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閱微草堂筆記,新白話版因果選錄20


時間:2017/8/18 作者:常念彌陀

208、滄洲的憩水井,有老尼師叫慧師父,不知是她的名號,還是她的名字?只是相傳這么叫了。我小時候,曾經見她出入外祖父張公家,戒律嚴謹,包括糖也不吃,她說:“糖也是豬油做成的啊。”不穿皮衣,說:“穿皮衣與吃肉一樣啊。”不穿綢絹,說:“一尺的綢絹,是千條蠶的命啊。”供佛的麵筋,必定自己做,說:“集市中的面都是用腳踏啊。”燒香供佛必定敲石頭取火,說:“灶火不潔淨啊。”清淡齋飯一頓,自給自足,不去募捐化緣。外祖父家有一女僕,拿一匹布作為布施,尼師細看認識,說:“布施必須用己的錢財,才是功德。宅中因為丟失這匹布,責打小丫環數人,佛怎么能受這樣的東西呢?”女僕講出實情,說:“當初以為布有數十匹,未必仔細檢查,所以偶然取了一匹,不料連累別人挨打受苦,天天詛咒,心裡實在不安,所以用來布施求懺悔消罪而已。”尼師扔回去說:“那么為什麼不悄悄送回原處,別人也得清白,你自己也心安呢?”後來婦人死去數年,尼師的弟子才泄露這事,所以人們才知道了。乾隆甲戌乙亥年間,尼師已經七八十歲了,忽然到我家,說要去潭柘寺禮拜佛,為小尼師受戒。我偶然提起先前的事,尼師搖頭說:“實在沒有這事,小妖尼亂饒舌頭罷了。”大家感嘆她的忠厚。臨走時,要我給佛殿的一個匾額題字,我囑咐趙春澗代寫。尼師合掌說:“誰寫的就請題誰的名字,佛前不要打誑語。”改了趙的名字,她才拿走,以後沒有再來。最近問滄洲人,沒有人知道她了。又有景城天齊廟的一位僧人,住持果成師的第三弟子,讀書人都敬重他,沒有不稱呼他三師父的,於是就不知道他的本名了,果成弟子多有到四方托缽化緣的,惟有這個僧人不變宗風,沒有大寺院知客的市井氣,也沒有無法座禪師的驕貴氣,戒律精苦,雖然千里也背包步行,從不乘車馬。我兄長晴湖,曾經在路上遇到他,苦苦邀請他坐車,他始終不肯。官吏到廟裡,接待的禮儀不增加。田夫野老到廟裡,接待的禮儀不減少。多布施,少布施,沒有布施,接待的禮儀都一樣。禪誦的閒余,只是端坐一屋,進他的廟好像廟裡沒有人,他的行事作風就是這樣而已。但是鄉里的男女,沒有不說:“三師父的道行清高。”當問到他的道行在哪裡?清高在哪裡?就茫然不能回答。他之所以感動人心,正是不知在哪裡了。這事曾經問過姚安公,他說:“根據你所見到的,有不清不高處嗎?沒有不清不高,就是清高了。你認為一定要乘錫杖飛行、乘杯子渡河(古代神僧的典故)才是善知識嗎?這一尼一僧,也是那佛門中特立獨行的了。”三師父圓寂不久,他的名字應當有人知道。等見到參加鄉試的孫輩們,讓他們去廟裡問一問。(這是僧人的真實寫照,但也不是少數,至於化緣也未必都是不好,布施供養確實種福田)

209、我的老李又聃先生說,東光有趙氏,先生曾說出他的名字,現今不記得了,好像還是先生的長輩,曾經到過清風店,招一小妓陪酒,偶然提起某年在這裡住宿,曾招過一女子陪住兩晚,算起來現今還不到四十歲,因而說出她的小名,小妓驚駭說:“是我姑姑啊,現今還在。”第二天一同到她家,分明是舊相識,正在握手寒喧,她祖姑聽到有客人就出來,又非常驚駭說:“是東光的趙先生嗎?三十多年不相見,如今兩鬢雖然有白髮,形狀聲音還可以大概辨認出來,先生的名字不是叫某某某嗎?”詢問後知道,也是少年時路過這裡被他親密過的。三代人聚在一起,也沒什麼避諱,舉杯敘舊,往事如在夢中,趙又住她們家,兩晚才告別。告別時祖姑說她的祖藉原本也是東光,從她父親一輩才遷移到這裡,現今已經四代了,不知祖墳還在不在?因此說出她父親的名字,請求代她查訪。趙回到家後,偶然把這事去問鄉里的老人們,有一人愕然良久,說:“我今天才相信天道。她父親就是您家的門客,您的曾祖與別人打官司,她父親翁接受怨家的金錢,暗中出賣您曾祖,官司因此沒打贏,後來事情敗露,她父親慚愧就帶著家人逃走了,以為在海角天涯呢。想不到竟然與您相遇,使他家三代的婦人,償還他的業債啊。唉,可怕啊。”

210、小人的謀劃,沒有不是造福君子的啊。這話似乎迂腐卻是實情。李雲舉說,他的兄長憲威在廣東做官時, 聽說一遊學的書生性情古怪,路過嶺南見親戚舊相識,很有收穫,回來時除了棉被衣服之外,只有兩個大箱子,箱子重到四個人才能抬起來,不知裡面是什麼東西。一天,到一換船的地方,兩船相接,用粗繩,扛過去。忽然四根繩子都齊斷如刀砍一樣,轟然落在船板上,兩箱都破裂了,書生跺腳直可惜,急忙打開檢查,原來一箱是新端硯,一箱是英德石。石匣中有白銀一封,約有六七十兩,包裹的紙也裂開,剛拿起來細看,就失手落在水中,請漁戶下水尋找,只得一小半。正在懊喪時,同來的船夫突然恭賀說:“盜賊為了這二箱,跟隨已經幾天了,因為岸上有人家不敢動手,我惴惴不安不敢說,現在見到不是財物,已放棄而散了。先生真是有福人啊,也許有陰功得到神佑啊。”同船的一位客人私下說:“他有什麼陰功?只是最近有一件傻事罷了。他在廣東時,曾經用一百二十兩銀子,托旅店老闆買一妾,說是一年多的新媳婦,窮得揭不開鍋,所以賣了求活命。到門那天,她公婆及家人都來送行,一個個都是瘦弱病態如乞丐,臨到入洞房,互相抱持痛哭告別。已經分手,還追出好遠,更是絮絮叨叨,媒婆強拉婦人進屋,她公公抱著幾個月嬰兒,向他叩頭說:‘這小兒沒有母乳,生死不知道,請容許母親再餵一下奶,先過了今天,明天再想辦法。’他忽然跳起來,說:‘我以為婦人是被趕出來的,現在見情狀悽慘觸動人心,就讓你帶媳婦回去,銀子也不必還了。古人的事例距現在還不算遠,馮京(宋朝宰相)的父親做的事我難道不能做嗎?’竟然當眾燒了字據。卻不知那是店老闆發現他忠厚,把自己女兒偽裝來騙他,如果真的娶了,又有別的陰謀了。同住的人都知道,他至今還沒有醒悟,難道鬼神把這事算作陰功了嗎?”另一客人說:“這就是陰功啊,他的事雖然痴傻,他的心卻是真正出於憐憫心,鬼神鑑察,也是鑑察他的心而已了,今天避免大禍,可以說因為這件事啊。那店老闆,還不知究竟如何結果了。”我的老師又聃先生,是李雲舉的兄長。對雲舉說:“我認為這位客人的議論是對的。”

211、李雲舉又說,有人富甲一鄉,積存糧食一千多石,遇到歉收年,封閉不肯出賣。忽然有一天召集僕人們,擺設量器,手寫一紅箋,貼在大門上說:“荒年人人飢餓,我怎么忍心獨自吃飽,現今打算把歷年積存的糧食,全部借給鄉鄰,每人限一石為準,即日起各自帶器具來領取,晚了就沒了。”附近居民聽聲就集合,不到一天就分完了。有人請求見主人表示感謝,主人卻不知去哪裡了。急忙尋找,卻發現在鎖了很久的破屋中,睡得正香。人們找到他才打哈欠起來,眾人驚愕地扶起他,在身邊看見一張紙說:“屯積而不發散,是怨恨的根源啊。怨限積多了,禍就都起來了啊。千家飢餓而一家吃飽,搶劫的趨勢就是必然來臨了,名譽和實利不就都喪失了嗎?感念先生的舊恩,為先生換取德行,希望原諒我的自作主張,這是我深深的祈盼。”不知道所說的“舊恩”是什麼事,詢問事情的始末,只有嘆息而已。但是當時人們的情緒激動洶湧,確實有焚燒搶掠的預謀。有了這樣的廣泛施捨,才轉禍為福。這個幻化形狀的妖,可以說是用德愛護人了。所說的舊恩,就不知是什麼了。有人說:“他家園中有老屋,狐狸住了幾十年,屋壞了才搬走。”也許就是因為這事吧。

212、陳雲亭舍人(官名)說,他家鄉的深山中有廢寺廟,據說被鬼物占據,沒有人能修復,一僧人道行清高,就去住宿。剛住一兩晚,似乎有東西窺探,僧人不聽不看,也就沒有動靜。三五天后夜夜有夜叉闖進來,猙獰跳躍,吐火吹煙,僧人禪定自如,夜叉撲向蒲團多次,但始終不能靠近僧人,天亮長嘯離去。過了一晚,一長相好的女子來了,合掌行禮,請問佛法問題,僧人不答。又對僧人琅琅念誦《金剛經》,每念一段,就問這是什麼意思,僧人又不回答。女子忽然旋轉舞蹈良久,振起雙袖,有東西“簌簌”的落滿地,說:“這比天女散花怎么樣?”邊舞邊退,轉眼無蹤了,滿地都是一寸左右的小人兒,蠕動著有幾千百,爭著爬肩膀上頭頂,穿過衣襟個別進袖子,或咬或撓,如蚊蟲叮咬,或挖耳摳眼,掰裂口鼻,如蛇蠍的毒剌。撮起來扔到地上,爆然有聲響,一個分成數十個,越來越多,左推右擋,困得受不住,終於癱在禪榻下。很久甦醒過來,寂靜沒有任何東西了。僧人感慨說:“這是魔啊,不是迷惑啊,只有佛力能夠降伏妖魔,不是我的能力能達到的,佛陀不在三個晚上住同一顆樹下,我何必戀戀不捨這地方呢?”天亮就打包回去了。我說:“這是先生自己編的寓言。”雲亭說:“我沒有別的長處,只有平生不能打妄語,這位僧人回去的路上經過我家,他臉上的血痕細如亂髮,我曾確實親眼看到的。”(其實是心魔,清淨雜念不容易)

213、我十歲時,聽說槐鎮有一僧人(槐鎮即金史之槐家鎮),現今叫作淮鎮,錯了啊。僧人是農家子弟,好飲酒吃肉,他的寺廟有田數十畝,自己種地自食其力,除了牧牛耕田外,別的都不懂,不只是經卷法器都不具備,僧帽僧衣,都沒有,就是佛龕香火,也是在若有若無之間。只是頭上沒有頭髮,屋裡同有妻子,與常人有點不同罷了。有一天,忽然召集鄰里,而自己端坐在破桌上,合掌說:“同住這裡三十多年,如今告別了,把遺體託付你們可以嗎?”說完就圓寂了,合掌端坐仍然如故,鼻子垂下兩條玉筋(古時人認為死有鼻涕垂下叫玉筋,表示有修道),長一尺多。眾人大驚異,共兩隻為他募捐木材造放遺體的小閣子。舅舅安公實齋,住在丁家莊,與那裡離得近,知道他平日沒有道行,聽後不相信,親自前往查看,因為沒造好小閣子,有兩天還沒有安放,面色如生,撫摸肌膚如鐵石,當時正是六月間,沒有蒼蠅聚集,也完全沒有屍氣,究竟不知是什麼道理。(濟公式的人物,也好理解,是再來的修行人,但不是常人能模仿的)

214、高官農家養了一頭牛,農家兒子幼小時,天天與牛嬉戲,攀爬牛角扯牛尾巴牛都不動,牛或都聞小兒頭頂,舐小兒手掌,小兒也不怕。稍有長大讓小兒放牧,小兒出牛就出,小兒回牛就回,小兒走牛就走,小兒停牛就停,小兒睡牛就躺在旁邊,這樣有年頭了。有一天小兒去放牛,牛忽然狂奔回家,頭頸都是血,咆哮吼叫用角撞門,小兒父親出來看,牛就掉頭回向來的路,兒父知道必定有變故,盡力追趕,到野外看見小兒頭破已經死了,又有一人橫躺在路邊,肚子裂開腸子流出,一根棗棍扔在地上,細看卻是三果莊盜牛的(三果莊,回民所聚,是滄州盜賊聚焦處)。這才知道小兒被盜賊殺死,牛又撞死盜賊,這牛也是有人心的。又有西商李盛庭買了一匹馬,極其溫順,只是路上遇見白馬,必定停下來注視,鞭打也不肯走,或者望見白馬,必定賓士追趕,勒韁繩也不能止住。後來與原主人談起這事,原主人說:“這馬本來是白馬生的,經常找他母親啊。”這馬也是有人心的。(人有聰明與笨,動物的人心也有明顯不明顯,但所有動物都是有人心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