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自在天人說為什麼真修行人會有魔來干擾及其對治方法


時間:2017/8/18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如果有眾生應當以自在天的身相得度,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自在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意;如果有眾生應當以大自在天的身相得度,觀世音菩薩就會顯示大自在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意。

有關自在天身,《楞嚴經》也有相關經文:「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如果有眾生希望自己能夠自在地遊行於十方,觀世音菩薩就會出現在他的面前,顯示出自在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意,幫助他獲得成就;如果有眾生想身形自在,在虛空中穿行無礙,觀世音菩薩會顯示出大自在天的身相來為他宣講法意,幫助他成就。

這兩段對比差別不大,僅在《耳根圓通》裡提到了大自在天和自在天的差別,一個是就想自己游於十方,一個是想在虛空中無礙遊走,觀世音菩薩會顯示對應身相來幫助他成就這個願望。各位看到這個地方就不是度脫、解脫的,而是成就這個願望,注意這種詞語的拿捏界定。

1.自在天及其天人概況

自在天一般理解為是欲界天的最高一層,就是六欲天,又叫做他化自在天,或者叫做他化天。這一層天稍微和其他天不同是因為魔王也住在這層天裡,那麼是否魔王統一了他化天,這就是那一層空間的問題了,我們不必太過關心。稱為自在天,而沒稱呼自在天王,大概的意思就是他僅是投生在六欲天,而不是做六欲天王。有的科判是把大自在天和自在天列為天王部分,隨後的毗沙門歸到天大將軍里。

六欲天怎麼投生?投生欲界天都是需要修十善業道的,投生的欲界天越高,需要依靠的十善業道也要質量更高,積累的福報也要越多才行。所以如果有眾生求投生到六欲天,想游於十方獲得這種自在,需要修最上品的十善業道。

上品上在什麼地方?我們舉持戒的例子來說,如正常受了五戒,如果只是持最簡單的這五條戒律不觸犯,這就算是下品五戒。中品的五戒就要延伸深度了,要適當的涉及到內心層面,但是不會完全站在內心層面。上品五戒就必須要站在內心層面。舉例子來說,如果我們看到一個非常合眼緣的異性,多看兩眼,在下品邪淫戒上,因為沒有身體動作,是沒有觸犯的;在中品邪淫戒上,就稍微有點危險了,因為再多看幾眼就容易引發內心的情慾涌動,為減少痲煩可能會選擇不去看;在上品淫戒,看到了他,內心升起喜歡的念頭了,這就很痲煩了。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六欲天的情慾表達方式,在六欲天裡,有的只對視一眼,就等於親熱了;有的聽到對方的聲音,一側耳,就等於親熱了,和人間的那種模式不同。如果想投生他化自在天,淫慾的表達就不再男女身體接觸的低級模式;在這種環境下,必然要提升到內心層面。所以再高一層天就是梵眾天了,到這層就沒有男女的身相差別了,也就徹底沒有男女欲望這個事情了,而緊挨著梵天的六欲天淫念微薄,乃至內心裡都快沒有這個事情了,以這個狀態修十善業道,需要什麼深度,各位思維就知道了。

提到他化天,自然要提到魔王了。魔這個字是中國化的,原來翻譯成磨字,表達的意思是折磨煎熬。因為修行人如果證果,自然三界都會有六種震動,這個震動就會對他化天的眾生產生極大的恐慌,因為他們的房屋、宮殿、一切用具都是其他眾生變化的,他們是撿現成的用,六種震動一起,有的東西就會壞掉,包括房屋宮殿壞掉了,就沒地方待。所以他們為保衛家園,自然不希望總有人來拆自己房子,所以發現了這個規律了,就會去找那些修行人,干擾他們,不讓他們證果。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磨字就很貼合,會對修行人形成一種磨練,過的去的,那自然很好,就出輪迴了;過不去的,就會被攔在生死輪迴里。

佛法到中國後,到了這個梁武帝的時候,他覺得這個磨字的表達少了點意思,就創造了這個魔字,取的是鬼字底,把石字底換掉了。因為中國人對鬼的認識和理解在早現還算可以,但後來就很不好了,所以這個魔字的出現,也把我們對鬼的那種恐懼、對死亡未知的恐懼、對超自然狀態的恐懼,都給調起來了,乃至現在很多人一提魔就會嚇得不要不要的。

2.為什麼有些魔會對 干擾、欺騙,乃至搶奪學佛人?如何避免?

因為他化天是需要他人變化物品供自己享用的,所以當然就需要從他人那裡獲得物品,而從他人手裡獲得物品就兩條路:一是對方主動給;二是搶。所以六欲天人普遍的生活模式就是去搶,或者去騙。但大家想一想,已經是六欲天了,欲界最高天了,他需要的福報會非常大,他們沒有能力去騙梵天以上的天人,也沒有能力搶了他們;只能是早早埋伏好,早早就附體在修行人身上。修行人跑到梵天了,乃至到四禪四天,只要沒證果,就可以保障房子不被強拆。但只要在輪迴里,魔都有機會去騙對方,只是可能不好騙。因為梵天以上的天人壽命更長,所以就算騙了他們,也不一定能把利益握到自己手裡,所以對梵天以上的天人的干擾,都是長線投資,可是自己又耗不起,所以這不是他們獲得能量的首選。

而向下的五層天,基本上都是在享受福報,福報沒自己大,又在快速的消耗福報,和他們自己的情況很類似,所以就算下手也不一定有收穫,那麼餘下還從哪裡能獲得足夠多的福報支撐他的消耗呢?這個目標自然就瞄上修行佛法的人了。這就很尷尬的一個局面,自己要非常努力的修上品十善才能投生到六欲天,可是到了後,發現修的那些福報不怎麼夠用,投生天道再積累善行的機會就很少了,沒有收穫,只能是坐吃山空;而他們又不想早早離開天道,就必須找能量補充來源,對學佛人的干擾、欺騙,乃至搶奪,就成了他們的家常便飯。於是就要豐富各種渠道,找各種打手嘍囉,去密切觀察哪裡有人有大福報?哪裡有人修行快靠譜了?哪裡有人發大願了等等。大福報哪裡來啊?

一定是學佛才可以的,不是世間那些善行的層面能匹敵的。當我們說培福,如果還只是眼睛盯著世間層面的善行、善心、善念,抱歉這還沒理解佛法,如果不加以佛教的廣大心量、強大視角,這些所謂的善,天魔看不上眼的。也就是說,以這種水平的積累福報,還犯不上天魔惦記的。所以我們就容易理解很多經文都說:如此做了,就會有無量無邊的福德了!這些我們如說修行獲得的福德,因為數量夠多,才入得了天魔的眼,所以不是什麼人都有機會面對魔的。

也正是如此,我們就更應該把消業做紮實了,如果業力漏洞很多很大,被魔下手的地方就可以很多,就可以很容易,魔得其便,那就很痲煩。在《五十陰魔》的部分里,都是他們等啊等啊,等到機會了才下手。這個機會是什麼呢?各種各樣的,最常見的就是慢魔,內心升起小傲慢了,慢魔得了機會就進去了;內心升起大歡喜了,就容易著歡喜魔;憂愁魔等等。這都是因為修行人的漏洞太多,就像電腦總要更新一些補丁,不更新就容易被人鑽漏洞,這是一樣的道理。不更新不代表一定會被人鑽漏洞,但如果你想更安全,就自然要及時安裝補丁。所以修行也是這樣,可能過去沒發現自己的這個問題,但是發現了,你不修改,就等於發現了系統漏洞不修補是一樣的。

如果發現了問題不去修補,這就有點類似於「開門緝盜」一樣的,你大開房門,是在邀請小偷來光臨。學佛其中最繁瑣和漫長的一個過程就是斷惡行善,認識什麼是惡,理解為什麼是惡,明白惡的結果,努力克制不造作惡,這個過程很多人都沒紮實的走過,是因為對戒律不夠重視,對戒律的理解不夠深刻。現在流通的經藏更多,律藏就太少了,幾百本里都見不到一本律藏的內容。基礎缺失,導致我們很多人學佛根基不穩。

大自在天這個說法就複雜點,因為不同經文翻譯的不同,大自在天理論上說是在色界天的最高處,有的經文翻譯為摩醯首羅天,有的經文翻譯為阿伽尼吒天。因為大自在天是比較不穩定的一個狀態,所以摩醯首羅天只是理論上存在,而不一定是固定存在某個空間的。摩醯首羅天又叫做色究竟天,是色界最高的存在了,因為他在色界最高處(當然要去掉五不返天,這五層是聖人天了),所以大自在天就會覺得自己是宇宙之王,是大千世界的主人,這個想法和帝釋天和大梵天都很類似,屬於較為傲慢的那種。

3.部分天人皈依佛教做護法

所以經文裡說到大自在天和佛陀不合,有矛盾其中的原因一是因為佛陀引導眾生出輪迴,出得去了,就不在大自在天能掌控的範圍,所以佛陀的出現明顯是和大自在天搶生意了,因為有人學佛跑出他的掌控了,他自然不開心了,拿佛陀和佛教當敵人。同樣的想法的天人也非常多,所以不是天人就一定是多善良、多光明、多好,不是這樣的,那些真正皈依佛教做護法的,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罷了。而且天界還有換屆選舉的情況,這一界的領導學佛,下一界的領導就不一定學佛了。

佛陀收了很多眾生做護法,比如最臭名昭彰的就是鬼子母,沒投靠佛教前要抓小孩子吃,依靠這樣的惡業為生,皈依佛教,改行作為佛教護法。比如金翅大鵬鳥,原先靠吃四大海的龍為生,一頓就吃個幾百條的,後來龍王受不了跑到佛前求庇護,佛陀把袈裟給他們,說一條龍綁一縷袈裟上的線,果然就沒被吃,最後大鵬鳥就找到佛陀說:你這不對啊,偏心,你照顧他了,我沒飯吃!最後也被佛陀收為護法,做護法了可以在寺院道場應供,可以接受佛弟子的施食,不用為吃發愁了。

所以不是說某人、某天、某個職務就一定是學佛,就一定是護衛佛法的,不是這樣;而是他們和佛教接觸後,明白道理,真的知道佛教是什麼,所以才會發心護持。乃至如經文裡提到,有的護法說:你可以在我的頭上拉屎撒尿,但是不要對修行佛法的人動一毫毛,你對我如何惡濁,我都無所謂,但不能對修行人下黑手。這是真的理解佛教的價值和意義,才會義無反顧的衛護和跟隨。

就算護法那麼辛苦,可是我們知道欠債要還的,如果眾生拿著討債的條子來,護法是不能阻攔的,所以如果你是真正學佛的人了,持五戒也好,努力按某個法門修行也好,你自然會有佛教的護法;可是他們不會阻攔追討業債的眾生,也不會阻攔我們發心念幫助召請的眾生。所以我們心念層面就要控制好,不要動不動就拋心念:我想幫這個,我要幫那個!這個幫助他人的心念固然很好,可是如果你沒有真實的手段幫助,這個心念無疑是開門請小偷,是不明智的,所以很多人說學佛了,債主眾生來了送不走,這是因為沒有真實利樂眾生的手段!所以要有手段保障才能更安全的。而對債主來說,不管我們學佛與否,他們都可以明目張胆的,所以還債務和約束自己不合適的願念,是都重要的。

觀音菩薩遇到想投生自在天的,會告訴他們要修上品十善業道;遇到想投生大自在天的,就會告訴他,要在十善的基礎上修行禪定的功夫,才能脫離粗重的軀殼,獲得虛空飛行的自在。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