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


時間:2017/8/1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發了菩提心以後,如果想真正地利益眾生,身口意三門必須要保持清淨。若是身口意三門不清淨,尤其是心裡不清淨,有貪心、嗔恨心、自私自利,這樣很難利益他人。比如說,雖然你能講經說法,但若是內心不清淨,以貪心、嗔心、私心去做,很難真正利益和幫助到眾生。

我們要發願,並且所發的願要清淨。我們去利益眾生或是去幫助他人,首先要觀察自己的內心,是不是有貪心、嗔恨心等煩惱,有沒有自私自利的心。若是沒有這些煩惱,即使你不會講那么多道理,也不能做那么多事情,你也能真正感化眾生、利益眾生。

我們不論是在家裡做家務,還是在單位工作,都要發清淨心。很多人都僅僅為了工資等這點小小的利益去做事,這樣很難成功。我們在家裡做家務、照顧家人,也是自私自利的,這樣最終還是利益不了他們,感化不了他們。應該這樣發心,“我是為了了緣、了債,為了利益和幫助眾生”,這樣你才能真正感化、利益這些眾生。否則,雖然你也是在照顧家人,為家人付出,但內心若是自私自利、不清淨的話,就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還是輪迴。

我們想了緣了債了生死,想了脫輪迴,就不能這樣自私自利。我們身邊的眾生是與我們最有緣的眾生,也是最需要我們的眾生。只有以這樣的心態去幫助、利益他們,無私地奉獻、付出,才能真正了緣了債。這本身就是修行,不用再去做另外更多的事情。

我們工作在某個單位也是緣分,身邊的領導和同事可能都是“債主”,我們必須要把這個緣了了,把這個債還了。那怎樣才能做到呢?也同樣是無私地付出。要有這種心態:這些都是與我有緣的眾生,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是我該還的債。不管是否有回報,不管在這裡是快樂還是痛苦,都無怨無悔。如果只想自己有沒有利益,在這裡能不能快樂,這樣的出發點和發心是錯誤的。其實,如果你能無私付出,自然就有回報,根本就不用考慮工資之類的問題。

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佛不讓我們自私自利,這也是為了我們能解脫,為了我們能圓滿,這就是一種方便。一個具有智慧的人,他在全心全意為眾生、利益眾生的時候,自己的內心自然就快樂了,自己暫時和究竟的一切利益自然而然就來了。有智慧才有方便,有方便才不會給自己帶來煩惱。如果內心清淨了,身和口自然也就清淨了。如果內心不清淨,即使在表面和形式上做得再好,也一樣無法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