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超度是這么回事情


時間:2017/8/1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就是許多在佛事裡面,譬如我們明天晚上圓滿,我們放大蒙山施食。大蒙山施食的對象是鬼道,儀規裡面雖然是儘自己的心力來超度他們往生淨土,實際上能不能達到?太難太難了!你們看過《梁皇懺》,那是寶志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再來的,以菩薩威神之力,也只能夠把她從惡道超度到忉利天。諸位曉得,靠別人超度是別人的福幫助你,福報可以送給你,可以幫助你,所以福報到忉利天就到頂頭了。再往上面去就是夜摩天,有福還要靠自己一分定力,我的定力沒有辦法給你,諸佛菩薩智慧、禪定不能分給我們。他的福報可以給我們,我們能夠享受;他的智慧、他的禪定,沒有辦法給我們。譬如他做國王,你給他祈求,好,我的財寶可以給你,我的國王位子也可以給你。那是福報,他給你,你能得到。他的聰明智慧沒有辦法,他不能給我們,他給我們,我們也得不到。

所以,超度是修福加持。修福,誰修福?我們自己修福。如果我們自己不修福,他得到什麼?他什麼也得不到。這個事情你們仔細念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明白了。婆羅門女、光目女,她們的母親都墮在地獄裡,她自己修法,她自己都是用念佛的這個法門,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她自己念到一心不亂,這個福報大,她母親沾光,就能夠超生。她為什麼能夠得一心不亂?因為她想救她母親,所以她自己修成,等於說是她母親墮落而使她修成的,這是她母親的福報。她母親要不墮惡道,完了,她也不學佛了,她也不去一心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了,她還是個生死凡夫。所以,她的成就是她母親幫助她的,她母親為她的增上緣,幫助她成就。她果然成就了,她這個福報她母親要享受的,超度是這么回事情。

所以我們修大蒙山,我們在蒙山裡頭要覺悟,自己要開悟,真正要轉變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我們自己境界提升了,這些鬼神得福報,確實能離開三惡道,這個一點不假,《地藏菩薩本願經》可以作證的,是這么回事情。所以,不是把蒙山本子我們口頭念念就超度,你要是念念的時候,自己心裏面不能夠轉變自己的境界,你走出去鬼都會打你;你騙我,你把我找來,找來是欺騙我,你自己沒修。所以,你念三皈依,我們自己要真皈依;念懺悔偈,我們自己要真懺悔,他就得福了。一方面我們自己修、我們自己念,等於說勸他,希望他也能夠修、也能夠迴轉心意。他能夠轉那更好,超度的力量更大更快;他不能轉的時候也給他種了善根,阿賴耶識也給他種了種子,是這么個意思。所以佛事要一心稱念,才有效;亂心念、雜心念,沒有效果。所以大眾在一起,儀規要熟悉,不熟悉什麼呢?他生起煩惱。這個法器敲錯了,本來要一心清淨心念,聽到那個法器討厭了,「怎么又錯了?」他心就亂掉了。亂掉怎么?亂掉就不靈了,誠則靈,心一亂就不靈了。超度的道理是在此地。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