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以攝心專注而念


時間:2017/8/19 作者:淨山

問:如何理解徹悟大師「以攝心專注而念,為下手方便」一句此處的攝心?

大安法師答:這句話已經把如何攝心告訴我們了,就是專注而念。怎麼專注呢?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都攝六根。因為我們見聞覺知的是靠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把我們的生命的能量分散。現在要把六根分散的注意力把它攝受過來,攝受在一經名,就是用我們至誠的心,去專注在這句佛號。

六根裡面最難令我們專注的兩個賊,第一個是耳根,第二個是意根。耳朵是功能最全的,能聽裡面的聲音,也能聽外面的聲音,所以它容易注意聽外面的聲音,因為耳根最利。意根也是心猿意馬,會到處跑。這兩根一跑的話,他就不專注了,不能制心一處了,心就是散亂的。所以我們首先要從攝耳根開始。

怎麼攝耳根?入流忘俗,反聞聞自性,入法性之流,忘記外面的聲塵之所,不聽外面的聲音,那聽什麼?聽我們念出來的聲音。這就叫自念自聽。聽自己的聲音,不聽外面的聲音,這就是攝耳根。如何攝意根呢?有很多方法,或者觀想的方法,或者計數的方法。

印祖提出十念計數法,你念一句心裡記一,念二句就記二,這個記是用意根去記,給意根派一個任務,你計數。如果一跑,計數記不下去,所以這又把意根攝住。這兩根攝住,其他的眼根自然而攝,眼就不要到處看東西,所以念佛的時候一定要眼睛低垂;鼻子不要嗅其他東西,因為鼻子不是太敏感,一定是味道要接近鼻根才能聞出什麼味道,但在佛堂裡面我們就聞佛香嘛,燃香嘛;身根它也不會去,它有接觸才會有感受,那一般是沒有接觸的;舌根非得要品嘗才會有,也沒有什麼品嘗的,舌頭作為發音器官之一在念佛,所以把耳根、意根攝住,其他六根都攝住。

這攝住都攝在這句佛號上,把這六根都攝住不往外跑,這就是專注了-——專一注意在這句佛號上,這就是下手方便。透過這下手方便,這就是淨念相繼,都是這句佛號,這句佛號,這句佛號。這就是開發我們的自性的功能,開發到一定程度,水到渠成,那就是「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了。

入無生忍就現前見佛,那如果入不到無生忍,我只要專注去念,也能夠當來見佛。當來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無論是憶佛念佛,只要專心憶佛念佛,都能見佛,只不過是當來和現生的這種時間上的間隔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