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出離心不是逃離心,身在人間心離煩惱


時間:2017/8/18 作者:學佛娃娃

要斷除對世間的貪著,生起真實無偽的出離心,只有依靠學修四外加行。你可以有世間的福報,但是不可以貪著。若是對世間有貪著,就要六道輪迴,就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若是對世間沒有貪著,世間的福報也是弘法利生的一種工具和方便。

“為自己不求世間福報,為眾生要求世間福報。”求和求不一樣,為自己求和為眾生求不一樣。為自己求是有貪著的,是不清淨的,這裡面有分別。求和不求,肯定不是一體的,求就是求,不求就是不求。為眾生求是沒有貪著的,是清淨的。這個時候求而不求,不求而求,是一體的,沒有分別。所以我們可以有世間的這些福報,但是不可以貪,不可以有貪心、貪著。

修出離心就是要斷除對世間的貪著、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解脫是從痛苦中解脫,從煩惱中解脫。解脫不是要逃避現實,不是要離開人間,而是身在人間但沒有煩惱,沒有痛苦。

《三主要道論》里講的出離心的標準,是對世間沒有貪著,日日夜夜求解脫。今天為什麼又強調這個呢?因為很多人都理解錯了,包括很多藏民都理解錯了。他們認為,既然不能有世間的福報,那就應該把現在擁有的一切全部放棄。實際上這是逃避心。我一說日日夜夜求解脫,很多人就認為要離開紅塵,依止寺院或者其他寂靜處。

我們是要依止寂靜處,剛開始的時候需要依止外在的寂靜處。當我們修到一定層次的時候,處處都是寂靜處。除了外在的寂靜處,我們最好依止內在的寂靜處——心裡沒有貪著,沒有雜念。寺院等外在的寂靜處,雖然對境少,外在的違緣、障礙少,但是如果我們內心不清淨,沒有正知正見,就跟在紅塵中一樣了,很難清淨,很難解脫。

出離心有兩個要點:一是斷除對世間的貪著、貪戀;二是求解脫,就是希望從煩惱、痛苦中解脫。我們希求在人間沒有痛苦,沒有煩惱,這叫求解脫。我們作為凡夫是逃不了,躲不掉這些煩惱和痛苦的。但我們可以有智慧、有定力,這樣不管在哪裡都沒有煩惱和痛苦,都是快樂幸福的。那么怎樣才能達到這樣一個目的,實現這樣的一個願望呢?就要靠學修共同四外加行。為什麼說是共同呢?因為這是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必須要學要修,而且都要學會修成的內容。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暇滿難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