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時應注意之事項(二)


時間:2017/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時應注意之事項(二)

七、助念前,應注意亡者病況及處理

第七點,助念前,應注意亡者是否有傳染病、惡臭、屍毒?若有,應將往生被蓋住頭部,四周圍以布幔,屋內空氣保持暢通,點燃沉香或精油消除氣味;蓮友則在布幔外或室外,進行助念。

當我們到達喪家,了解亡者有傳染病,或者已經死了,身體發出臭味,或者是有屍毒,那個時候我們就要特別注意了。為亡者蓋上往生被的人,要特別小心,先將往生被蓋住亡者,包括面部,全部蓋住。四周圍以布幔,室內的空氣要保持暢通。如果亡者在他自己的客廳裡面,因為沒有窗戶,不通風,有電扇或是冷氣,一定要開電扇或是開冷氣。假使連電扇、連冷氣都沒有,室內通風很差,這個時候應該到室外助念。雖然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亡者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也要自我保護。

我有一次助念一個亡者,已經死了三、四個小時了。他是肝癌死的,在臨終有急救,所以肚子膨脹的很大,又是大熱天,是在室內,很臭。因為沒有通風,那個屍臭的味道很難聞,所以要在外面為亡者助念。假使說室內通風沒有很好,但是還可以在室內進行助念,為了要消除不好的氣味,可以點沉香或是用精油來消除這個不好的氣味。

那麼,蓮友在布幔之外或室外進行助念,如果離亡者太遠,聲音較不夠大,可以用麥克風。經由麥克風傳達音聲,聲音就沒有問題。

八、助念時,引磬及念佛聲調要適宜

第八點,助念時,敲打引磬切勿過於大聲,恐磬聲尖銳,刺激亡者神識。又念佛聲不可過快過慢,過高過低,須不急不徐,平和而念。一般而言,四字佛號,一字一秒,最為適宜。

大部分助念的團員,為亡者助念是念四字四音。我們虎尾助念團是不是也是念四字四音?有的念六字二音。如果在亡者剛舍報的八個小時以內,我比較主張不要用唱的。一般我們念四字四音是用唱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就叫用唱的。那麼在亡者剛舍報八個小時以內,他的神識比較昏昧,這個時候用念的,亡者聽得比較清楚: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一句慢慢念。

可以分成二班——東西二班,東班念上句,西班念下句,這樣念了三個小時、五個小時、八個小時,也不會很累,對不對?譬如說我坐東班,你們坐西班,我們觀想前面有一個亡者,我們為他來助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我念一句,你們念一句,其實亡者每一句都聽得很清楚,對不對?這樣不會累。如果是一個小時來說,其實我們念半個小時,休息半個小時,但是亡者可以聽到一個小時的佛號。如果已經是第二天、第三天,乃至第四天了,亡者若還沒有往生到西方或者還沒有投生六道,還在中陰之中,他見聞覺知的能力比較強,那個時候就用唱的無妨。一般有唱六字二音,也有唱四字四音。那麼唱四字四音不要唱的太快,也不要唱的太慢。

九、助念時,人數調配要適宜

第九點,一次助念人數不宜太多,多則人聲吵雜,座位不夠,又喪家招呼,應接不暇,反礙念佛。故應視喪家環境與人力,適時調整助念人數;一般而言,每次助念,十人以內即可,人多輪班,延長時間,反而更有利亡者。

法無定法。沒有說一定一次助念就多少人,因為喪家的環境,有的很寬闊、有的很狹窄。有的喪家客廳差不多坐了五、六人,就覺得很擠了;但是有的喪家客廳,你坐了二十個也還很寬闊。所以要看喪家的環境。在李炳南老居士的《佛學問答》裡面說到這個問題。有人請問李炳南老居士:一次助念人數應該多少人比較適當。老居士是回答,差不多四、五個以內就可以了。那麼人力若很多,譬如說一次助念可以有四、五十人,不要四、五十人都同一個時間到喪家助念,這樣人太多,一般的家庭客廳也很難容納四、五十個人,差不多近十個就可以了。如果那麼多人有時間發心要為亡者助念,可以分成二班、三班、四班。很多人去助念,除了人多吵雜以外,喪家沒有那麼多椅子可以坐。

喪家有的很熱誠,看到蓮友發心為他的亡親助念,他會倒茶、甚至倒咖啡、切水果招待,反而讓喪家應接不暇,反而阻礙念佛。因為我曾與蓮友三、四十個去喪家為亡者助念,亡者的家屬實在是很熱誠,差不多過了半小時就起來泡茶請大家,走來走去為大家倒茶,反而妨礙大家念佛,對不對?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應該鼓勵亡者的家屬,坐著一心為自己的亡親念佛比較要緊。如果說要泡茶、要喝咖啡、要做什麼,等助念完再來。

所以助念,一次人數不用太多。尤其是助念團的負責人、團長在安排助念的時候,這方面的拿捏,一定要了解喪家的環境。人數太多,有時候要接送蓮友的交通就會成問題。我們台灣交通是很方便,因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私人轎車,但是有的地方不方便。

所以,助念人數如何較適當,要視喪家的環境以及助念團的人力。有的助念團團員才三四十個,所以不可每一次的助念都全員出動,這樣大家會很忙的。譬如說分成四班,一班十個人,今天有助念是第一班,明天有助念換第二班,這樣讓大家也比較不會那麼忙。假如說排八個小時輪班助念,人數三四十個,一班差不多四五個,如果排個五班,一班二小時,就念十個小時了。其實一個人才念二個小時而已,但是亡者就能夠聽到蓮友為他助念十個小時的佛號。

十、助念時,不打瞌睡且避免雜音干擾

第十點,助念時,應該專心一致,關閉手機;不可打瞌睡,並避免咳嗽、打噴嚏或其他雜音,以免亡者遭受干擾,失去正念。

現在幾乎人人有手機,非常方便。所以我們到喪家,還未進入喪家,就要將手機關掉。到道場聽經聞法也一樣,還沒有進入道場,手機就要關掉了,因為手機開著會影響別人聽經。電話若來,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去助念也一樣。假如有蓮友為亡者開示佛法,說到正精彩的時候,突然電話響了,你還在那裡聽電話——「喂喂喂……」會干擾亡者聽聞佛法嗎?會!所以最好我們到喪家之前,就要將手機關掉。

為亡者助念的時候,千萬不要打瞌睡,因為會讓亡者感受你根本就沒有誠意。所以,假如你工作的很累,實在沒有體力,乾脆今晚在家裡休息。等精神比較好,明天有助念的因緣,你再去助念,或者是在要助念之前,先將精神養足。因為十幾年來,我助念超過一千個以上,是經常看到助念的蓮友,為亡者助念的時候打瞌睡。請問大家,你們曾經為亡者助念而打瞌睡嗎?有的人請舉手。很老實。請放下。因為我也曾經有過,為亡者念佛念了好幾個小時,實在是很累。知道不能打瞌睡,就因為很累,難免打瞌睡。喔!趕快捏大腿,不要打瞌睡了,為亡者助念還打瞌睡?將來我若死了,你們若為我助念的時候,千萬不要打瞌睡喔,好不好?好!真感恩。因為我若看你為我助念時打瞌睡,我一定很同情你,你實在很難得,今天工作八個小時,已經那麼累了,下班還來為我助念。我看你這麼累,一邊為我念佛一邊打瞌睡,我也很不忍心,所以我會爬起來跟你說:不然你回去休息,我自己念就可以了。

如果說感冒,助念的時候咳嗽,乾脆回來休息。念一句咳三聲,亡者難免會受到影響,念佛的蓮友也會受你影響。打噴嚏是難免的,這個時候要注意。儘量不要有任何的雜音對亡者的干擾。

十一、助念時,應口稱佛號,心緣佛境

第十一點,助念時,應口稱佛號,心緣佛境,觀想亡者蒙受佛光注照,蓮台來迎。

這是助念相當好的心態。當你到亡者的身邊為亡者助念的時候,你的心境與亡者會相應還是不會相應,就看你當下的念頭。如果你看亡者死的很可憐:「唉唷!怎麼死的那麼悽慘。死的那麼悽慘,又沒學佛沒念佛,那我應該來為你念佛,我一心一意要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為你念佛,觀想阿彌陀佛光明照耀,阿彌陀佛持蓮台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你所有人生一切大小諸苦,徹底圓滿解決,不然你死的這麼可憐,阿彌陀佛很悲憫你。」

心一定要存正念、存好念、存善念。那麼,心緣佛境,觀想亡者蒙受佛光注照,蓮台來迎。如果你能觀想成就,這個亡者能感受到你這份真誠之心,而且他會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蓮台來迎。

十二、助念時,為調心,可注視佛像念佛

第十二點,助念時,倘若擔心目睹亡者遺容而受到驚嚇,可一心注視佛像念佛,自可調整心情。

這點對剛加入助念團的蓮友,比較有可能發生。諸位!你們敢看死人嗎?我問過很多助念團的蓮友,有的人不敢。如果亡者死的比較難看,你敢看嗎?這亡者如果是發生車禍,七孔流血,眼睛張開開的,嘴巴開開的,臉色黑黑的,這樣你敢看嗎?敢的人自是很有膽子。那麼,亡者若死的不好看,你擔心看到亡者的遺容會嚇到,或者是內心會這樣想:「我若去看亡者,他不知道會不會衝到我,不知道會不會煞到我。」如果有這種顧慮,你就不要去瞻仰亡者的遺容,你就一心注視阿彌陀佛的聖像。你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聖像,你這種心理很容易就調整過來。

也有的怕被亡者衝到、煞到、嚇到,不敢看又很想看。過去我們本願山,有一個新加入助念團的蓮友,她就是這種心情。她來問我說:「師父!你有要去瞻仰亡者嗎?」沒有啦,我現在還很忙,我要先幫忙家屬處理一些後事。「那你現在先瞻仰一下亡者,一會兒而已。」我說:你是想要看嗎?「她說是啊,我就不太敢看。」那種心理我可以感受到。來來來,你跟在師父後面,我們去瞻仰亡者,如果會衝到,先沖我,如果會煞到,先煞我。你比較沒有膽,在後面,我比較有膽,在前面。所以看到那個亡者,她的驚嚇的心理就消失了:「哇!師父怎麼死的這麼好看。」我聽到怪怪的。我說:你再說一遍。「哇!師父怎麼死的這麼好看。」什麼?沒有啦,不是啦,是亡者死的很好看。如果亡者死的很安詳很好看,看多了,你會覺得死人比活人更可愛,就不會被嚇到了。

十三、助念時,可飲水,三餐應自行解決

第十三點,助念時,喪家所備茶水,可以飲用,但三餐應自行解決,不可增添喪家困擾。

我們去為亡者助念,縱然是剛好吃中餐、吃晚餐的時候,也不要讓喪家的人痲煩。喪家若已經叫便當了,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事先先叫便當就沒話說;我們若知道,也要堅拒,千萬不要讓他破費,為我們準備三餐。我們自己處理,這樣比較不會增加喪家的痲煩。

十四、助念時,應穿法服,莊嚴肅穆

第十四點,助念時,應穿著海青或團體居士服,以求整齊劃一,莊嚴肅穆。女眾尤不可穿著暴露,短裙短褲,衣衫鮮紅,穿金戴銀,此易令亡者生起不受尊重之感。

為什麼第十四點我會這樣寫?就因為我助念的經驗,我遇到女眾穿熱褲去助念,實在是非常不能看。穿熱褲助念,還坐在我旁邊,我就不去看她,還是會看到,這樣會分心。所以,我若死了以後,你們女眾來為我助念,千萬不可穿熱褲。穿熱褲,我會爬起來跟你說:「你回去換個衣服再來為我助念。」女眾要特別注重穿著。現在海青很方便,去為亡者助念,最好每一個人都穿海青,或者是團體統一穿居士服,也很整齊。穿著整齊,讓人家看到了,會對我們很肯定,而且也是對亡者的尊重,對不對?穿著,在世間來說,你在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衣服,是代表你對這個場合的尊重,對參加這個場合的人有無尊重。

我這次去大陸福建南宣寺弘法,南宣寺住持正盛老法師,是非常有修行,很苦修的一位老法師,對信眾的規矩要求很嚴。也許你會認為這是古板,但是我認為老法師做的很好。女眾穿的太暴露,老法師就請她回去了。在三寶門中,女眾特別要很注意穿著,因為你若穿的太暴露,就表示你對三寶沒有恭敬,你太隨便了。所以,對亡者對活人都是一樣。

十五、助念完,不可接受結緣品或饋贈

第十五點,助念完,喪家結緣之毛巾、肥皂或任何結緣品,皆不可接受,尤其絕對不可收受紅包。孝眷若願為亡者供養三寶、印經建寺,作諸功德,請其自行送達寺院,以免啟人疑謗。

如果發心為亡者助念收受結緣品或是紅包,這個助念團一定完蛋。千萬不可!任何結緣品都不能收,要不然會養成助念蓮友的名利心。毛巾、肥皂,任何結緣品,都不要接受。

十六、助念完,若現瑞,經同意可拍照

最後第十六點,助念完,若見亡者現出瑞相,經喪家同意後,可拍照存證,啟人信佛。

要向亡者照相或者攝影,也要尊重亡者家屬的意願,他若高興,願意接受我們為他的亡親照相或攝影,我們才可以做。我們在幫助亡者或幫助喪家處理後事,每一件事都要尊重喪家的意見,這樣人家就會感受:「啊!學佛的人、念佛的人,處處都尊重別人。」你的行為會更受到人家的認同,人家就會越認同佛法,越肯定念佛,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