆呢?難道在我們心裡,我們自己的安樂,乃至家人和朋友的安樂,不如那些魚兒、烏龜、小鳥的安樂?

每一個生命都是一朵盛開的鮮花,因具有快樂、善良和安詳而格外美麗動人,任何人都沒有權利以自己惡劣的思想、言語和行為去野蠻地加以摧殘和踐踏;相反,我們應當發願為每一朵生命之花施肥澆水,使他們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安樂,這是所有佛菩薩的根本願望和發心!也是我們需要生生世世努力培養的秉性!

讓我們通過放生,樹立熱愛生活、尊重生命的理念,培養熱愛生活、尊重生命的秉性!如果我們這樣去做,放生的功德則遠遠超過了放生這件事本身。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