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四十四願具足德本願


時間:2017/8/18 作者:修心

好,我們看第四十四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是具足德本願。

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看到諸佛剎中,有的菩薩,雖然長時間廣修六度,但是由於不能在一行中,具足無量功德,所以就不能快速的圓滿菩薩行,成就佛果。阿彌陀佛悲憫這些菩薩雖修眾行不具萬德,所以發起大悲誓願,只要這些菩薩眾,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心歡喜,決定沒有疑惑,那麼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具足德本。

這一願,帶給修行人的利益,是非常的不可思議的。從通途的教理來說,修六度是成就佛果的根本,菩薩通過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來自度度他,福慧雙修,三學具足。這個修行過程是非常的艱苦,也是非常的漫長。釋迦牟尼佛在《優婆塞經》中說:「我於往昔寶頂佛所滿足第一阿僧祇劫,燃燈佛所滿足第二阿僧祇劫,迦葉佛所滿足第三阿僧祇劫」,這就表明菩薩從發心到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漫長的積集菩提資糧。要想具足菩薩行,不僅時間長,還要捨身捨命,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比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身為摩訶薩埵太子的時候,有一次在樹林中遊玩,看到一隻母虎剛剛生下兩隻虎崽,母虎由於飢餓萬分,就要把這兩隻虎崽給吃掉,太子為了救這兩隻老虎一命,自己找到一塊鋒利的木頭,先把自己身上給刺破,這個母虎舔了他的血以後,才有力氣張開嘴,把太子身上的肉全部吃光,只剩下骨頭。還有,世尊往昔在地獄時,看到同伴被獄卒折磨得死去活來,發慈悲心,代人受苦。那這樣的事情太多太多,三千大千世界無芥子許之地,不是世尊所捨身命之處,還有十方諸佛都是這樣的。阿彌陀佛因地成就自己所發四十八願,也是久經長劫,行菩薩行、舍金輪王位、國城妻子、頭目腦髓,不知幾千萬億,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圓修萬行,直至成佛。現在,阿彌陀佛把他無量劫修行成就的無量功德,攝在這六字洪名當中,只要這些他方世界的菩薩,至心信樂,稱念佛名,不需要多生多劫的苦行,就具足德本,圓滿道業。所謂,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這一願當中,沒有提到壽終之後,所以現生念佛就能得到這麼大的利益。經中說:歡喜一念,具足大力無上功德。就是指在這一行當中,具足萬行。有些修其他法門的人,對念佛能夠具足萬行不全信,他們覺得稱念佛名,怎麼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呢?對於這個問題,蓮池大師是以一即一切的圓融理念,來詮釋念佛法門的真理。他認為,念佛是大總持法門,含攝菩薩六度萬行,他在《彌陀疏鈔》中說:「諸菩薩眾,有恆沙劫中,未能滿足,而今念佛,萬緣自舍,即布施波羅蜜。一心念佛,諸惡自止,即持戒波羅蜜。一心念佛,心自柔軟,即忍辱波羅蜜。一心念佛,永不退墮,即精進波羅蜜。一心念佛,余想不生,即禪定波羅蜜。一心念佛,正念分明,即般若波羅蜜」。那依此類推,萬行也都含攝在內了,這個一心念佛萬行具足。不但蓮池大師,蕅益大師也在《淨土十要》中說:「念佛具足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具足六度」。這是兩位大師來給我們說明,念佛具足六度萬行。所以我們要相信淨土宗大德的話,相信念佛就能把阿彌陀佛果地的功德全攝為自功德,一即一切。念佛法門就是這麼的至圓至頓,歡喜一念,具足大力無上。

我們有些念佛的居士,對念佛具足萬行也是信心不足,總覺得只是持名念佛恐怕還不夠,一定要在行為上多做一些事情。比如去修點禪定,持持咒,消消業,乃至於做種種的慈善,這樣認為才是修行。曾經有的居士說,光靠念佛怎麼能夠往生呢?你沒有福報,要修善根福德,沒有福德,然後還要有定力,有福報加上禪定,念佛才能往生。也有的人提倡持咒消業障,等到業障消了才能往生。這都是對念佛法門的教理不明了,或者對念佛的這個信心不足所導致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深信佛的教語,深信祖師大德的話,這句佛號裡面,具足阿彌陀佛全體的功德,福德、智慧、神通、相好等這一切的功德,通過我們信願持名,完全授予了我們這些凡夫。只要你肯念,那麼名以召德,就能善巧地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轉化為念佛人的功德,所以持名念佛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那有的人就會問了,既然念佛具足六度萬行,那我們除了念佛,還需要持戒、布施、做種種的慈善嗎?其實,當我們這個信願持名的時候,我們的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全都生出來了,我們本具的清淨、平等、慈悲全都生起來了。我們以念佛為主,再有智慧了,你會隨緣去做一些功德;慈悲心生出來了,你會隨緣去做一些利益眾生的善法。這樣,有智慧,心又清淨,還又平等,廣結良緣,將來成為這個度化眾生的因緣。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