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給孩子享福是折他的福報


時間:2017/8/18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人的煩惱,都在金錢上煩惱。金錢是一種能量,也就是你生命的能量。而且現在大家都追求經濟,許多人把生命能量都轉化為金錢。要如何認識這一股生命能量,我們要好好去想。金錢本來沒有好壞,你這股生命能量,來源是否乾淨,要怎么安排去處。這就是要有生命的智慧了。

這裡頭講到天道無親的問題。自然的規律中,人和人的關係,不會因為他是你的親人就改變的。比如我前面講到,別人給的起,你不一定用的起。這個規律同樣適合於親人之間。有些人很愛小孩,父母給很多,花很多錢在孩子身上,但其實他不一定有福報用。而且從小就讓他嬌生慣養,看起來是花你的錢,用的其實你小孩子自己的福報。他從小就嬌生慣養習慣了,等於把福報提前用完了,走上社會後,自己沒有福報,就很辛苦,反過來就啃老。這就是父母沒有好好教育孩子的原因。

要節約孩子的福報,不要去攀比,要把福報藏起來。適當的要讓他受苦,受苦是了他的苦。人來到這世界,都要受苦的,有播種才有收穫。所以先要教會小孩基本的生存之道,比如做家務,這些都是要教。走上社會後他才有有出息。動物都會教會孩子去捕食,而不是讓天天讓父母給他捕食的。

現在很多人很累,花大部分的錢給孩子,覺得很愛孩子。其實很損孩子的福報,衣食住行,都要越簡單越好,而且從小要教會孩子做個普通人,不要有驕傲感。哪怕成績很好,還是家裡很富裕,都要把自己當成普通人,這樣子人格比較健全。尤其是現在小孩動不動就進醫院,都跟父母殺業,殺鴿子,賣魚肉給孩子吃太多有關。這個殺業,大人背一部分,小孩也背一部分。

因果也是循環的。如果你天天給孩子造殺業,你老了,孩子也會給你造殺業。年老了,要做壽,小孩為了面子,給你做壽,一做壽,總免不了殺生。殺生的業誰來背,大人一部分,小孩一部分。有個人,她過五十大壽,本來不擺酒席。但她孩子事業好,覺得要孝順,就大擺酒席,就有殺業,酒席完了,自己也生病了。這就是業,古人講,做壽一次,減壽三年。所以世俗的家,有時候是溫暖,有時候也是一種逼迫。《華嚴經》說的,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真的孝順父母,要勸父母去吃齋念佛,是比較好的。天道無親,其他都免不了生死輪迴。世俗這么愛,也是輪迴中情執的一種,都是污染的緣分。也不要為了表孝順,然後殺生請客,這種陋習,要改正,人間災難就比較少,病苦就更少。

親情是很好,但一定要有智慧。有智慧就不會互相拉對方下去,而是生命層次往更高,更光明的方向去。古人講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人得道,雞和犬都能受到利益,何況人呢。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智慧,都是過去生互為父母親人,有這個殊勝的緣分。而且這裡頭正因為有親人成就祖師,成仙成佛,他們再倒駕慈航來度我們。這也是佛法傳承不斷的原因。

像布施,要做到有智慧也不容易。歷史上有個富翁,家財很多,有一年來了饑荒。他就去賑災。賑災的方式不是直接拿錢給老百姓,而是發動老百姓來修水利工程。然後給老百姓吃的。這樣子大家都來做,又度過了饑荒。這個做法很好,第一,單獨的散財給他們,其實也會損掉他們的福報。而讓他們來做事,又給他們報酬,不會損掉他們的福報。第二,也不會增長人的不勞而獲的貪心。不勞而獲只會讓一個地方更貧窮。這種才是大智慧的布施者。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