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典章制度,制禮作樂,這才成為一個朝代


時間:2017/8/1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中國的社會是倫理的社會,倫理社會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祭祀。所以我們打開《禮經》,五禮裡面第一條就是「吉禮」。如果你沒有後嗣,你沒有子孫,誰來祭祀你?這是我們文化的特色,是我們文化的根本,我們必須要知道。自古以來,你看做皇帝的,他要是得到政權了,所謂是得到天下,今天的話來講,他把前面一個政權推翻,他得到政權,做了皇帝。第一樁大事是做什麼?建他家裡的家廟,太廟,他要祭祀他的祖先。皇帝的祠堂叫太廟,老百姓的祖先叫祠堂,這是第一樁大事。與這個同時的就是典章制度,制禮作樂,這才成為一個朝代。

民國建立之後,把滿清專制政府推翻了,但是我們沒有繼承中國的文化建太廟。從前皇帝是一個人做的,太廟就供他一家的祖先。所以,我多少年來想著這個問題,民國建立,應當建個什麼廟?百姓宗祠,多少年來一直在提倡。我們這邊供的,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邊的牌位照百家姓寫的。我們每年清明、中元、冬至,我們祭祖先不是祭一個人祖先,我們祭「中華民族百姓祖先」。民主時代,我們整個民族是一家人,不分彼此,都是兄弟姐妹。所以國家的祭典一共是有三個大祭典,第一個是祭祖先,這是根本;第二個是祭老師,祭老師就是祭孔,現在政府這幾年提倡,祭老師;第三個就是祭忠烈,對國家、民族有貢獻的人,他死難了,為國家、民族而死難,我們有忠烈祠,三種祭祀。三種祭祀是以祭祖先為根本,諸位想想,如果說連祖先都沒有了,祭老師是假的,不是真的。他父母都不愛,他愛什麼老師?其餘的記憶,那些意義都差多了。所以祭祖先是大根大本,我們應當要建立百姓宗祠。百姓宗祠主祭的人,在一個國家裡面那就是總統,或者總統下命令,由行政院長來做代表,代表全國的。一個省裡面有一省的百姓宗祠,一個縣市裡面有一個縣市的百姓宗祠。我在國外都提倡,凡是有我們中國人所在的地方,應當在那個地方都要建一個百姓宗祠,是我們精神團結的象徵,是我們中國文化的代表。慎終追遠,想到我們的祖先,我們就不敢做壞事,我們做壞事對不起祖先,意義非常之重大。希望我們同修都能注意到這樁事情,我們要盡心盡力把這樁事情促成。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