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起心動念善惡已確立


時間:2017/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起心動念善惡已確立

第二個故事,衛仲達的故事。從前有一個人名叫衛仲達,他在翰林書院裡面當官,有一次被陰司的官吏派小鬼將他的魂魄帶領到陰間,冥官吩咐手下,把他在陽間所做的善事惡事檔案都送上來。等到檔案冊子送來的時候,冥官發覺,衛仲達所做的惡事檔案堆積如山,所做的善事檔案只有一小卷而已。冥官吩咐手下將秤拿來,將兩種冊子秤看看,結果一大堆惡事的檔案,反而比這一卷善事的檔案還輕。衛仲達感到大惑不解,他問陰官說:我年紀還不到四十歲,哪裡有這么多過失和罪惡呢?冥官回答說:只要起一個不正的念頭就是罪惡了,不必等到實際行動產生,譬如看見女色就動了壞念頭,就已經犯了天庭的法律了。起心動念,善惡就已經確立了,因果的報應可不可怕啊?非常的可怕喔。

衛仲達接下去又問:那這一卷善事的檔案裡面是記載哪一件事呢?冥官回答說:有一次,皇帝想要在福州府大興土木,叫很多百姓去做苦工,你上書建議皇帝不要這樣做,那一卷檔案就是你的奏章底稿,你那一次的建議,皇帝並沒有採納,但是你這一心念,究竟是為大眾百姓著想,以免百姓受苦,所以是大善事。如果皇帝當時能夠依照你的建議去做,那善的力量就比現在大多了。

你看,心念才一起為百姓著想,這善的力量就很大,超過惡的力量,因為為所有全國黎民百姓著想,這功德的力量就很大,對不對?

所以,在座諸位菩薩!師父經常跟大家開示,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大乘菩薩的修行。因此你的心念就要這樣想: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為我一個人念而已,我為所有一切眾生稱念,因為在生死大海沉淪受苦的眾生,需要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去救度他,所以我不可以沒有念佛,我不可以退失道心,我不可以懈怠,我一定要精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看到佛珠就想到,一切眾生在受苦受難,我一定要精進用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造就,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菩薩,我才有神通、智慧、道力,廣度苦難的眾生。你這樣的心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跟阿彌陀佛的願心相契相應,是真正大乘菩薩心的流露,對不對啊?(掌聲)這才是真正的慈悲心。那你這樣的心念修行,你這樣的心念念佛,會不會退道心?不會!因為你會認為我肩負著眾生法身慧命的重任,你怎么可能會退道心呢?怎么可能會不念佛呢?怎么可能會悠悠散散呢?不會。

一切法從心想生,為一切眾生解脫念佛,你的修行、你的念佛就很重要了。如果你的心量沒有那么大,師父教你比較小的做法。你就想:我一定要念佛,因為我所想的每一句佛號,都攸關我生生世世父母的解脫。如果你的心量還不夠那么大,你就想:我這輩子一定要好好的念佛,為什麼?因為我現生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孫都沒有念佛,我不能不念,因為他們不念佛、不修行,不可能解脫,將來他們墮落的時候,需要我去救度他們,所以我更要念佛。不只為自己念,也為現生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孫而念,對不對啊?這樣你就自然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要從心用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