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的真諦是什麼?放生到底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7/8/18 作者:善光

放生的真碲,便是勸告世人勿殺生。有云:「諸罪孽中,殺孽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戒殺最好的方法是吃素,斷絕一切肉食;但若是一時間未能做到完全吃素,平時就要多些放生,以積功德。

放生就是慈悲(以不貪功德為要)

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在放生的過程中,慈悲心獲得最大的培養。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學佛道業更容易成就。

放生的好處:

一、放生就是慈悲

佛心就是大慈悲心,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學佛道業更容易成就。

二、放生就是還債

我們今生及累劫以來所造的殺業早已無量無邊,放生就是出錢、出力來救贖眾生的性命,以償還以前我們所積欠無數的殺債。

三、放生就是救急

放生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是救命在旦夕,隨時將被宰殺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機,是千鉤一發、刻不容緩的行動,就好像是醫院的急診急救一般,一個剎那、一全行動便可挽救成千上萬無數的生命,所以功德至深。

四、放生就是救命

放生就是救護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的命,救他們的命,他們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

五、放生就是覺悟

任何一個眾生的佛性與我相比毫無或缺,無二無別,因而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眾生更皆具備真如佛性,一旦業盡情空,未來皆能成佛,所以救一眾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於救一未來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